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吐奶桑的不負責投資筆記

最近常常有捧油來問本教主如何投資的問題,所以想花一點時間來說明一下自己對於投資方面的觀察與心得。


在這裡先強調一下,本教主並非財金專業,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業,以圍棋來比喻的話,就是個業餘十級的大外行,離職業九段或世界冠軍非常遙遠,所以底下寫的東西完全經不起學術檢驗,也絕對不可能是「神之一手」,單純就是個人的小心得。不過,業餘十級還是一樣可以贏棋,只要你懂得選對戰場(不要找棋力比你高的人單挑咩,跟比你肉的業餘二十級下不是很好嗎?XD);還有你要懂得只要贏棋就好的心態(贏一百目固然是贏,只贏半目也是勝利,不用把贏棋太量化)。


之所以強調這件事,因為一開始來問的朋友每每聽本教主言必稱護國神山,就誤以為本教主投資操作一定出神入化,相關知識一定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其實不然,我甚至連線型都不會看。


也許有人會說,你連技術分析都不會,怎好意思在這裡大言不慚?


我要說的是,只要你不追求「神之一手」(投資效率最大),其實不懂線型或技術分析甚麼的一點也不重要,那些都是幫助你的好用工具沒錯,但這些工具也不是萬靈丹,而且遇到重大變化(事故)時,這些工具也是無能為力的---真的要追求超高獲利,就得等重大變化,但重大變化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你追求的是只要「贏棋」(獲利)的話,不看線型一樣是可能做到百戰百勝的。


在本教主年輕的時候,因為落魄潦倒,所以的確常去書店或圖書館翻些投資理財的書(包含某些現在改行跑政論節目名嘴的書XD),記得當時看到最流行的說法就是:


投資就是要做房地產和股票。


而投資股票就是三個心法:隨便買、拼命買(或是持續買)與不要賣。


這些講法對不對?我可以告訴你,可以說對,也可以說是不對。對的部分是這些都是很有道理的方向,不對的地方是,這些道理其實僅適用不太多的階層。


單純以投資房地產而言,二三十歲的小夥子是沒有能力的,幾乎不可能從中獲利,所以這句話不是寫給他們看的。如果你是有一定經濟基礎的人,想擴大你的財富版圖的話,那這句話百分之百正確。


至於後面的三心法,第一句隨便買就是有問題的(雖說甚麼「XX聖經」馬上就會補充不是要真的隨便買),應該說你還是得做點功課。至少你得挑對戰場,不要選那種超高難度的投資標的。而最後一句不要賣也是很有疑問的,尤其對於年輕人而言,就是希望把賺來的錢去滿足自己的願望(買車、買房、或買飛機?XD),你不賣出去獲利了結,怎麼賺錢?所以這句話也不是寫給大部分的人看的。更別提真正能基業長青的企業是少之又少,不把已經賺錢的股票賣出可是會死人的喔。


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得要補充一下,就是通常寫書的人也不會照自己寫的去做。以上述轉戰政論界的財金名嘴為例,我觀察了他很多年,他基本上就不是照他寫的方式在賺錢(好啦,別問我是誰)。


言歸正傳,批評別人的說法好像很厲害,但你自己又如何?


我想講的是,想要做好投資的第一原則是心態要正確。心態正確指的是不用妄想一步登天,而是有賺就好。江湖上常常會看到或聽到,有人在300塊的時候大筆買入護國神山(就是台G店啦!),然後650出脫獲利翻倍的傳說(也有的是真人真事啦)。但這樣的傳說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甚至可以說大部分的人都辦不到,反而更多的是在最高檔買下天價地雷,然後慘遭腰折的悲劇。


至於有賺就好(或說是停利點)的條件,可以自己決定。之所以或想要投資股票或是基金,就是希望有至少超過定存的利潤。所以說難聽一點,超過2%就可以滿意了(笑)。當然你不必這麼卑微,可以把這個有賺的目標設定的高一些。我自己是抓10~15%。不要小看這個數字,它其實已經大贏非常多的理財工具了。或者你可以這樣看,你的定存可能是年息1%,但這個設定10~15%則是月息或日息(漲停板是10%),相差何等巨大?你就會知足了(笑)。


第二原則就是選對戰場,說不定這才真的是決勝關鍵。就是你挑的投資標的(不論是股票或基金或其他的理財工具)是有確實獲利或是規模夠大到很難倒的程度。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來問我股票要買哪隻的時候,我總是不假思索地回答台G店(護國神山),就是因為它滿足這樣的特質。所以我基本上非常不贊成「隨便買」這樣的說法,事實上你看每家投顧都會發一堆報告出來,也是希望大家多多研究這些投資標的。因為完全不用功的話,就跟買彩卷一樣,很容易等於把錢丟入水中。


而所謂的用功,並不是去研究線型,而是去研究所謂的基本面。當然不是說研究線性不好,而是研究基本面更重要,重要到你可以不用另外花時間去研究線型。研究線型比較像是錦上添花,而忽略基本面就是脫離戰場。就像前面說的,你明明就是業餘十級的大外行,結果卻一直找職業九段下彩,不就是「壽星公吊頸~嫌命長」嗎?


至於研究基本面也不一定那麼困難。你可以挑選熟悉的產業、也可綜合時事新聞或券商投顧的報告去聯想。最重要的就是每家上市櫃公司都得公開財報,每年每季獲利多少的數字都清清楚楚寫在上面,只要會看這個就很足夠了。其他的,看不懂也不會有大問題。


挑選戰場這個原則其實很多東西可以寫,包含時事聯想甚麼的(航運啦、愛瘋啦、疫苗啦),題材永遠的都有,只要你想得到,實際核對財報也不差,就值得投資了。


寫到這裡,我相信還是有捧油要謙稱自己就是無腦,一定要我推薦投資標的,那我就自以為是地來推薦一些我自己實際有操作、或真心覺得不錯的例子。


  • 護國神山:世界級業界龍頭,技術領先競爭對手至少一個世代,估計至少能維持榮景三到五年。你看我寫的這麼好,就知道它其實算是XX聖經類書籍三大心法的好標的,無腦買下去也不會虧本。

  • 麥當勞(聯發科):同樣是龍頭級的企業,而且自從我購入這檔股票十幾年以來,不曾看過它低過200元,你就算不賣出,每年光收股利就很夠看了。說實話個人覺得它的價值更勝護國神山。當然,它很貴,比護國神山不親民,請各位量力而為。

  • 大立光:也是世界級的龍頭企業,規模也大到很難倒,只是它是超級股王,更不親民。但是長期投資絕對是好標的。

  • 煎肉盤石(華碩):它雖不如以上三家企業那麼指標性,但好歹也是世界級企業。而且我也誠實說,身為長期的該公司小股東,就知道它最近這五六年來每年都是發十幾元的股利,讓你收到時想直接放自己一年長假。

  • 0050或各式定期定額基金:這些都是很好操作而且穩定很難倒的投資標的,都可以使用後述的操作方法穩定獲利。


再來第三個原則就是大家都懂、也是最簡單的「逢高賣出、逢低買進」原則。所謂的線型研究著墨的也在這上面。我倒覺得這方面比較像是你去菜市場買菜,或是去買任何你想買的商品一樣,你都應該會去市場觀察比較現在市場上的賣價是否合理。如果你覺得合理(預期可以獲利都算合理),其實就可以出手了。


你也許會問:萬一看錯,原本覺得是低點買進,結果其實是高點套住,在你買進的隔天就開始每日瘋狂下跌怎麼辦?!簡單!繼續買就是了。也就是所謂的「攤平成本」。只要你選對了戰場(所以才會說這很重要),你就有足夠的時間來慢慢攤平。只要你的投資標的夠優秀,一定可以讓你等到它回漲到你的平均成本之上,而當它漲到你的獲利目標時(假設10%吧),你會發現其實你也累積了很多投資標的單位(多少張股票),總共的獲利也是相當可觀的。


事實上,我自己看錯(抓錯買賣時機)的比率也還滿高的(所以我常說「我錯故我在」XD),但我的投資幾乎都是賺錢的,也都是依靠這樣的方式操作的。而一般定期定額的投資,也都是類似原理。相反地,如果選中投機性質或是基本面根本不行的股票,就完全沒有這種可以攤平的空間了。


在實際舉例之前,順便想強調一下,如果只看股市投資這件事的話,我覺得它是比較偏有錢有閒的人做的事情。所以更多的場合,我都是推薦朋友們買定期定額基金就好---每個月設定購入多少錢的基金,只要達到設定獲利目標立刻就賣出,重新操作下一輪。這樣既輕鬆,大家也可以更專心在自己的本業上---這才是年輕的各位真正賺錢的主力。


為何會說投資股市是有錢有閒的人做的事情?因為有足夠的資金,才能在看錯的時候一直加碼攤平;有足夠的時間,才能慢慢等待攤平回升的時間、或是花更多的時間研究下一個標的。特別是現在算大多頭時期,買甚麼都容易賺錢;如果遇上空頭時期,比氣長就需要時間來等待了。


寫了這麼多,總之舉個自己的某個操作實例會比較有感覺。也讓大家看一下看錯程度之大、操作之拙劣,只要不挑錯戰場,還是一樣可以有不錯的獲利。


選定的股票是某家光學公司,其實是我的券商報告推薦的。實際看了一下獲利狀況的確很不錯,加上券商的目標價很高(通常它們的話也是要打折扣啊),於是我就在去年年末以291元買了N張。


接下來就是實際的狀況:


12/24 291買入N張 隔天立刻開始下跌

1/4 283買入N張 仍然繼續下跌

1/7 279買入N張 跌跌不休

1/8 270買入N張 還在跌

1/12 262買入N張 跌到一路不回頭

1/15 258買入N張  跌到完全看不懂

1/20 234買入N/2張 OMG,簡直沒天理,只好稍微收手

2/25 264買入N/2張 其實已經回升了,但想要加速攤平,於是再度加碼

3/5 300賣出7N張 此刻已經到達10%獲利目標,於是全部出清。


從頭到尾買進的時間都很妙,幾乎都是看錯的;但最後還是賺錢,而這筆錢足夠買非常高檔的樂器。證明你只要有錢有閒,這樣很類似定期定額的操作方式還是非常有效的。如果你子彈不是那麼充裕,就得考慮一般媒體推薦的零股購入,也應該有不錯的效果。


順帶一提,這支股票賣出後仍繼續上漲,最高一度突破350大關(汗),很遺憾對不對(要是慢點賣,就可以再買一把高階樂器了)?但是別忘了前面說的,有賺就好。知足常樂才會長命百歲啊(笑)。看錯是正常的,看對才是異常喔(大笑)!


還有,其實我原本是幾乎不太操作股票的,都是秉持三心法(好把,二心法,就是拼命買、不要賣)無為而治。然而,最近這一年因為想買的樂器越來越多(慾望是刺激經濟的最好動力),才開始積極操作的,否則XX聖經告訴你的事情大家最好還是要多相信一點。


最後的最後還是提醒一下,如果你真的想投資的話,先從開戶開始做起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