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開箱文(113)-2 唯一無二開箱篇


收到東西後,當然二話不說就是來開箱囉!(總不會是去祈雨吧?XD)



如同其他次開箱一樣,這個箱子應該也是F社自己拼起來的。


掀開白色紙板後,可以看到這可能原來是壓縮機的箱子改裝的 XD


底下也照例塞買了緩衝用的泡泡袋。



清除掉厚紙板、泡泡袋這些緩衝材後,就可以看到我們的主角本尊的樂器盒被包在大塑膠袋中囉!



再去除外面的大塑膠袋,裝著主角的樂器盒就完全現身囉。


這個方方正正、中規中矩的設計,看起來就像是德國人的風格~



樂器盒背面鑲有四個金屬腳墊,其實我是覺得有點多餘啦....




背面的鉸鍊下,也鑲有兩個金屬腳墊,這就有必要了(不然真的會站不穩)



然後終於要打開樂器盒了(灑花)!


登愣~這就是本篇的主角被擦拭布和泡泡紙遮住的樣子(笑)


樂器盒內側收納槽中還有兩個綠色的盒子,想必是簧片,但中間黃色的袋子呢?🤔


繼續開箱下去就知道了!



這是F射出的標準樂器擦拭布,德國的樂器公司中都一定會附上這種有自家商標的樂器布,似乎是一種傳統。(這種擺法有吊胃口的嫌疑就是了 XD)



但你就算把樂器擦拭布拿開,也還是有泡泡袋遮著主角本體,只能隱約看到本尊。

(繼續吊胃口)



再來去除掉泡泡袋,就完全露出囉(笑)



順便貼上這張當初完工時,F社老闆寄給我的照片,讓大家比較、驗明正身。



很漂亮吧?!如果你們有追蹤F社粉專的話,就知道他們的樂器照一定是把樂器擦拭布斜角對折,放在最上面的喔。


這張照片當然也有貼在他們粉專上,當初他們也很得意地寫下了以下文字:


We proudly present our new creation: a high G clarinet with boehm system. Does anyone know if have ever existed? A flat clarinets in boehm are known to us, but G only with a german system.

Now we can focus on larger projects again 😉


正如他們所寫的,我想這把樂器應該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把貝姆式高音G調單簧管。


不過就在他們照片貼出來後沒多久,就有人馬上跟著詢價了,所以也許不久的將來,很快就會有第二把囉?


好,葉佩雯結束,接下來就要請出本尊來和F社老闆的照片比對囉!


首先是樂器本體~


可以看到這樂器最大的特徵,也是一般德國公司喜歡的設計,就是把泛音孔開在側邊上,這是改良貝姆式的一大特徵(F社他們說他們也只做改良貝姆式的設計)。換句話說,也許我們應該修正一下上面的說法:


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把改良貝姆式高音G調單簧管!



這樂器的另外一個特徵就是,音孔幾乎都是做成煙囪型的構造,其實這也是德式樂器的重要風格之一。另外由於樂器尺寸太小,要直接把煙囪構造加工成直接與本體相連是相當困難之事,所以看起來這些音孔都是另外做好,再嵌入(Insert)本體的樣子。


此外,雖然從這張圖看起來可能不太明顯,但後來測試後發現,測鍵彼此之間的距離太近,滿容易誤按,這是一個瑕不掩瑜的問題。



由於泛音孔開在側邊上,泛音鍵就變成了橫向連動的設計。


另外從這張圖中也可以看出泛音孔也是做成煙囪形構造,就後面的測試結果來看,說不定這兩個都是影響音準的重要關鍵。



從另外一側來看,左手中指控制的Eb/Bb鍵音孔和左手拇指音孔也都是煙囪構造。




回頭再來仔細看看上半截的狀態,會覺得所有的按鍵都好小巧可愛❤️


然後最上方的M FOAG的公司名也刻的很漂亮



同樣地,下管的音孔也都是盡量做成煙囪型。



至於我們單簧管人最關心的拇指墊,如下圖所示是加上了一層泡棉墊,算是很貼心的作法。



從頭尾兩端來看,樂器內徑的部分加工也還算光滑,證明F社使用的加工機具與技術不錯。



接下來要看的是同樣小巧可愛的調音管的內側。同樣地,從上下兩個方向來,內側加工得都很光滑。



至於揚聲口的部分,則沒有現在流行的美聲溝(Voicing Groove),但內部同樣加工得很光滑美麗。



再來則是原廠附的吹嘴、束圈與吹嘴蓋。束圈的螺絲和吹嘴相比感覺特別大,非常有趣。



可惜的是原廠並沒有附贈吹嘴墊...



吹嘴開口處頂端軌道寬度(Tip Rail)算是寬的,這似乎也是現在的主流設計。(老實說我也真的不會吹頂端軌道比較窄設計的吹嘴,因為很難控制)



側邊當然有德式吹嘴用來纏線的細溝槽,換句話說,這也可以直接依照德式傳統綁細繩來固定簧片。



如前所述,兩個綠色盒子,正是特製的G調簧片。一盒三號、另一盒則是三號半。


由於是特製的,連印刷都沒有,直接用原子筆做標記。



至於黃色的帶子,可就驚人了。竟然是有點克難(還是說隨便?)做出來的通布!!


以德國品質來說,這樣的東西稍稍有點漏氣啊 XD



如果拿P牌的G調簧片盒和V牌的降A調簧片盒相比的話,會變成這個樣子:



V牌顯簧片盒顯然大了很多,不過這是跟內部的包裝不同有關。


順帶一提,最近才知道V牌的盒子上的圖樣代表的意義。原來這圖是說:這不是Bb簧片(左邊打❌)、也不是Eb簧片(右邊打❌),而是Ab簧片,不要認錯喔!(笑)


打開簧片盒的話,就可以看的出來這是現在流行的厚紙板包裝設計。這對於這種特製簧片來說,的確是比較適合的做法,而且也因此可以大幅縮小簧片盒的尺寸。



如果和V牌降A調簧片相比一下,就知道V牌的做法也許對簧片本身比較好,但不太環保。



如果繼續實際比較簧片的大小的話,會是以下的樣子:


左起:V牌降A調簧片、P牌G調簧片、R牌降E調簧片



相較之下,會意外發現竟然是G調的簧片最短、降A調的簧片最窄,而降E調僅僅比G調寬一點。換句話說,如果要替這種特製的簧片找替代品的話,似乎是拿降E調來修剪比較好。而降A調簧片有可能會因為太窄造成漏氣,而無法使用....。


不過,這個互換性的問題,就留待試吹的時候再說吧。


繼續看看配件的部分的話,會發現德式樂器一定會附贈的「藥膏型」(吐奶眼光)軟木油。



不過,這種軟木油並不是太好用....所以我還是使用慣用的軟木油了。


由於是小樂器,能看的東西就這樣大概轉一圈就看完了。接下來就要全部組裝起來看整體囉!


登愣!全部組裝起來長這樣喔,是不是很可愛?



再次強調一下,從這張照片裡也可以看出來,右側的側鍵真的有點密。F老大與其擔心手指太粗不好吹,還不如擔心這個側鍵比較好(笑)。


順便說一下,下圖是F老大寄來的組裝照片,也請大家比較一下。



再來就是裝簧片與吹嘴囉,首先當然是裝標準的G調簧片....



又意外發現,其實G調簧片配這個吹嘴是有點短的,換句話說....


如下圖所示,降A調簧片應該也是裝的上去的!!



之前擔心的降A調簧片太窄的問題,看來是多餘的,其實裝上去寬度反而更剛好(笑)。


到這裡,就全部組裝完成。以下就是我組起來整把樂器的樣子。




側面的樣子,則是下圖這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