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開箱文(114) -2(各部確認篇)


好啦,都開箱這麼久了,我就別糾結在樂器盒上了。趕快打開樂器盒讓大家看一下這把低音怪物的廬山真面目囉!


圖中可以看出樂器各部分的零件都被裝在塑膠袋中,然後還有一根站立演奏用的腳架。光是這個配件就值上千元了,說實話,這也是打動我買這把樂器的原因之一XD


(一種買腳架送樂器的概念?!)



配件中也附了一顆吹嘴,顯然是BU牌自己做的....


不過,有總比沒有好。事實上本館目前所有的樂器都在各地四處征戰,手上僅剩一顆V牌B44與幾片V牌簧片,而且連一個低音單簧管用的束圈都沒有(淚)。開箱前著實擔心了一下。


幸好這樂器裡面有附吹嘴以外,更重要的是也有附束圈。而且這束圈是比較類似BG的主流設計,看起來直覺就不難吹,很令人安心啊!



最妙的還是吹嘴上已經裝好簧片,我猜可能是出廠測試後,忘了拆下來吧?!



拆下簧片,觀察這顆吹嘴,覺得原廠自己做的吹嘴看起來問題重重,很不OK的樣子....

(不敢要求送V牌吹嘴,但送一顆Y牌4C也好吧?這點稍稍美中不足)


看到吹嘴口兩旁的軌道和平台的形狀,真是讓人憂心啊~~~



相較之下,本體調音管的部分就做得很有模有樣,而且是比較接近自助餐牌的設計...



其中泛音孔是車成下圖這樣有弧度、類似酒杯的設計,不知道有甚麼特殊意義?



調音管的長度調節方式也和自助餐類似,設計成靠軟木的摩擦力來拉伸。



其實最棒的還是在揚聲口上設有類似自助餐牌的共鳴孔,理論上對於低音的音準與樂器全按的阻力減輕有幫助。但是這個共鳴孔位置偏高很多,不知道實際效果是不是跟本尊自助餐牌的產品一樣好?



在揚聲口底部當然也設有防撞補強肋....



但我覺得最棒的還是鎖腳架的螺絲頭做得非常大顆,如此可以很輕鬆鎖緊腳架。

(包含黑武士在內,有不少廠商很輕忽這個部分,讓人頭痛啊....)

(後來比對了一下幾個低價的低音單簧管設計,發覺這果然是公版設計---大家都長這樣)



再來要看的是上管,其泛音鍵機構看起來也是簡潔的兩段式設計,按鍵的設計則是類似怪老子牌(Ridenour)。然後不知道是不是我老眼昏花,總覺得這個鍵裝的有點歪...



至於側鍵的設計,和很多低價低音單簧管類似,也跟Leblanc公司的理念(直線排列側鍵)相符(怪老子是前L社員工,所這設計也和怪老子牌很像)。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這些低價樂器可以互相共用零件吧(公版設計)?


上管正面的按鍵有兩個讓我覺得奇怪的地方,第一個就是食指控制的按鍵下方和大部分的樂器一樣留有可以按半孔(或是打開所謂的洩壓孔)的小平台,但這個平台和正常按壓處有段差,這樣會讓食指不太好滑動。這個段差就等靠自己另外貼個墊片來消除了。


另外一個則是無名指控制的按鍵,在右上方有個往外延伸的斜面,不知道用意何在?



上管的內徑還算光滑,很好。



至於下管右手小指的按鍵,不像大多低價樂器只有五個鍵,它是和自助餐或S牌一樣為六鍵的設計。除了標準四個Eb/Ab、C#/F#、C/F、B/E鍵以外,最下方多出來的兩個鍵分別為低音降E與低音降D。第六鍵竟然是降D(C#)而不是D,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而左手小指和大部分的低音C低音單簧管一樣是五個鍵,分別是B/E、Eb/Ab、C#/F#、C/F與最外側的低音D,這點就沒有疑慮。



最有趣、而且也是讓我想買這把樂器的另一個原因,則是背面最低音的三個按鍵設計。

不像一般的低價樂器是上二(左低音D、右低音C#)、下一(低音C)的設計,它是類似Y牌設計的右二(上方低音C#、下方低音C)、左一(低音D)的配置,感覺應該會比較好按....。



下管的內徑部分看起來也光滑正常,不過....



在接頭附近,看起來卻是白色霧霧的狀態,有種加工完沒有清乾淨的感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