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一步一步看MuseScore實例教學(12)等音調號篇


[等音調號的轉換]


甚麼叫做「等音(Enharmonic)調號」?


其實這個問題用一個簡單了例子就能回答:如果你要移調演奏比C大調低半音的B大調時,不論看到甚麼音,都應該加上一個降記號(低半音)才對。換句話說,照理B大調的調號應該是七個降才對,但實際上你往往看看B大調的調號都是寫成五個升記號。這中間的轉換過程我就不班門弄斧去推導,但相信大家應該可以明白七個降的調號實質上是等於五個升記號吧?


*所以對視譜來說,最麻煩的調性其實只到六個升降。


回過頭來看,七個降記號的調號與五個升的調號,就被稱為了「等音調號」(都是B大調)。


雖然這兩者相等,但為了記譜的簡潔性,通常我們不會把B大調寫成七個降記號,而是五個升記號。不過編曲軟體不一定會這麼聰明,常常還是不會把七個降記號的調性自動轉換成五個升記號的調性,只好自己手動修改。


好比說,底下這個譜,就出現了這個狀況。最後幾行的調性變成了七個升記號,這對視譜來說應該會非常不習慣,所以我們就要手動轉換成其等音調號=五個降記號。




以前這件事在MuseScore底下的做法比較麻煩,在3.5版之後,有了具體的改進(雖然原理是完全一樣,但操作上容易多了)。


以下就是3.5版之後,手動修改等音調號的方法:


1.先將要變更等音調號的音符全部選起來(變成藍色),如下圖:



2.點選視窗上方工具列的Tools>Transpose…



3.進入Transpose(轉調)視窗後,務必照下圖設定,進行轉調。也就是說轉調的選項上,要選擇半音式轉調(Transpose Chromatically)、然後往下(Down)移調往下移半音的調(一進這個視窗後,會看到轉調前的調性,以此例而言看到的會是B大調,所以就要如下圖一樣在下拉選單中將其移到Bb大調)、記得轉換調性(Transpose Key Signature)的選項要打開,然後再按下OK,就完成這個步驟了。



4.步驟3完成後,應該會看到如下這樣,音高和調性都被移低了半音:



5.保持音符仍然是被選取的狀態(藍色)下,重新執行一次Tools>Transpose...的指令,進入轉調(Transpose)視窗。這次轉調的選項則如下圖所示,改成了依照音程(By Interval)往上(Up)移調、移調的音程是小二度(Minor Second)、記得轉換調性(Transpose Key Signature)的選項要打開、最後再按下OK就完成了。其原理就是,剛才降低半音,現在升高半音還原回去,在降半音與升半音的過程中,調性就會轉成等音調性了。



6.完成的結果如下圖,應該會看到原本的七個升記號,至此已經變成了其等音調性的五個降記號了:



*註:有的時候,調號雖然轉對了,但有些音(或整段)的記譜卻會跑掉(記成等高音,如上圖的A記成了重降的B),只要自己手動用J指令(同音轉換),就可切換正確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