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四戶世紀專訪2018(2)


採訪:聽說以前不同國家的單簧管演奏方法就不太一樣,您覺得呢?

四:當然是不一樣的。好比說英國的布萊瑪(Brymer)先生會用很多很誇張的抖音(Vibrato),這種
吹法會讓德國人說成:「這根本是薩克斯風啊!」,但他的音樂的確很棒。雖然單簧管吹髮的確存在
很多不同的派別,但這些派別表現出來的,首先還是在於他們想表達甚麼樣的樂音。不論是維也納的
音色、或是萊斯特老師所代表的柏林的音色都是這樣。不過萊斯特老師也說:「以前德國的音色是比
較重、比較剛硬,現在新的德國音色就不是這樣了」,顯然他的音色並不是以前的德國音色。我想這
應該是卡拉揚所帶來的影響很大的關係。

採訪:那以前的樂句處理方式與音準也不一樣嗎?

四:關於以前的演奏方式,最先會注意到的,還是對於聲音集中度的感覺。柏林的德式單簧管吹奏方
式,我覺得其特徵就在於發聲非常清楚。而且,我覺得絕對不能說是一種很暗的音色。

當然,德國樂器的管徑是不一樣的(譯註:參照德法樂器的差異)。德是單簧管的排氣的音孔也不一
樣,自然就會造成音色不同,所以我覺得可說是一種只有德式樂器才吹的出來的音色。不過到了現
在,就算是不同國家的音色彼此也越來越接近,就很難明顯分辨出來了。

關於郎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2018

採訪:四戶老師擔任了今年郎斯洛大賽的評審。這是以日法兩國曾經受教於郎斯洛先生的演奏家為中
心創立起來的比賽,老師會認為這是一個比較法國式的比賽,還是一個已經國際化的比賽?

四: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國際化的比賽。因為比賽的曲目幅度很廣,評審也充滿國際色彩。就算有些評
審老師們的喜好存在,當然還是要看參賽者演奏中的表現力,也就是單簧管的演奏基礎能力才是正
道,除此以外必須是要正確做出好音樂的人才可能勝出。因為評審老師們也都非常優秀,所以也才能
依照同樣的方向來進行評審。

採訪:您覺得贏得第一名的亞力山卓.貝維拉利(Alessandro Beverari,現東京愛樂交響樂團首席)
先生的演奏如何?

四:他的確使用了單簧管直率地演奏出他想做的音樂。我覺得他的音樂能讓人期待「接下來會變得怎
麼樣」,並且還能漂亮地處理下去,也是個充滿挑戰精神的人。他也很敢深入挑戰音樂的表現,而詮
釋出幅度很大的音樂。

採訪:請您談談對於比賽整體的印象?

四:評審老師們的演奏實力是無話可說之外,他們的人格也都很高尚,所以這段期間我過得非常舒適
安定。事前還有有點難的指定曲錄音篩選,所以現場並沒有甚麼吹出奇怪演奏的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