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四戶世紀專訪2018(1)


譯自:BCJ官網

四戶世紀專訪

[前言]

四戶世紀先生是被卡爾.萊斯特(前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先生發掘其演奏天份,進而前往柏林留學
後,長年擔任柏林交響樂團、讀賣日本交響樂團等日本國內外一流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而活躍著。這
次我們的專訪就是想請教他關於20世紀的大師們的演奏、郎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2018年)中
擔任評審的感想、以及他目前所使用的樂器。

採訪:巴菲公司日本分公司(2018年9月12日於東京)

接觸郎斯洛與二十世紀大師們的演奏

採訪:四戶老師擔任了2018年郎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的評審,實際您曾與郎斯洛先生有交流過
嗎?

四戶(以下簡稱四):我是在中學的時候開始學單簧管的,所以每個禮拜的NHK交響樂團的節目我
都是一面吃一面看。特別是曾在盧昂和郎斯洛先生學習過的濱中老師(前NHK交響樂團單簧管首
席)其演奏非常精彩,讓我對於單簧管的印象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並且對其穩定感與音色非常著
迷。在濱中老師回國之後,郎斯洛先生也開始來日本演出,他的音樂會我全部都有去聽。他和濱中老
師雖然有些共通之處,但郎斯洛先生的音色讓我更有感覺,越聽他的演奏越能明白他的演奏是在音色
中蘊含著很多想法的精彩動人。現在在我家中仍然保存著郎斯洛先生的唱片,因為我高中時代非常常
聽。

此外,我在學生時代也上過郎斯洛先生的大師班。在我認識後來的老師卡爾.萊斯特先生相遇之前,
我就已經認識郎斯洛先生了。因此,我的嘴型算是法國派的。因為郎斯洛先生跟我說,嘴型是最重要
的,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採訪:四戶老師雖然在柏林待過很長的時間,但也從法國學派那裏學了不少東西對嗎?

四:我在德國學到的東西最多。卡拉揚先生、柏林愛樂、萊斯特老師等,都是我音樂故鄉的大師。但
在此同時,跟國籍無關,只有是好的東西我就靠直覺來接受。好比說,樂團上我非常喜歡維也納愛
樂,也非常嚮往維也納的音色。我算是非常極端的人,所以高中時代就是專聽烏拉赫(L. Wlach,前
維也納愛樂首席)的莫札特與郎斯洛先生的錄音。此外,也很常聽現在應該是八十幾歲的英國大師
狄.裴耶(Gervase de Peyer,其實2017年就過世了,四戶先生可能沒注意到)的錄音。

採訪:請教一下前去柏林跟隨萊斯特大師學習的原因。

四:其實,萊斯特老師來日本上大師班時就非常喜歡我,所以他跟我說:「我幫你找獎學金,請來德
國留學」。這讓我覺得自己像「灰姑娘男生版」一樣地吃驚,而忍不住捏了好幾次自己的臉頰呢。不
過實際住到柏林之後,知道柏林是個非常國際化的都市,而多了很多在柏林聽到世界第一流管弦樂團
演出的機會。好比說,年輕時的阿希農老師,就以布列茲率領的當代室內樂集(Ensemble 
InterContemporain)的團員身分每年都會來日本演出。當年他才22、23歲,但我聽過現場演出
後,就為其演奏而非常驚訝:這種音色好棒。其實我對於德式樂器的極弱奏非常喜愛,但阿希農先生
竟然能夠演出比德式更加細微的弱奏。此外,英國的傑克.布萊姆(Jack Brymer)先生或是波士頓
的萊特(Harold Wright)先生、費城的吉里歐提(Anthony Gigliotti)先生等等歐美一流管弦樂團的單
簧管演奏家都能在柏林聽到他們的演奏,而能找到很多值得學習的要素。真的是非常幸運的機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