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50)


週刊碁2019年 06/1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64


[名譽六段甚麼的就好啦]


關於名譽稱號


Q:我是趙老師的超級忠實棋迷。我非常喜歡「第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這個稱號的語感。光是聽到這個稱號,就足以讓我成為您的棋迷,再加上治勳老師對圍棋的態度、換句話說就是艱苦忍耐而追求前方有甚麼看起來值得奮鬥目標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治勳老師或許覺得這樣的吃苦很難受,但我卻非常喜歡您這種求道的態度。啊,不能再寫下去了,否則我這篇可能就不會被採用了。


話說回來,治勳老師在幾年前開始使用名譽名人的名號(譯註:依照規定,除非是頭銜十連霸,否則名譽稱號是在年滿六十歲時才能開始使用。而趙治勳大師因為是本因坊十連霸,所以未滿六十就被稱為第二十五世本因坊了),而開始使用這個稱號時是怎樣的心境呢?我對於治勳老師自己覺得最喜歡的是第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的稱號而感到意外。這是因為一定得加上名譽稱號的關係嗎?還是心境上有了甚麼變化嗎?我覺得只喜歡棋士下棋內容的棋迷只能算是二流,必須要連棋士的內心也有所了解,才算是真正的棋迷。所以除了簽名以外,可以請老師給我一個名譽棋迷的稱號嗎?


岩手縣 I.I 31歲 公務員


A:名譽棋迷的稱號,其實我完全不想給耶。不過,這篇投稿的著眼點寫的很好,這點我承認。我真的是很喜歡第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這個稱號。


一般稱呼職業棋士,都是稱之為「OO段」。而現任的頭銜擁有者,則當然是用頭銜稱號來取代段位稱呼。而除了這兩種狀況以外,還有「名譽稱號」這種特例。這種稱號就是頭銜五連霸或是總共合計獲得十次頭銜的話,就獲得了名譽稱號的資格。好比說類似「名譽棋聖」這樣的東西。只不過,名譽頭銜這種東西,得在年滿六十歲後才能開始使用。這個規定不知道是怎麼決定出來的啊?


而我,過去曾經有過本因坊十連霸的紀錄。嘿嘿嘿,這竟然是個新紀錄!所以大家都很肯定我非常努力,而准許我成為特例中的特例,讓我在六十歲之前就能使用這個名譽稱號。其實高川老師(第二十二世本因坊秀格)也是。因為高川老師本因坊九連霸,所以允許他在六十歲之前就可以稱為「名譽本因坊」(後來改稱第二十二世本因坊)。


而且「本因坊」,是圍棋才有的稱號。因為棋聖或名人,在將棋界也有同樣的名稱。所以我才特別喜歡「本因坊」。畢竟本因坊家也是從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以來,就是一直引領著圍棋界往前走的重要門派。能夠使用這樣偉大門派的稱號,真是讓人開心。所以當我年滿六十歲時,日本棋院卻突然打電話過來跟我說,我就要變成「名譽名人」了,真是讓人搞不清楚,我就問它們這到底要幹甚麼?


結果棋院回答說這是頭銜排名順序的理所當然之事。我過去也曾經名人五連霸,所以具有名譽名人的資格。因此到了六十歲,這個資格就要生效了。他們又說:「如果您不管怎樣就是不喜歡加上名譽名人的稱號,那違約金請趙老師自己賠償給主辦單位的話,應該就沒問題」。我聽到了這句話,馬上就嚴正拒絕了。因為我最討厭要自己付錢出去啊。(笑)


聽說要回歸成九段的稱號,似乎也是可以的,不果我也不喜歡這樣。畢竟,九段已經有一大堆了啊!對了,改叫三段或六段說不定很OK!因為聽起來就像是未來還會一步一步往上爬,讓人心中浮現旭日初昇的景象。對了,那日本棋院是不是可以乾脆給我名譽六段的稱號?好比說趙治勳名譽六段,聽起來是不是就很威猛?小林理事長,怎麼樣?可以參考我的建議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