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75)


週刊碁2018年08/1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23

[該辭職嗎?還是不該辭職?]

Q:我是在地方銀行工作。現在地方銀行掀起了一片整併淘汰的旋風,我所屬的銀行之前也被爆出可
能和另外兩家銀行合併的新聞。趁這個機會,我的銀行也在公開甄選願意早期志願退職的員工,而我
也符合資格。現狀就是銀行整併之後,規模會變小,因此看不到未來。我覺得要辭掉工作,是需要人
生一大決心才行。如果趙老師願意替我打氣,那就太好了。

~O.D 28歲 銀行行員

A:你應該在銀行工作6、7年了對嗎?所以在打算該不該辭職?該不該去加入早期優退的行列對
嗎?其實這個問題相當難回答。

銀行業現在看起來也是非常艱苦的樣子。雖然並不是很清楚內情,但我知道日本銀行對於市裡的銀行
存款並不會支付利息?甚至還有可能倒過來要跟存款者收費的情形。這簡直就是令人難以相信。最糟
的是,銀行的窗口也減少了很多漂亮的行員姐姐了,對我來說恐怕這件事更讓我印象深刻(笑)。

以前,我曾有過沒有比銀行更好賺的行業的印象。畢竟,他們可以到處默默地聚集到大筆金錢。對,
就是存款。所以銀行就可以愛怎麼用就怎麼運用這些聚集而來的存款。說是運用,但卻給人有就是拿
來賺錢的帳戶。簡直就是以利滾利的狀態。

而當我們想去銀行借錢時,就一定要付給銀行比存款利息更高的利息。真好,這樣等於百分之百會賺
錢啊。而且你在跟銀行貸款時還非得要找好保證人。當放款難以回收時,也還有保證人在。看得我也
想開銀行了,銀行的名稱就叫「治勳銀行」吧?(笑)

O先生,您說「銀行業看不到未來」,我能體會這種苦惱。但是如果真的快要破產時,政府還是會投
入稅金來拯救對吧?以前泡沫時代,就常有這種案例對吧。

我也聽說銀行是以前狀況比較好。當時會找出就算規模比較小但很有未來性的公司進行融資。就連經
營方針也會和融資公司一起考慮,好好的支援對方。所謂的人情味,就是出現在這種地方上。如果融
資公司經營順利,變成大企業的話,對銀行來說,也可以長期獲得穩定的收益。銀行與企業之間就是
有這種穩固強健的交情。

對了,就是在泡沫破裂的時期,銀行的評價就開始一落千丈。於是就出現了取消放款、或是放款困難
這種現象。這些名詞本身就很不健全了。我真的希望銀行業能回到以前那樣充滿人情味啊。

如果要給O先生一點建議的話,我想說的是不管發生甚麼事,還是請好好待在銀行裡等待機會。因為
實在是沒有比這更好的工作了。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面子,就感情用事。如果真的這樣撐過去而出人
頭地的話,記得貸款給我喔。當然,貸款時是超划算的負利息(銀行要倒貼利息給借款人),請多多
關照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