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開箱文(67)-2 (完)

繼續開箱下去,再來細看一下黑武士的調音管~


這個調音管本身就像一把小樂器 :)

左邊直管的部分是接吹嘴,這個部分可以另外拔出來調整音準;右半邊的彎管部分接本體,其實也可
以根據塞進本體的長度來調節音準。順便一提,全部塞到底(左半邊與接本體兩處都是)時,音準非
常高,接近到高半音---想要把黑武士變成B調的話可以這樣做(笑),所以兩邊都不能塞到底。

順帶一提,彎管右下處,就是前述用來排水的漏水閥口。

補一張調音管與附贈簧片的照片

其實原本接洽時,店家說送兩片合成片,實際上交貨時,又多送了一片V牌的倍低音單簧管專用的2
號天然片。

說一下我對這三片簧片的感想。

單純以倍低音單簧管這種樂器而言,天然簧片的音色是壓倒性的贏過合成片非常多。但是這片天然簧
片,開封的時候就已經是變形狀態的弧狀了,調整起來非常辛苦,也很容易出現簧片失誤尖叫
聲....(天然片太容易變形也是我在低音樂器上寧可使用合成片的另一個重要理由)。至於二
號,以這種超費氣樂器而言,也稍嫌薄一點。我自己有天然的三號(因為倍中音單簧管的緣故,買來
比較過),簡直會吹到往生(笑),看起來也許是買二號半來修整會是最佳解。

附贈的兩片合成片,一片是二號、另一片是二又四分之一號。合成片的二號就比天然的二號薄不少,
因此音色上不是太好,但吹起來就輕鬆很多。

至於二又四分之一號,則是比較居中的狀態,音色馬馬虎虎,也不會太過費力,控制上也容易很多,
所以以後也與我會改用這個,或者是再買合成的二號半或天然的二號半來做最後的比較。

順便說一下,這樂器無法共用倍中音單簧管的簧片。


這是另一組贈品。吹嘴是放在黑色的類似鉛筆盒的皮製袋子中,這個吹嘴的牌子我雖然沒吹過,我手
上也沒有其他的倍低音單簧管的吹嘴可以比較,但是至少這個吹嘴和樂器本體配合起來是好吹的。

黑色袋子中還附贈了螺絲起子和六角扳手等維修工具,大概原廠會希望使用者有點DIY的精神,可
以自己解決一些簡單的小問題吧?

總之,會附贈維修工具的樂器,我是第一次看到。(雖說這才是我買的第三把新品樂器)

連同吹嘴一起裝起來的狀況,其實光這樣的狀況下,吹出來的聲音就滿不錯了
(這是一種自賣自誇的概念)

另外如上所述,由於連接吹嘴端的管子全部塞到底音準會偏高,大約要拉出兩指寬(這種距離形容法
好像在哪裡看過 XD)的長度才會準,所以就會看到中間露出一段不是黑色的部分。

將調音管組裝到本體時,也要稍微拉出來一點(如圖露出黃銅的部分)


這張叫「黑武士立於(博物館)大地之上」(笑)

全部組裝起來其實不困難,然後雖然它有點大、有點重,但是使用普通的H牌腳架安放也不會有太大
問題,證明當初沒有把原廠附贈的超大腳架回家是正確的。

組裝完後,當然是要試吹。
不過在試吹前,我們還是從某重奏團中找了幾位模特兒來示範一下:

你砍砍,就算是正咩們,一樣也可以輕輕鬆鬆駕馭黑武士。
可見這是居家必備、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物啊 XD
(至少比起S牌的巨無霸尺寸,黑武士比較好親近對吧?)

*為了保護正咩們不被熱情粉絲騷擾,一率馬賽克處理。(是說這樣有用嗎?w)

當然,某重奏團的副團長,也一定要來試吹一下(副團長爛命一條,就不用馬賽克了XD)

至於高老師,就請他直接入鏡囉~
(某重奏團休息時間就是瘋狂試吹時刻,所以背景噪音有點大,喇叭請開大聲點,才會比較容易聽到
低音)





而我本人也要充當一下模特兒 :)

感謝信義郭富城幫忙拍照,這張看起來真的很酷!


最後,依慣例,還是要請大家忍耐一下聽一下我的試吹錄音。如前所述,使用的2.25號的簧片,
其它配備都是原汁原味的原廠設計。

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不要用太厚的簧片,這把樂器算是很好吹(特別是Low C,意外地好
吹)。某些按鍵有點重,這是低音樂器的宿命。另外大致的音準還馬馬虎虎,就喉音的#G、A這兩
個音特別高,即便加上輔助指法,改善也很有限,除了遇到這兩個音時可能要自行放鬆嘴型外,可能
就要再請維修專家再微調一下了。

另外原廠附有過了兩點Do以後的高音的指法表(參見前篇的置物袋,那張白色的紙板,其實就是高
音指法表)。乍看之下好像很複雜,但經過高老師提醒之後,很容易找到規則,不用背就可以吹。不
過,但並不太容易控制(容易跳到其他泛音去),所以過了F之後,我還是吹不太出來,看起來還需要
一些時間適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