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20)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二十)AI發現的基本定石變革---爬手重新發現後,黏手幾乎消滅


因為AI的影響,不僅是佈局的思考方式,就連定石的手法也發生了變革。這次就想來談一下大家在實戰中也會頻繁出現的基本定石的變化。


1圖這個黑1~黑9是誰都知道的基本定石,接下來白如果A粘,黑11跳,可以說是常識一般的進行。


1圖



不過,AI卻不在A粘,而是10爬,以下到黑11止才是最近的定石。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下法,就是這次的主題。


粘手會留有被對方夾的後患


首先我們就來思考AI覺得粘手不滿的理由吧。


2圖白1、黑2之後,白3~7在上邊佈陣之時,黑8可以剛好打入,是白棋大大不滿之處。


2圖



接下來,照3圖進行的話....


3圖



就算白1碰封鎖,黑2夾至黑10為止,黑棋看起來也可以簡單安定。


即便上邊白棋的陣型和3圖略有不同,黑棋還是隨時都留有黑2夾的狙擊點,所以可以認為這就是AI很討厭在▲粘的原因吧。


相反地....


4圖




白1若是爬的話,則接下來白3~7佈陣時,就算黑8打入,白9碰就有可能將黑棋全部擒下。因為黑棋對左上沒有破壞的引爆點,以下下到白13為止,白棋就可以不留壞味地對付黑棋的打入行動。


由此看來,AI覺得「白1爬比較好」,其中一個很大的理由就在於此吧。


只不過,凡事都不可能都只有優點,這種下法當然也是有缺點的。


5圖



後續如果被黑1壓到,白棋因為有A的斷點,讓白棋的抵抗力變弱,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以前是因為比較重視這個缺點,所以不是爬,而都是在此圖A粘起,但AI則是比較看好「不要讓黑棋留有夾入的手段」。


然後大家都因為比自己強的AI這麼判斷,就出現了「爬一手應該比較好吧」的風潮,所以所有人都跟著這樣下了。


6圖



白棋就算是下1這種緩夾的手法,AI還是會選擇9爬的下法。黑10跳、白11扳的型態也被判斷為比以往白棋下在A粘、B虎的型態好,實際上看起來也的確如此。


其中黑10如果改照7圖...


7圖



黑1長出反擊,則白2拐下,黑3斷時,白4以下到白8連爬長氣後,就可以白10開始吃角,接著到白14為止告一段落,白▲之子還有A跳的活力、角上吃到的實利也很大,因此覺得此圖白好的人很多。


8圖



白1如果選擇二間高夾,結果後面白棋也是選擇9爬、11扳;此刻由於白1與11之間間距太小,是白棋稍稍不滿(與6圖相比)。


這也是最近二間高夾比較不常下的原因。


9圖



黑△掛時,白棋脫先,黑2進三三的狀況下,白棋也還是在9位爬。接下來黑棋如果10跳、則白11扳到,可說是白棋大為滿意的狀態(接下來省略了A拆的這手棋)。所以黑棋要照10圖這樣進行...


10圖



黑1先拉出反擊,以下到白6為止,現在已經成為定石的一型。接著黑棋會在黑7緊逼,盡量有效活用三子。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