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食髓知味篇

這當然不是要介紹美食,本部落格不是這種屬性 XD


因為昨天推出了東施效顰篇之後,佳評如潮(?),所以緊接著推出第二篇。


其實這也是在弄前一首最高音與最低音二重奏時,順便想到的點子,那就乾脆也一起實作出來吧?


這個作品就是蘇莎著名的進行曲「永遠的星條旗」,最終段的短笛華麗伴奏非常適合給小惡魔降A調單簧管來演奏,搭配由倍低音單簧管演奏旋律,也是很有趣的組合對吧?


所以就弄成底下這個樣子囉:



編曲的原則還是與前一首一樣,降A調單簧管盡量避開喉音以下音域,主要是負責原曲的高音聲部,音域上最高到D,比前一首低半音,有機會用正常指法吹奏,算是非常親民(笑)。倍低音單簧管則是原曲的低音聲部加上中後段的旋律,相對來說也可以勝任愉快。


而剛好這首曲也各有高低音聲部展現特色之處,比如說倍低音單簧管可以秀底下的重低音威力:



而降A調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終段的華麗加花樂句:



順便說一下,最終段的低音旋律為了炒熱氣氛,比前一段提高八度,如果樂器的高音部分不太理想的話,可以照前一段維持低八度。


另外,就調性與音域而言,低音聲部說不定用倍中音單簧管來演會更好,所以也提供了倍中音單簧管的分譜:




照例,一樣準備了「卡拉OK伴唱帶」,不過因為電腦不是太夠力,低音有點追不上拍子,請大家多多包涵囉。





https://youtu.be/1uNIuQwR_Ac


*其實也由於高音只到D,其實也可以改用降E調單簧管+低音單簧管來演。真是一魚多吃的好選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