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巴迪好棒棒觀戰重點

終於到了「巴迪好棒棒」的演出日了。


雖然相信各位鄉親應該都看過了本人撰寫的非官方節目單,對這場音樂會多少有些了解。不過為了感謝大家對巴迪老鼠會重奏團的熱情支持,而讓票房完售,除了要提醒大家今天記得來聽音樂會,順便再多「劇透」一點「觀戰重點」,來做為感激大家支持的福利。也讓大家除了看熱鬧以外,也多了解一點幕後的門道。


第一個觀戰的重點,又有很多本教主的樂器要上台了,讓台上比以往更充實,而且多了很多新奇的玩意。


最值得注目的,就是剛送達台灣、開箱還不超過一個月,馬上就要投入實戰的高音G調單簧管了。


其實這樂器正是為了我們下半場的大挑戰---「展覽會之畫」所購買的。當初預期管弦樂團的改編作品,可能會出現很多升記號調性的樂句。對於適合降記號較多的超高音樂器降A調單簧管來說非常不利。於是就像吹管弦樂團需要一對降B調/A調搭配一樣,我也幫降A調找了G調湊成一對來搭配。


不過沒想到「展覽會之畫」改編之後,發覺其實不太需要G調就能吹奏(調性複雜處幾乎都是常音)XD


但樂器既然都買了,當然還要拿出來獻寶!所以我還是逼迫這次又要吊鋼索的蔣委員帶著G調上台,大家還是能欣賞到這把目前還是全球唯一的改良貝姆式的高音G調單簧管喔!(如下圖)



第二個要上台的教主樂器,則是最近兩場成為本教音樂會高音主力的小金(降E調單簧管,如下圖)。這次負責小金的,則本教的光明左使。也因此要由他來挑戰展覽會之畫中第六幅畫「富人與窮人(Samuel Goldenberg und Schmuyle)」中原本是小號吹奏的快速點音的大獨奏,敬請大家特別注意這段需要高超技術的樂句。



順便說一下,這次因為展覽會之畫編制龐大,所以我們也動用了兩把降E調來掌握「制空權」。原本另一把也是要使用本教主的樂器,但最後改用了更高檔的托斯卡,顯示我們對這場音樂會的重視。


第三把要出場的教主樂器,則是L牌C調單簧管


同樣地,也是因為展覽會之畫調性變化多端,C調單簧管會看到升降記號很多的樂句,這時候擁有第十八鍵(Ab/Eb鍵)的L牌C調單簧管,就變成減輕技巧負擔的重要寶物。而且為了音準與音色問題,我們還特別搭配了ONO的CSG專用調音管到這把樂器上,再加上演奏者光明右使本身的「藍色小精靈」吹嘴的加持,可說是本場音樂會配件最豪華的樂器了(如下圖)。



另外,這場音樂會台上又出現了二十把的降B調單簧管,甚至因為展覽會之畫的緣故,A調單簧管也會登場喔。只不過,這些「太尋常」的樂器,就不需動用本博物館的珍藏囉(笑)。


再來中音聲部方面,這次為了補強各大樂團最頭痛的中音平衡問題,一共安排了五把中音單簧管與兩把巴賽管、總計七把中音樂器上台。其中有六把是來自於本博物館的收藏。


而這六把裡面,最特別、也是第一次在音樂會上演出的,就是由加拿大Stephen Fox先生所製造、最低音和巴賽管相當(到低音D)的中音單簧管。這種獨特的直管設計,恐怕也不是隨隨便在音樂會上看得到的喔(如下圖)。



在低音聲部方面,這次我們共有四把低音單簧管來支撐大局。

其中一把是本教主的B牌Prestige低音單簧管(如下圖)



最低音的樂器倍中音單簧管與倍低音單簧管,當然就是本館珍藏的S牌與黑武士囉!(如下圖)




好低,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下,這次會看到哪些不同調性的樂器:


降A調單簧管(1把)

G調單簧管(1把)

降E調單簧管(2把)

C調單簧管(1把)

降B調單簧管(20把)

A調單簧管(1把)

降E調中音單簧管(5把)

F調巴賽管(2把)

降B調低音單簧管(4把)

降E調倍中音單簧管(1把)

降B調倍低音單簧管(1把)


總共有11種不同調性的樂器出現,可說是巴迪音樂會史上的新紀錄,也希望能讓大家大飽眼福。


以上是樂器的部分。


其實在樂曲的部分,芭樂單簧管協奏曲也是一大賣點。


這是有五個不同標題樂章、各在描寫不同人物、有一點類似敘事詩組合起來的協奏曲。五個樂章的標題如下:


1)Taxi Dad~運將的路邊攤

2)The Repair Shop~亮哥的「吃掉怪」

3)When Uncle Tsai Was Young~蔡叔的笛子

4)Filipino Maid~譯仙的妹妹

5)Freudentanz~老闆娘生日快樂


光看到標題,可能就會在心中產生畫面對吧?是不是很有趣?


這五個由一個共通、有點芭樂的主題整合起來的協奏曲,其故事的詳細內容就要請大家來到現場聆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