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春秋子觀戰余話(31)



譯自週刊碁2017年12月11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28)

抽籤的罕見狀況~重新抽籤?

通常商店街的抽獎活動中,會使用一種手搖桿旋轉然後可以將代表中獎與否的小球轉出來的道具。這
種道具的正式名稱是甚麼我也不知道,總之就先叫它「轉轉箱」吧。

其實在圍棋界的循環賽或是淘汰賽開始之前,為了決定對戰組合或是執黑執白(循環賽),也一定會
用轉轉箱來抽籤決定。我知道關於這個轉轉箱的趣聞有兩件,這裡就寫出來看看吧。

第一件是某一年的名人戰開始之前,某位棋士前來抗議。他說:「為什麼我連續兩年都是前四局執
白、後四局執黑,這太奇怪了吧?」。誠如其言,這個機率實在太誇張了,以致於某棋士感覺到有種
被惡整的味道。當年還是貼目五目半的時代,所以想要在前半段的賽程中執黑一鼓作氣取得領先氣
勢,也是人之常情。為了求證起見,再隔年的轉轉箱抽籤就邀該棋士一起去參觀了,結果非常光明正
大,完全沒有可以惡整棋士的餘地。

第二件則是第一屆天元賽開賽時,我也去參觀了轉轉箱抽籤。當這個淘汰賽所有的對戰組合都決定好
後,之前本專欄也介紹過的三社聯合記者能智映先生開始抱頭哀嚎:「麻煩了」!原來仔細看了對戰
表,才發現第一輪竟然抽中了林海峰對上石田芳夫。當時兩人才剛連續兩年爭奪名人寶座,是實力與
人氣兼備的兩大王牌。這樣的組合明明放在決賽也不為過,結果卻在第一輪就要對上,實在太浪費了
。於是能智先生就去找了日本棋院對局科的人提議,希望第一次用轉轉箱抽籤的結果不算,而重新全
部抽籤一次。這才是真正的第一期天元賽組合。這個故事其實是很不好意思寫出來的,但我想追訴時
效應該是過了,寫出來也無所謂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