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21巴迪遠征基隆嶼記(02) 上岸/登塔篇


整體的航程大約是二十分鐘出頭,所以大約出港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基隆嶼在遠方出現。



望向台灣本島,海洋大學一帶的建築物也慢慢越來越小....



當然,前往基隆嶼的遊艇不只我們這一艘,所以後方可以看到其他遊艇也往基隆嶼方向進行。


航程中,天氣是越來越好,所以風浪並不大,但靠船頭的人還是會被前進的浪花濺濕....



大約經過十五分鐘左右,基隆嶼全島已經看得很清楚,包含位於島上最高處的燈塔與各式氣象探測設備。



其實大約二十分鐘左右,我們就幾乎到達了,但難得天氣不錯、海面還算平靜,於是導遊就讓船繞島一周,給大家看看基隆嶼周邊的風景。


(但會暈船、已經暈船的人就叫苦連天了...)



順便也能看到來這裡海釣的釣友(人數比想像中多)



還能看到海浪撞擊海底岩牆、形成一圈浪牆的有趣景象



這樣繞島一周的航程大約是五分鐘左右,雖然並不長,但對於暈船快吐的人也是一種折磨(笑)



這時已經離島非常近,所以島上的相關氣象觀測設備都看得很清楚了。



經過半小時左右的八點半,我們終於要靠岸登島了!



也能清楚看到島上的休憩中心(著名的基隆嶼八號)


泥砍砍,碧綠的水色多迷人!



八點三十一分,距離出發半小時後,我們正式離船登岸!



港口內還有其他遊艇,陸續到達...



整個航程的影像片段,包含導遊的沿路介紹,合併到以下連結之中,請大家欣賞。

 


 



https://youtu.be/bbOSkebLMsQ



接下來一行人就在基隆嶼港邊的廣場集合,聽待導遊介紹與帶隊遊島。



在這個岸邊廣場上,建有四個很大的島上風景介紹板,因此導遊就利用這些介紹板,先花了五分鐘跟我們解釋島上的狀況。



至於我,則是對新到的環境比較有興趣,先看看港口四處的樣子 XD



這是港口左側(基隆嶼八號的相反側)的候船亭。



導遊介紹已畢,於是就率領一行開始遊島。我們選擇的行程是登島、繞島、上燈塔(爬山),所以導遊就先帶我們散步繞島一周。



第一個經過的景點,則是日本士兵殉職碑。



立碑的經過故事,如以下圖所示:



然後繼續往著名的基隆嶼八號前進~



回首望向港口,則是這樣的模樣~



還沒上島,導遊就已經在介紹島上可以看得到許多百合,現在上岸細看,還真的是滿山遍野。



到了基隆嶼休憩所(八號),大家就拍拍照的拍拍照、打打卡的打打卡、上廁所的上廁所(笑),雖然才走了幾分鐘,馬上又要休息了,真是標準的阿北阿罵團行程(大誤)



機會難得,一定要來張大合照對吧~



一行人繼續前行,會穿過一個小小的隧道,走到島上的直升機停機坪。如果遇到海浪太大,船隻不易行動,或是島上發生緊急狀況,這個直升機機場就是小島聯絡外界的重要基地。



走出隧道,就看到的停機坪旁的觀測所。



停機坪倒是挺適合看海就是了(誤)



接著沿著環海步道前進。


於是一行人繼續悠悠閒閒走上環海步道....



沿著步道前進,也會看到登山步道,這就是稍後要挑戰(?)的目標。



不過畢竟這島不大,這個環海步道即便是慢慢走,大約十來分鐘,就到了盡頭~



但沿路還是有很多奇岩怪礁,很值得一賞。



底下就是步道的盡頭,走到這裡大約是九點十五。



回頭一看,大家還在步道上悠悠聊天呢。



然後稍事休息(又要休息了XD),便開始重頭戲---燈塔參拜(爬山)。




小島資源有限,所以太陽能面板在此出現也不令人意外...



這個登山路線前段有階梯可行,算是好走。不過有點窄,上下山的人常常遇到要「會車」的狀況,得互相禮讓才能前進,速度上就不可能太快。


即便如此,遇上好吃懶做的青少年,還是面帶難色 XD



漸行漸高,下方的環海步道看起來就像一條細木片了。



海上的遊艇也跟著渺小起來...



奇妙的是,原本在山下雖然沒有放晴,但也沒有下雨。一往上爬,竟然卻開始飄起小雨,這使得小小的登山步道,因為撐傘而越嫌擁擠。



大約爬了十五分鐘,就到了半山腰的涼亭。體力差的人就在此打住了(明明才爬個十五分鐘而已...),沒問題的人就稍微喘口氣,繼續往上爬。過了涼亭之後,就是比較正常的登山路線,沒有木製階梯了。


也是這樣,少了半數左右的人繼續奮鬥,這條登山路就不再擁擠而稍嫌空蕩了。



從這個高度望向遠方,已經可以看得到台灣本島的樣子了。



再回頭一看(順便喘口氣),新認識的學妹也從後方追上來了。(前方則是剛才經過、大部分人在此休息或掉頭的涼亭)



某教光明右使一家也振作不懈、還堅守(?)在山路上。



雖說不像木製階梯那麼好走,但這條山路最多也只是像下圖這樣的程度,依舊可以歸類於最初階的爬山行程。



山頂的花草也跟山下不太一樣,完全是另外一種景色。



偶爾山路還是會出現一點小轉折...



轉過折彎處,就可以看到山的稜線與燈塔的蹤跡了



終於,就在十點前,抵達山頂的燈塔前了!


從我們開始登山的九點半算起,也不過半個小時而已,其實真的是不難爬的路線。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