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小鳥遊之稀奇姓氏熱


譯自:讀賣新聞

「小鳥遊」小姐,你的名字怎麼念?~現在,稀奇姓氏非常火熱!

最近陸續出現了稀奇姓氏的「話題人物」。好比說獲得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的「本庶」先生,其姓
氏就連介紹日本排名前一萬名姓氏的書中都找不到。至於這個月剛上檔的朝日電視台連續劇「法律勝
利(リーガルV,暫譯)」的女主角「小鳥遊」小姐,也是難念姓氏的代表之一。也是這樣,考察姓
氏的NHK節目「日本人的名字!」或日本郵局官網「日本的姓氏」都有很多粉絲存在。不過,為何
現在稀奇姓氏會引起大眾的注意呢?我們就請姓氏研究家高信幸男(62歲)來說明。(口述:高信
幸男 採訪:讀賣媒體局編輯部次長 室靖治)

本庶先生、小島遊小姐...成為稀奇姓氏的理由?

獲頒諾貝爾獎的本庶佑(Honnjo Tasuku)先生,具有一個非常稀奇的姓氏。我馬上就開始調查,結果
利用電話簿等工具來確認後,發現全日本只有六個家庭姓這個姓氏,其中半數位於富山縣。其實,小
鳥遊(Takanashi)這個姓氏也不過只有七戶而已,全部都位於和歌山縣。所以我就直接去和歌山縣拜
訪,請教他們這個姓氏的由來。其實這個姓氏原本姓「高梨(發音同樣是Takanashi)」,但祖先卻覺
得「這樣下去太沒有意思了」。所以祖先就以沒有「鷹(發音與高相同,都是Taka)」,「小鳥」就
會來「遊」玩的理由,將Takanashi的漢字改為「小鳥遊」了。

(譯註:小島遊這個姓氏如果是有在看動漫的人,應該會知道才對。但通常的日本人也不知道該怎麼
念,所以Legal V的劇中人也故意念錯念成Kotoriasobi,非常有意思...)

現在的話,如果要改變姓氏的漢字書寫方式的話,必須取得法庭的許可,但到日本江戶時代(即明治
維新為止的封建時代)為止,其實對於姓氏的規定就很鬆散。後來因為明治政府建立了戶籍制度,要
求所有的國民都必須正式申請自己的姓氏。當時為了區分本家、分家的緣故,故意變更漢字寫法,改
用象徵吉利或是自己喜歡的漢字的申請案例非常之多。小島遊家也許就算是後者這種例子吧。

現在是第二稀奇姓氏熱潮?

近年來,似乎有種對於姓氏的關注急速上升的感覺。所以日本電視台「沸騰字詞10(沸騰ワード
10)」或是TBS電視台「差別在哪裡?(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等綜藝節目都找我去上過好
幾次。應該是因為節目中談了稀奇姓氏的趣談引起了很大的迴響,所以他們才會再找我去上節目的
吧。

其實說到姓氏熱的現象,在1960年代中期曾經也有過一次。現在也許可以算是第二次吧?點燃第
一次熱潮的關鍵人物,是本職為牙科醫師而持續研究人名的佐久間英先生(1913~1975)。
以往的姓氏研究家,大多是以族譜來當作探究姓氏起源的開端,但佐久間先生則是直接介紹他徹底調
查過的稀奇姓氏故事,引起了很大的話題。我就受到了佐久間先生的著作、與在日本祖譜學會等組織
中和我合作超過二十年以上的丹羽基二先生(1919~2006)的很大影響。

過往之所以姓名學會受到很大的關注,其背景似乎是與網路的普及、或者是想要知道自己與週邊的朋
友的姓氏由來,有很大的關係。

現場調查收到的名片超過一萬張!

我自己之所以會對姓氏有興趣,則是開始於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我原本念的中學中學生共有360
人,其中的姓氏只有29種。這裡面,姓「Saitou」的則有80人。我還記得,叫做「Saitou Keiko」
的人就有好幾位(譯註:這的確算是有名的菜市場名之一)。到了高中,學生裡面有其他縣市通學過
來的人,這才讓我注意到原來姓氏有這麼的多。後來利用春假開始研究老家的電話簿,才知道光我們
這個鎮就數百個姓氏,從此沉迷於調查稀奇姓氏的興趣之中。如果我是出生在都會區的話,可能就不
會對姓氏有興趣了。

除了找了全日本的電話簿進行調查外,我開始去各地現場調查則是從19歲開始的,就是我進入職場
工作沒多久的時候(譯註:日本也是比較重視實際技能的社會,所以很多人是高中畢業就開始工
作)。那時我自己印了「姓氏研究家」的名片,然後去拜訪住在群馬縣館林市的「吉住
(Yoshizumi)」家。這是因為我知道有很多人姓「住吉」,所以就很想知道這個上下顛倒過來的姓
氏的由來。一開始,對方還覺得奇怪---「你還是學生吧?」,不過還是很親切地回答我的問題
呢。

從那時開始,我收集到了將近一萬幾千張的名片。不過因為我都是沒預約就去拜訪,也常常遇到對方
不在家的狀況。此時,我就會順便去附近的墓地看看。在我33歲的1990年時,讀賣新聞刊登了
我寫的「全日本稀奇姓氏調查中」的文章,於是也開始有我完全不認識的人寫明信片來告訴我稀奇姓
氏的情報。

(譯註:原文附上了幾個稀奇姓氏的明信片:「分枝(Bunnkou)」、「雲雀(Hibari)」、「撫子
(Nadeshiko)」、「蜘手(Kumode)」、「風呂(Furo)」等等)

因為我是在公家機關上班,所以沒辦法隨時到處跑去調查。也是這樣,當我反覆寄送明信片給想知道
姓氏由來的家庭家長時,對於他們仔細的回答就特別感激。另外,當我去伊勢神宮參拜時,留了一張
我的名片給宮司先生,後來宮司先生還會特別從參拜者名簿中挑出特別的姓氏給我參考呢。

13萬種!為何日本的姓氏這麼多?

我想日本的姓氏種類可以說是世界第一多吧?根據我的推算,總共有13萬種以上。同樣是漢字文化
圈的中國大約是3000~4000種、韓國則是500種左右,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日本的姓氏完全
是不同的數量等級。

姓氏多的理由,有大半來自於日本人往往直接拿所居住的地名當作姓氏。就我看來,其實日本人的姓
氏中,有八成都是來自於地名。

如果將這13萬種姓氏依照五十音來排列的話,大家覺得排第一的姓氏會是甚麼姓?終極的第一名應
該是發音只有A(あ)一個字的姓,但真的有人這樣姓嗎...?其實還真的有,漢字寫作「鴉
(A、あ)」,也就是烏鴉(カラス)這個字。這家姓鴉的人住在大阪府。那麼排最後的姓氏呢?我
是完全沒遇到過姓氏中有加上「N(ん,僅有子音。事實上這個子音就是用來結尾用的,所以日式文
字接龍是講到N結尾的人算輸)」的人。在目前我確認過的範圍內,照發音排名最後的姓氏是「分目
(Wannme)」。這個姓在千葉縣大約有二十戶存在。

這46年來,我用盡各種方法來尋找各種稀奇姓氏的人家,但直到現在為止,還有兩個姓氏的人並沒
有真正遇見過。一個是「言語同斷(Tekurada)」、另一個則是「百面相(Dokomuki)」。這兩個
姓,都是有人告訴我「有這樣姓氏的人存在喔」,所以直到現在我只知道這兩個姓應該是確實存在
的....。

介紹稀奇姓氏的理由

自從網路發達起來後,就有很多不同的方向可以調查。另外一方面,不確定真偽的稀奇姓氏情報,在
網路上有單獨出來的傾向,也讓我有點困擾。

以前,我曾接受過電視節目的製作單位的邀請:「我們在網路上找到了寫成『南足』,發音是
Kitamakura的姓氏,想用在節目上」。由於去世的人是頭放北(北枕,發音剛好就是Kitamakura)、
腳朝南(南足),所以這個發音的姓氏也讓我非常感興趣。然而我怎麼調查,都無法真的找到這個姓
氏,所以只好在婉拒了將這件事拿到電視上講的邀請了。

至於我能在著書中或是演講中介紹稀奇姓氏,往往是來自於希望知道祖先取這個姓氏的由來、作為自
己家族榮耀的委託。

好比說,住在大阪的「鼻毛(Hanage)」氏,就是這樣找到的。這個姓氏原本在江戶時代,漢字是寫
成「髭(通常的發音是Hige)」。就像具有「白髭(Shirahige)」名字的神社一樣,髭這個字原本就
是長壽的象徵,所以可以推測這個姓氏是希望自家人長生不老而取出來的。順帶一提,非常剛好地在
鼻毛先生家附近住了一位姓「毛穴」的人家。這個姓是念成「Gena」,是根據地名所取出來的姓氏。

猜中鈴木先生、佐藤先生出身地的訣竅

這些稀奇姓氏的出身地,大致都可以利用我長年研究的成果來推測出來。那麼像鈴木、佐藤這種全日
本超級多姓氏的人又該怎麼猜呢?其實我也編輯出了猜對出身地的訣竅。不知道大家知道有這樣的規
則嗎?其實這是利用了「中學時代的同學中是否有這樣的姓氏?」與具有地域性姓氏的方式。這是因
為大家到中學為止大多是住在老家,所以多少能夠從這個方向將出身地集中到某個區域的關係。

去年,我從工作岡位上退休,因此可以花上很多心力在寫作與演講上。為了能讓大家都喜歡上自己的
姓氏,今後我也會持續進行這方面的研究。

作者:高信幸男

1956年出生於茨城縣大子町。高中畢業後,成為法務省職員,去年退休。著作有「難讀稀姓辭
典」、「名字歲時記」、「難讀珍名 日本人的姓氏問答集」等書。日本族譜學會、茨城民俗學會會
員,現居水戶市。其自身網站為:http://www.takanobu.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