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一碁一語(26)


(29)希望大家能明白惡手必有其理由~林海峰


何謂正確的觀戰記?


「龍騎兵」(田村孝雄)之名,相信只要是老棋迷一定是從以前就知道的才對。他是除了寫作之外,也在公開的快棋賽中擔任助講而縱橫活躍的名記者。龍騎兵先生在平成二年(1990年)以58歲的年輕年紀急逝,於是「龍騎兵之名勝負名觀戰記」(誠文堂新光社發行)就立刻出版,而我也替這本書稍稍盡了一點心力。而其前言裡林海峰先生的感想,也是我直接去請教林先生而整理出來的。


這段話中,前段是「我們職業棋士下出的惡手即便遭受到多嚴厲的批評也沒關係,不過...」,接著出現的就是「下出惡手必定有其理由」。然後又提到了龍騎兵先生的觀戰記,其中會指出林先生下的惡手,並且接著轉移到寫出其理由的場面。林先生說:「唯有如此仔細地說明(惡手出現的理由),才能讓人接受信服」。


「惡手必有其理由」,這句話其實根本就是龍騎兵先生的口頭禪。因為形勢艱苦而下出偏無理的惡手、有了領先意識而忍耐下出緩著,總之甚麼理由都有可能出現。不過,好比說我常常會看到類似以下文字的觀戰記:


「黑61是惡手,應該照參考圖這樣下」。


以龍騎兵先生的話來說:「這不是觀戰記,這叫打譜解說」。


自認是龍騎兵門下的我,就會好好寫出惡手的理由,常常警惕自己不要寫出不是觀戰記、只是打譜解說的文章。所以這篇才特別搬林先生的話出來給大家參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