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開箱文(114) -1(來龍去脈篇)

因為種種原因,我一直在考慮再買一把低音單簧管。


不過這種樂器的選項非常多,從規格(按鍵系統、音域、材質...)、品牌到價格甚麼的,都足以思考許久。


我最先考量的是攜帶性,所以大部分看的是只要到低音降E的樂器,因為如果是吹管弦樂團的曲子的話,幾乎不會用到降E以下的音;就算是管樂團或是某教那樣,低音單簧管有分上下聲部的編制,也不大需要吹奏太低的音,那麼演奏低音降E的低音單簧管也就足夠。


其次是特殊性。畢竟我是收藏家(咳),太過普遍的樂器對我來說,收藏意義不大。其實我也一直希望找一把金屬的低音單簧管,但電子海灣上偶爾出現的金屬低音單簧管(或中音單簧管),狀況都非常差,價格卻很貴,讓人望之卻步。


再來就是高CP值。如上所述,即便是到低音降E的版本,也是有不少價格跟低音C的版本相去不遠的狀況,或者是這樂器明明已經是二手或狀況不佳,卻要賣很貴的價錢,這也不會讓我想出手。


於是經過一年的市場調查、加上Y拍上剛好陸續出現一些相對低價的低音單簧管給了比較的機會。終於讓我下定決心,要購買Brasspire Unicorn(以下簡稱BU牌)的膠管低音C的低音單簧管。


最後會這麼選的原因也是幾個:


低音降E的樂器CP值很差。不論是木製的或膠管(所謂的硬橡膠或合成木)都一樣,價格都和低音C的版本差距不大,所以早早放棄了低音只到降E的選項。


考慮輕便的話,膠管是有其優勢。而且對於戶外等比較惡劣的環境下使用也比較適合。


膠管的價格至少是木管價格的一半以下,而且近年來隨著樂器製造技術的進步,膠管樂器往往具有一般以上的優秀性能。


BU牌其實是近年來日本小有名氣的低價樂器公司,走的路線跟之前買過的P牌(Playtech)一樣,是設計在日本、製造組裝在對岸的模式,應該有相當的品質保證。只不過B牌的價格定位比P牌要稍微高一些,算是中階吧?


最關鍵的,還是跟P牌一樣,B牌請了職業音樂家大友幸太郎來試吹,讓人印象深刻:

 


 


https://youtu.be/By3coZFqt2M



然後配件也算是中低價樂器中最豐富的(後述)。


所以種種因素加起來,就決定出手購入了。


最先,我是看到Y拍上有人拍賣這樂器的全新版本,價格上看起來也比之前的訂價四五十萬日幣便宜了不少,意外的是這樂器竟然也沒人競標,原本我差點就要買下,但看看賣家的身分是當舖、總覺得怪怪的,於是乾脆股溝看看有沒有甚麼樂器行有賣,最後發現阿罵爽(對,阿罵爽上沒賣的東西實在不多)上就可以購買,於是選擇了價格一樣、信用度絕對沒問題的阿罵爽購入。


下單之後,隔了一個工作天,其實是掛在阿罵爽底下、日本相當有名的樂器連鎖店石橋樂器就出貨了。當然,所謂的出貨,是出到代購業者處,因為樂器不在阿罵爽直購的範圍之內。接下來又和代購業者因為報關資料喬不攏(主要是價格超過日幣二十萬,就需要包含物品詳細規格的資料,有點麻煩),拖延了兩三天,結果是隔了一週才收到。


(是滴,就算是透過代購,如果沒有甚麼報關的問題,還是有可能在兩天左右就能收到貨)


運氣很好的是,收件當天我剛好也在家。因為透過代購報關,所以還有額外的稅金出現,沒有付清的話,還收不進來呢。


總之......


登愣!今天的主角出現了喔!!


不過,說實話,我收到這個箱子時,心中稍微有點不祥的預感.....



因為外箱的上面印有J.Michael的字樣,這其實是另一個低價樂器的廠牌,同樣也在阿罵爽上買的到,讓我擔心阿罵爽會不會出錯貨了?!


不過,既然頭都洗下去了,也不能收手了,最多想辦法退貨吧?


於是繼續開箱下去....


在那之前,先讓大家對這個箱子的大小有點概念,於是請出了Y牌的低音單簧管樂器盒來比對一下,大家就知道送貨的郵差先生多辛苦了(代購是透過EMS寄送)



下方黑色盒子就是Y牌的低音單簧管樂器盒,所以得知上面那箱很大了吧?雖然沒有實際量測重量(也沒仔細看報關書XD),但根據經驗,這一包應該有將近二十公斤吧?


閒話少說,回來繼續開箱。



照例依序把箱內的隔板、泡泡袋等緩衝材一一去除後,終於看到下圖中樂器盒被包在塑膠袋中的樣子。



再把整個塑膠袋連同裡面的樂器盒取出來...


終於看到了上面的Brasspire Unicorn字樣,確定貨物無誤,這才鬆了一口氣。


仔細一查才知道,原來J. Michael和Brasspire都是同屬於Mac Corporation這家公司的兩個子品牌,而Brasspire Unicore則是Brasspire的普及型子品牌。換句話說,用品牌價值的關係來看,三者應該是Brasspire > Brasspire Unicorn > J. Michael的順序才對。



再次請出Y牌的樂器盒來比對,就會看到下圖的模樣:



很明顯BU牌的樂器盒(軟殼)要比Y牌的樂器盒再寬一些,接近自助餐牌那種比較大的樂器盒尺寸水準。仔細想想這也滿合理的,因為比較軟的樂器盒應該要有比較大一點的緩衝空間才能確保樂器不會受傷。


接下來去除塑膠袋,就快看到本人了!


下圖可以看出在樂器盒的底面,有四個腳墊。


頂端則有一個直立時提取用的手把。



前方則有兩個可以用魔鬼氈包起來的提袋,這也是一般大型樂器的樂器盒的基本設計。然後使用拉鍊來開關樂器盒,這也是標準設計。



背面則是有個平常包覆住、打開會看到兩個背負用的背帶。這也是個貼心的設計。



然後打開上方的側袋,會看到裡面有一包配件、和另外一個內藏的小袋子。



比較好奇配件包裏有些甚麼東西,所以就先從這一包開始看起~


取出來一看,這一包裡面還包含了石橋樂器出貨的收據(下圖左的信封)、腳架的說明書、樂器本人的使用說明書、保證書...等文件。日系公司的產品,這種東西都很齊全,是他們企業文化的特色。



放在配件包中的其他配件還有下圖中的:腳架、簧片、清潔通布、擦拭布、軟木油,也是非常標準的保養維修配件(腳架除外)。



至於使用說明書挺豐富的,包含單簧管的拆裝組合方式(對,就是單簧管、不是低音單簧管XD)、這把樂器的規格介紹、指法表(這個就真的是低音單簧管用的指法表了)。


雖然這些東西我都用不著了,但光看也挺賞心悅目的(笑)。



至於側袋中的那個小袋子中裝的是甚麼呢?


答案揭曉:其實裝的是側背用的背帶。



甚麼,你說上面那張甚麼鬼圖?看不清楚?


好,背帶實際裝起來給大家瞧瞧,就懂我在說甚麼囉~


像下圖這樣,把上面那個背帶,掛在樂器盒側面的扣環上,就可以側背囉!

(不過,我想願意這樣背的人應該是不多....)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