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2018秋季快閃朝拜記(5)



昨天這篇登出後,就有讀者說日本的價格很死、很硬很難殺。事實上也是如此,好比說我們第一天去
了Yamano試樂器時,我也順便問了一下他們阿提斯或是Patricola、Josef這些樂器的價格,的確與之
前問到的差不多。但因為黑武士的原廠報價我知道(畢竟我跟原廠老闆連絡過),所以就會覺得日本
賣的價格比原廠提供的價格貴上不少。於是我和DAC負責黑武士的I小姐開始一來一往的價格攻防
戰。

本盧(開始盧):你們開的這個價格有沒有向下調整的空間?

I小姐:這把樂器原本是這個價錢,不過實際賣價是這個數字(定價與賣家約差20萬日圓),這已
經是我們的優惠價了,沒辦法再調整了。

本盧:那如果不要附贈的腳架呢?

I小姐:嗯,這樣的話,這個腳架大約要兩萬日圓(搶錢!),我再多送你一萬,換句話說,最多再
少三萬....。

本盧:那如果再去掉附贈的兩片合成簧片呢?

I小姐:那個本來就是要送的(Contra的簧片應該很少有人買),就算你不帶走,價錢也不會
再低...。

到了這裡,本盧實在盧不下去了。不過,反正我原本不打算也無法在這一天買(這其中當然是也很多
不足為外人道的理由,所以就此省略之),而且吾友C均有句名言:越是裝作不想買,越有下殺的空
間。秉持著這個道理,乾脆掛起免戰牌:

真的無法再調了嗎?好吧,那容我考慮一天,今天就先到這裡,明天再說。

I小姐立即花容失色,跪下來拉著我的褲管:吐奶哥千萬不可以走,你走了我怎麼活下去....?

好吧,以上都是我的想像。實際上I小姐鐵了心,絲毫不為所動:這樣,我們明天恭候大駕光臨囉。

就在這場議價攻防戰中打了個敗仗的同時,某Y倒是在試吹室中試樂器試的很開心。這一天我們點來
試吹的樂器如下圖:

左起:同樣來自義大利的樂器老牌Ripa頂級降B調、B牌托斯卡、Uebel的頂級降B調Excellence、
Superior  A調。

有趣的是U牌最頂級的Excellence與次一級的Superior II都沒有A調,我們只好點了再次一級的
Superior的A調來試。為此,我也特別詢問了I小姐:你們沒有進最頂級的A調是擔心賣不出去嗎?

I小姐:不素喔(其實人家字正腔圓)。是原廠目前就是沒有出這兩種機種的A調,所以想買U牌的
A調就只能吹Superior囉。

言歸正傳,其實我上次來DAC時,也拿了Ripa的樂器來試過(參見:連結),當時感覺還不
錯。只不過,當時並不是像現在這樣,把不同品牌的樂器放在一起進行殘酷大挑戰。這次來試同樣改
成鍍金按鍵與換了個新設計調音管的降B調,照理說應該會覺得更棒才對,不過事實上,很明顯差U
牌Excellence一大截,早早敗下陣來。

至於U牌的Excellence,果真名不虛傳,以至於某Y得跑出去再借了一把B牌托斯卡近來比較。雖然
他自己最後還是稍微傾向一點托斯卡,但基本上認為這兩把樂器是平分秋色。我自己反而多喜歡
Excellence一些,但也覺得和托斯卡相差不多。

試到這裡,大致已經六點半了。我們只好匆匆忙忙趕去即將打烊的石森管樂器,看看代理許多德式單
簧管品牌的石森能不能再帶來一些驚艷。但是我們抵達石森時,距離關店時間大約只剩十五分鐘,負
責對應我們的小姐已經有點不太耐煩,當我們說想再試試最近在台灣爆紅的SS牌的1000+型單
簧管時,她說你們最多只有十分鐘可以試,沒關係嗎?兩位台灣單簧管界厚臉皮代表的宅男當然說沒
問題,甚至還加碼了多試一對同樣來自德國的Leitner&Kraus(以下簡稱LK)的樂器。小姐雖然不太
甘願,但是基於日式以客為尊的觀念,還是讓我們拿著四把樂器一起進試吹式。我們也很神奇地在十
五分鐘內試過了這四把樂器,結論如下:

LK完全不行,與SS相比像是垃圾一樣。不過SS的1000+也沒有比1000好多少,所以如
果想買SS的樂器的話,買1000即可,沒有特別必要使用1000+。事實上,日本也是
1000賣得比較好,所以我們在石森店內並未看到1000+的試吹品。

離開石森後,照理說我們應該去旅館報到了。不過吃飯皇帝大,兩人決定先去秋葉原找家店吃個晚
餐。我們按照街上拿到的傳單,先走進了其中一家女僕咖啡廳。不過,這家店一來女僕不可愛,店內
冷冷清清,東西看起來也不怎樣。所以兩人聽完女僕有點莫名其妙的消費方式解說後,就落荒而
逃.....。(其實本盧粉久粉久以前曾在秋葉原打過工,深知此處險惡,本來就不是很想進去,
而是可能在大街上找家松屋甚麼之類的速食店)

接下來,我們則是去到了附近的一家的小酒吧。這家小酒吧看起來可就正常許多,負責我們的店員剛
好又是來自四川的小姑娘,溝通上沒有太大問題,所以我們就決定在這裡用餐。就在我們點完餐後,
準備放鬆吃飯時,旁邊不認識的日本歐吉桑開始跟號稱大叔殺手的某Y搭起訕來了。這個歐吉桑似乎
很欣賞某Y的搞笑功力,就連我都被稱讚講話聲音好聽,於是三人開始天南地北的亂扯。嗨起來的某
Y明明沒喝酒(我們點的是飲料喝到飽),終於忍不住擺起了萌萌的表情:

只要擺出這種表情,哪個大叔不淪陷? XD

順帶一提,畫面中右邊的那一位,就是跟我們搭訕、很講究品味、還會幫人用紙巾擦嘴角的日本歐吉
桑。

搞笑用餐結束後,本盧應上樣要求,前往秋葉原的唐吉軻德採購,最後在深夜回到了我們下榻的淺草
橋某旅館,終於結束了這個充滿驚奇的一天。

(啊,說要加戲分的某T公主,竟然本集中完全沒有出現,實在是非常抱歉,不過她下集一定會登
場,敬請期待)

===



相關系列文章:

4 則留言:

  1. 單簧管愛好者2019年7月3日 清晨5:48

    您好~看了許多您的文章都有提到Patricola這個牌子,但都沒有詳細介紹,不知道您對這個牌子的單簧管有什麼看法呢?若跟BUFFET的單簧管相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過用過演過Patricola的單簧管愛好者2019年7月3日 上午9:31

      說實在的,我自己的感覺是,Patricola聲音總是比較溫暖,比較柔和,同時給你很多空間做音量上的變化,又不會侷限你的音色。按鍵上,partricola稍微比buffet更友善一點,鍵距稍微小一些,卻又不會太小,所以手小的人可以很容易的抓穩樂器,手大的人快速音群也會因此而動作變小以達到準確執行。然而,我最後還是回去用buffet的樂器,一方面是從小就接觸,另一方面(也是主要原因)因為buffet的樂器阻力比較平均,這在基本練習(長音)上面會有很明顯的不同,如果一個樂器的阻力不平均,你就必須在演奏時多花一分心力在『照顧』你的演奏感與演奏出來的音色。多花的那一分心力如果拿來執行必須穩定的技巧,這對我來說更重要。況且,好的音色最終應該是靠自己去磨出來。

      刪除
    2. 感謝樓上的回覆,我是買過用過演過很多其他牌、但就是剛好沒有買P牌的館長(笑)

      就我是吹的感想是這樣:P牌的全系列樂器的音色很甜,很容易做出漂亮(或說是歡樂?)的音色。音準也還算不錯,與B牌各有優劣。另外,如果是玫瑰木的版本的話,由於比較輕,對於力氣比較小的女生而言會比較舒服一些。

      以上是全系列的泛論。但如果單純比降E調的話,P牌的降E調非常之好,或者可以說性價比非常高。

      大約就是這樣了(畢竟我都是隨便試吹一下,沒有長時間使用,就只有這些粗淺的印象)

      其實,樂器這種東西,還是要親自自己試過才知道。畢竟每個人"口味"都不同。如果親自試過,覺得這樂器適合你自己,那就要相信自己。

      如果你剛好住台北的話,不妨親自去P牌的代理洛喬試試看。或者是去東京玩時順便試試看了(代理是Yamano)

      刪除
  2. 擁有Patricola 全系列的豎笛愛好者2019年7月3日 上午11:08

    本人目前的配制(A,Bb,Eb)都是p牌玫 瑰木版。還有Selmer 10G Bb調,個人的感想是,p牌音色較柔,音準上p牌較好一些。 selmer 的projection 較好些,音色更飽滿,但以按鍵操作性來說,偏好p牌。
    所以我個人覺得,不論Patricola,Buffet,Selmer ..或其他一線廠牌,都是好樂器,無法認定優劣,因為每個人偏好不同,才會有各自的選擇。所以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建議多試吹不同廠牌,自己比較後才會有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