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152)


[趙大師的題字]


~煩惱天國 本因坊治勳~



如上圖,題字寫的是「お悩み天国」,署名是「本因坊治勳」


===


譯自 煩惱天國單行本第二冊 日本棋院週刊碁編輯室之編輯後記


===


這本單行本卷頭所刊登出來的題字「煩惱天國」,在我們收到時,就有種「啊,這可是治勳大師使出渾身解數之傑作啊」的感覺,不過仔細一看,怎麼看起來好像寫的是「煩惱相談(お悩み相談)」啊(譯註:這是日本人獨特的感覺吧?XD 我是怎麼看都不像)!我們甚至還覺得:「那個『談』字雖然是寫得奇蹟性的好,但還是有種是不是寫錯啦的不好預感...話又說回來,難不成這寫的是『天國』沒錯?」,一度讓送印期限將至的編輯部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呢。現在想起來,這搞不好是趙大師的惡作劇吧?


其實我們的治勳大師對於自己的書法是否滿意非常講究,所以實際上雖然他替我們寫了非常多的字,但大部分都是被他又收了起來而從此不見天日。我們猜實際公開出來讓大家看到的,才不過是他所寫的一、二成左右吧?在我們這個煩惱天國的人生諮詢室專欄之所以有可以送給大家當投稿禮物的題字簽名,也是基於這樣的背景。


而本專欄能夠有超過一百篇以上的珍妙問答來出版到單行本第二集,也是拜各位讀者大力投稿之賜,因此藉著單行本第二集出書的後記場合,在此向大家致謝。


2014年12月 日本棋院 週刊碁編輯室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