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

開箱文(113)-1 來龍去脈篇

自從我踏入收集樂器這條不歸路後,我就開始對某種樂器非常感興趣。


不過,陸續觀察了幾年(咦?不知不覺就過了幾年),這東西始終未曾在二手市場中出現。期間倒是在名古屋荒郊野外的小樂器店中看過本尊,但就是沒看過有人要拿出來賣過。


除此以外,又陸陸續續在各種媒體上找到這種樂器的相關資訊(參考文獻1參考文獻2參考文獻3),更讓人對這種樂器充滿想像與興趣。也因此,讓我下定決心:如果在二手市場中買不到,那就乾脆買全新的版本吧?


話雖如此,原本這樂器本來就是僅在特殊區域使用,所以基本上也是只有特殊區域相關的樂器公司才會製造這種樂器,再加上這個特殊區域的樂器先天就貴,使用的又是特殊系統,種種因素都造成購入的困難。


經過一陣明查暗訪之後,大致上確認了有業界龍頭之一的W公司、特殊區域的大廠H公司、新興的名牌S公司與走小眾精緻市場的F公司有製作這種樂器。其實這四家公司做的都是特殊系統,W公司與H公司還都是得「私訊」聯絡,確定規格後,才會開始製作。S社是直接把規格放在官網上,供買家自行挑選各種選項。而F公司也是在官網上宣稱有做這種樂器,但沒有選項可以選。這四家中,前三家都是業界有名的高價樂器公司,F公司是小眾精緻路線型的工作室,感覺比較容易客製化,於是我就打算從F公司開始詢問。


寫了這麼多,相信各位看倌應該可以看的出來,我要開箱的東西,也是這篇開箱文的主角是高音G調單簧管了吧?所以所謂的特殊區域是指奧地利、特殊系統是德式按鍵系統(嚴格來說是稍稍簡化的德式),而F公司則是德國的Martin Foag公司(在單簧管世界中,德奧可以算是同文同種。所以我一開始也以為這家公司是奧國公司,因為它的主要客戶是奧地利人,但是他們公司是位在德國)。這家公司雖然在亞洲是默默無聞,但是聽過一些使用它們樂器的錄音,似乎品質滿好的,這也是相當吸引我之處。


於是我就在去年八月透過他們公司的粉專,詢問有無可能將傳統應該是德式系統的高音G調單簧管,客製化成貝姆式的高音G調單簧管。發訊過去,由於時差的關係,他們回覆了:


是的,我們有做德式的高音G調!

(這我早就知道,不然不會來問了。不過他們隨手附上了規格圖片,倒是很有誠意)


當然,我們也可以替你客製化成貝姆式系統,價錢含出口運費是XXXX歐元,預計六到七個月會做好。 如果您還有甚麼詳細的問題想問的話,歡迎隨時私訊喔(揪咪~❤️)


好啦,揪咪是我加的,他們並沒有那麼噁心(笑)。不過,看他們回的這麼具體,二話不說就要下訂。由於他們沒有線上刷卡,也沒有Paypal這種第三方支付服務,只能使用銀行電匯,我就挑了八月底某個黃道吉日把訂金(兩成左右)匯過去,這個案子就正式發動囉!


過了幾天,F公司又來了一封訊息:


我們已經安排好開工行程,也很確信這把樂器會在明年(2021)二月完工。但為了演奏這把樂器,你會需要訂製特別的簧片。當然,我們出貨時會附一些簧片給你,但你要不要順便同時下個簧片大單(以免以後訂購很麻煩)?價格是每盒2.4歐,強度上建議你買三號的簧片。


其實我猜這簧片應該是和降A調一樣才對,就像A調與降B調是共用簧片、D調和降E調也是同樣的簧片一樣,於是就鼓起勇氣回問了一下:


請問你們這個簧片和V牌的降A調簧片相容嗎?


對方回答: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幫我們製作簧片的公司,請自行研究看看吧?

www.pilgerstorfer.net


其實看到這網址,我就已經想起來,這就是日本有賣、其實奧地利/維也納還算有名、但台灣沒甚麼人知道的簧片公司。既然緣分(?)到了,不如順便多買一盒來玩看看。考慮到以前吹降A調的經驗,既然他們推薦三號,那我就應該加購3.5號。不過,這簧片公司的網站上並沒有列出高音G調或降A調簧片的型號出來(V公司就有),所以在下單前還是得問清楚,他們會不會是拿降E調的簧片來修改?於是我又回信:


這家公司是使用德式或維也納式的降E調簧片來做為G調的簧片嗎?


F公司回答:


其實不一樣。G調的簧片很像德式降E調簧片沒錯,但是比較短。這是Pilgerstorfer公司為我們量身訂作的,當然他們也會替你訂作。還有因為V牌降A調的簧片沒有在德國市場上出現,所以我也不清楚P公司和V公司的簧片的區別。


看樣子,果然這種簧片是訂製的,而且很可能長的和V牌降A調簧片不太一樣,加上價格並不太貴,於是我就下單訂製了3號與3.5號各一盒。


就這樣,初期的條件都談妥之後,接下來就是默默等待他們完工寄過來。不過由於F公司也是走網紅路線,幾乎每隔機天就會在粉專貼出他們公司的狀況,於是在這把樂器正式開工後的一個多月左右,我竟然在他們的粉專上看到以下的訊息:


我們的小老闆(Junior Boss)Markus從今年(2020)八月開始進入公司工作。而他也和我們一起更新新型單簧管的設計。這是我們為了某個客戶新開發的貝姆式高音G調單簧管。我們現在正在仔細準備進一步的新設計。


下圖就是小老闆本人,很明顯是使用3D CAD軟體在進行設計。桌面上還有一把小單簧管,看樣子應該是原本的德式G調,作為設計時的參考。



以下是小老闆設計時的畫面。從這張圖來看,他們似乎是使用Pro/E內建的CAE軟體進行模擬。(竟然還有做模擬?!)


還有,他們買的是A牌的電腦(笑)



更驚人的是,到了去年年底的12月時,他們的粉專又出現了以下的照片。


從照片中,他們已經利用3D印表機先印出按鍵的模型,然後進行組裝與功能測試,看得我超級感動的,而且也知道這樂器應該是可以如期完工了!



果然,到了今年二月初,F社老闆突然寄照片與訊息來了。


致文成武德玉樹臨風巴迪拜笛神教教主吐奶閣下


閣下之樂器業已完成。敬請即日匯附尾款。尾款收訖之日,敝號必速將貨物寄出。順祝閣下細指可如意操作此一微物。


好啦,我知道你們一定看得霧煞煞,我就破例讓大家看一下原文囉~

Hello Tony,

your clarinet is ready. Please transfer the remaining amount. As soon the money received me we will send you the clarinet. The invoice is attached. The reeds are included in the total amount of the invoice.

I hope you have small fingers to play this tiny clarinet.


他們附的完工照這裡就先賣個關子,不然神秘感都沒了,這文章也寫不下去了。


(其實他們在寄給我以上訊息後大約半天左右,就公佈了這張完工照。果然引來很多詢問,當天就又收到了另一把高音貝姆式G調的訂單,證明這年頭當網紅多少還是有點效果呢)


不過,收到這訊息時,正好是農曆春節期間,各大銀行都沒開門,我也就不可能馬上匯款給他們。加上樂器雖然是做好了,實際的性能到底如何?也該驗證一下。於是我回信如下:


F老大,可以拍個試吹片或錄音(mp3)過來聽聽嗎?


沒想到,他的回應還滿有趣的:


我會試試看。我們店裡沒有專業錄音設備(哎,我知道你們都把錢拿去買3D印表機和CAD軟體了),可以用手機來錄嗎?還有我不是演奏高手,只能吹一個一個單音而已。還有我手指太大,可能會吹不出來.....


其實我是比較期待他可以委託(拗)他的專業演奏家朋友(好比說:Helmut Hödl...)來試吹啦,壓根就沒想要他自己吹啊 XD


但是看他這麼寫,我也只好回:


手機OK、單音OK,不過請吹最低的E、C、喉音G、中央C、Clarion G、高音C、高音E這幾個音。


隔了一天,F老大請小老闆幫忙,終於錄好。聽得出來他們盡力了(苦笑)。不過還是聽得出來低音音準不會太差,而高音還是一樣偏低不少。但光是應該就夠了。


於是我一過完年,就去銀行把尾款付完,而對方也很爽快的當天寄出。這時候才二月中,由於是寄DHL過來,所以預期最多一週就該收到。沒想到,一週過去,DHL的追蹤訊息顯示包裹還停在德國、兩週過去也沒有動靜,讓我有種類似當初期盼巴賽單簧管運送的感覺...。


又過了一週,就連F老大都覺得不對勁,問我收到樂器沒?我說還沒有,而且還反過來安慰他,自從疫情到來後,一切的國際外遞都不太正常了。


到了這裡,我從追蹤訊息上才注意到,其實這根本不是DHL在寄,而是德國郵政啊!!!這樣的話,一切的拖延都很合理了,因為上次義大利郵政與法國郵政也都寄了一個月!!!

(後來跟某樂器員工閒聊時,才知道德國DHL現在的確都轉交德國郵政轉運了,OMG!)


果然到了剛好超過一個月的上禮拜,本館終於收到訊息說有來自德國的包裹,但是地址似乎有錯,所以暫時先收在郵局。本教主回家之後聽到這消息,顧不得當時已經晚上七點半,立刻打去郵局詢問(之前的經驗讓我知道他們海外寄送的窗口是九點才下班),郵局那邊是位講話有點鄉土味,很親切的男職員接到:


來自德國的包裹嗎?有喔,地址錯誤無法投遞,所以我們打算下禮拜再去一次...甚麼?您要自己來拿?好喔,我九點以前都在,趕快過來吧。


而我趕去郵局時,時間還不到八點,前面還有幾位網購的民眾也來領包裹,看來真的有不少人是晚上來取件的。而下圖中在包裹上寫字的,正是接我電話的親切男職員。



於是核對完身分證,驗明正身後,我終於領到了這個飄洋過海超過一個月的珍奇樂器了~~


而且又是一把得自己去領、而且因為包裹有點大,只能搭公車回家的樂器 😅



回到家中,仔細一看,地址真的漏打了一個「之三」,照理說不自己去領也會收得到(郵差很厲害大家都知道),但我已經等不下去了,還是自己領回家最踏實啊!


下圖是開箱物終於來到本館的照片,上面的節目單和雜誌當然不是一起來的,只是要遮去個資而已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