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四戶世紀專訪2018(4)完


關於單簧管

採訪:您是甚麼時候開始使用巴菲公司的單簧管的?

四:1995年開始。以前我使用的是很有緣份的改良貝姆式單簧管(譯註:在日本,通常也被稱為
德式貝姆式),但從德國回到日本後,就開始嘗試其他新的單簧管,並且試了很多牌子的樂器。結果
發覺對自己最好吹的,還是巴菲公司的單簧管。一開始我換的是RC,後來換成在大音樂廳中聲音也
能傳遞很遠、音色更加華麗的Prestige。然後在托斯卡出現後,它那比較幽暗的音色吸引了我,我就
用了托斯卡灌錄了全部名曲的錄音。最近雖然Tradition也開發了出來,但使用慣托斯卡的我覺得它的
聲音有點太緊,並不適合我。但在我試了隨後發表的Legende後,就覺得它非常適合我,就像是為我
打造的一樣。

採訪:請教一下您改用Legende之後的感想?

四:不久之前的郎斯洛大賽的評審委員音樂會,其實是我第二次使用Legende的正式音樂會呢,不過
大家都說演得不錯;而上一場則是之前的草津音樂節中我演出莫札特與貝多芬,也大獲好評,讓我覺
得有了這樂器非常可用的自信。它的音準也非常好,讓我吹奏時不會有太大的壓力、音色又具有閃閃
發亮的光芒,而且仍然相當集中,讓我非常喜歡。接下來我應該都會以Legende為吹奏的主力。

其實就在郎斯洛大賽的音樂會上我和德國評審約翰.古邁德(Johannes Gmeinder)先生一起演奏
時,古邁德先生明明用的是德式的單簧管,但我們兩人齊奏時,聽起來就像是一把一樣,真讓人吃
驚。這讓我覺得德式單簧管近年來也做了很多不同的改良研究,可能因此也往法是單簧管的理想音色
靠近了呢。不過,我和他原本都是在柏林的卡拉揚學會求學過,可能也是這層關係讓我們對音色的意
念也很接近吧?總之,我們對彼此的音色相近都很高興。(譯註:四戶先生以前吹托斯卡時,共鳴也
很像德式沒錯)

採訪:請您給未來打算買新單簧管的人一些挑選樂器的建議?

四:如果自身的吹單簧管的經驗還不是很多的話,最好還是找個經驗比較豐富的人一起去樂器幫你挑
會比較好。而且帶著平常適合自己的吹嘴、簧片的組合去試也很重要。

在這樣的狀況下,試吹時請先確認低音是否能吹出飽滿豐富的音色。如果用平常強奏的氣息去吹,樂
器是否能正確的反應出來?如果在這個地方覺得太塞的話,這個樂器就是不行的。接下來測試喉音的
開放Sol是否有足夠的共鳴?再來則是確認從最低音開始吹奏全音域的半音階,到最高音為止音色
是否很均勻。有時你就可以聽到就只有某個音會出現爆音,或是某個音的音準特別怪。最後再拿出現
在在練的曲子來測試,也是非常好的方法。

採訪:想請教四戶老師,您覺得單簧管對您的意義為何?

四:就是神明送給我們的禮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