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人類與AI的關係(06)


對AI兩千連敗卻成為了世界冠軍


採訪:稍微改變一下話題....從圍棋職業棋士的角度來看,將棋界的未來會怎麼發展?


大橋:其實用AI來學習這件事,將棋界還比圍棋界早了五年左右啊。


採訪:這是因為將棋軟體比圍棋界更快超越人類的關係。


大橋:我覺得在將棋上,研究程度比圍棋更對輸贏有直接影響關係,同樣是職業棋士,這點我覺得將棋職業棋士會更辛苦吧。


如果是照研究的內容一樣行棋,雙方都不花時間地進入後半盤時,那麼研究的程度就會決定最後的結果嗎吧?但在圍棋上,就算不照研究的內容行棋,基本上也不會造成致命傷。所以我才會覺得將棋棋士們,都是拚著性命在研究的。


採訪:這也跟棋類性質有關,將棋的確是比圍棋更加嚴酷的感覺。因為真的是「一著錯,滿盤輸」...。


就這一點看起來,圍棋的世界就比較寬鬆一點了。圍棋不是可以坐在椅子上對局嗎?還有我聽說有所謂的上廁所休息時間。


大橋:我們的確可以停止計時再去上廁所。只不過,如果不是輪到對手下的話,既不能停止計時就是了。


採訪:原來如此!這樣就不能說是不公平了。


大橋:說到坐在椅子上,那也是因為在圍棋中世界大賽已經是主流了。畢竟對中國或韓國的棋士來說,正座(跪坐)是不習慣的...。


採訪:為了要推廣到全世界,就會出現這種圍棋裡面有但將棋裡面有的東西出現。特別是中國在AI技術上也有相當大的進步,中國的圍棋職業棋士也一定有同樣程度的快速成長吧?


大橋:中國和韓國非常厲害啊。說到頂尖棋士吸收AI技術的速度,中韓的棋士可說是非常之快的。雖說我覺得這跟本來棋力高強的人就會比較容易吸收新技術有關...。


採訪:果然在這兩國中,圍棋都是非常熱門的休閒嗜好吧?


大橋:我覺得現在韓國雖然稍微熱潮下去了一些,但在中國還是很火熱。如果開了圍棋教室的話,一個教室可能會有幾千位學生。全部加起來就有幾百萬人了。


採訪:哇?!這麼多啊....?


大橋:我也是前年為了觀看圍棋AI的比賽去到中國。而那個圍棋AI的比賽,其實不過是整個大規模圍棋比賽的一部分...然後這個比賽就這樣比了整整一個禮拜、持續下著圍棋的樣子。然後這樣長的很像體育館的比賽會場大約有三棟都是滿場的。現場還有大型展示螢幕,據說總共有十萬人來參加呢。


採訪:簡直就想漫畫同人誌大展啊(Comic Market,簡稱Comike,是幾十萬人規模的程度)。


大橋:雖然我還不清楚中國的職業棋士到底有多少人...但是在中國,要成為職業棋士似乎並沒有那麼困難。真正難的是成為職業棋士以後要加入國家隊....。


我們經常在棋譜上看到的那些中國職業棋士,都是中國國家隊的頂尖棋士。在中國,有類似職棒隊或是職業足球隊的制度一樣,在北京、上海或杭州都有各自的職業棋士,然每個地區都會派出代表來組隊參加團體循環賽。這些循環賽的最上層就稱為「圍甲」(圍棋甲級聯賽)。


採訪:喔...在那之下,還有乙級、丙級的循環賽對嗎。然後甲級的隊伍有可能會被降級去乙級,簡直就跟日本足球的J聯盟是一模一樣的賽制啊....這樣的話,的確會造成很大的熱潮啊。


大橋:其競爭相當激烈,但頂尖的棋士會因此賺非常多錢...。要成為圍棋聯賽的選手非常不容易。如果無法成為聯賽選手,往往會回歸業餘去念大學,去當圍棋老師,或者轉行去做其他事情。


採訪:除了中韓以外,還有哪些國家的圍棋比較強?


大橋:現在圍棋正在進步的地方,以歐洲為例的話,就是德國、英國、法國這些國家,給人有圍棋非常興盛的印象。再來很強的國家,就是俄羅斯了!


採訪:俄羅斯?!


大橋:俄羅斯或烏克蘭現在有好幾位職業棋士。在那一帶本來就有根深蒂固的西洋棋文化啊。


採訪:我是有聽說在東歐西洋棋非常興盛,原來現在圍棋也變強了啊!


大橋:印象中那裏有很多會費盡心機來考慮怎麼玩遊戲的人呢。不過現在真正的競技人數還不多,高手也不是那麼多。所以就靠著AI或網棋來提升實力。


採訪:所以在這裡也看得到AI的影響啊。


大橋:歐洲大約在十年前成了CEGO的組織,而開始雇用職業棋士。成為職業棋士的人會去中國學習、並且參加有獎金的比賽,回到歐洲後再成為圍棋教室的老師。實力上可能與日本中層棋士相當吧。


採訪:好強!!這裡也看的到去中國發展的傾向啊。


大橋:其實我也去俄羅斯下過棋。在幾年前,就當時的時間點而言,我讓先跟當地的高手是相當平分秋色的水準喔。


話雖如此,其實我也收過海外來的小朋友當學生...不過不習慣正座(跪坐),後來又回國去了。


採訪:這樣子啊?


大橋:哎,很難習慣吧...。可能當時我的想法也有點死板。雖然我也提議過「要不要用用看正座椅子看看?」期盼他還是能漸漸習慣正座....。



譯註:正座椅子真是個好用的東西(非推坑)


採訪:嗯。像正座這種日本文化果然還是一道普及棋道的大障礙啊...。


大橋:相反地,也有人是憧憬日本文化來這裡的喔。


採訪:哇?憧憬正座嗎?


大橋:通常來到日本說想要學圍棋的人,本來就很喜歡日本文化。所以對茶道或花道等等、當然還有日本動漫都非常喜歡(笑)。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