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92)


(92) 逃跑很可恥嗎?


看起來新冠疫情在日本國內也已經漸漸趨緩了。(譯註:此文登於雜誌八月號,推測是2020年六月所寫)


從歐美各國的悲慘狀況來看日本的感染程度,就和亞洲各國一樣,在現在仍然維持著相當奇蹟的數字,並沒有造成太嚴重的狀態。雖然現在還是疫情當中,下結論或許太早;但以山中伸彌教授所言的「X因子(X-Factor,就是日本國內與歐美各國相比的重症比率很低的關鍵要因)」來評估,日本國內的日常生活習慣、衛生管理等方面可說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而從我去世界各國指導圍棋活動、並且在當地生活的經驗來看,這樣的說法讓我深表贊同。


在海外,往往準備好了高價的貝殼製棋子與榧木製棋盤請我過去指導,然後也把這些高貴的棋具放在圍棋俱樂部中讓大家自由使用,結果沒用過幾次,棋具就很悲慘地黏上了髒兮兮的東西,我每次去時都只好自己默默地把棋子棋具擦拭乾淨。


為什麼他們的棋具會被弄髒呢?他們在對局中常常就是用手去抓三明治或披薩來吃,然後又用同一隻手拿起棋子來下棋。


而且雖說歐洲是經常持續著乾燥的天氣,但清洗與淋浴的次數與日本相比,也是少到讓人覺得是在開玩笑的程度。


這到底是環保?還是不衛生?恐怕這之間的界限就像紙一樣薄吧。


然後他門的居家環境也比較像一般的旅館,廁所、洗臉台、浴室、澡盆等設施都集中在一起的家庭非常之多。雖然媒體很少報導這方面的問題,但我想他們因為下水道而來的感染恐怕也比廁所通常是獨立設置的日本要高很多才對。


回到故事中。我們的主角天碁又遇到了有趣的人物了!


和他相識的坂本龍馬,用非常幽默的方式誘導了前來挑釁的武士與看熱鬧的一干鄉民。首先是跟大家說「餓著肚子無法戰鬥」、然後又跟天碁說「你慢慢吃就好」,幫天碁爭取到放鬆的機會。然後接下來的一招竟然是「我們逃跑吧!」。


逃跑之後,還笑著跟天碁說「糾纏下去可就真不知為何要來到人世間了」。


簡直就是用若無其事的口吻說出為了大義拼命之士的極致之理。我想天碁應該也從這個才剛認識的男人身上感受到他的豪氣,而覺得心意相通吧。


接著天碁回到了玄武館和千葉周作會面致謝。


就在此刻,與秀策相比也不遜色的太田雄藏也登場了。太田在1848年升上了七段,卻放棄了參加當時的棋士夢寐以求的「御城碁」。理由竟然是登上江戶城(御城)必須要打扮成僧侶的樣子,而他討厭把頭髮剃掉,只好放棄。這也是圍棋史上相當有名的逸話。


而且在無人可與秀策匹敵的聲浪下,他卻於1853年開始向秀策挑戰下三十局碁大戰。


這對天碁來說,又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敬請大家繼續期待後續的發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