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東京罰站日記2018(9)



剩下這三家店,距離相去不遠,但其實Dolce東京店在新宿車站西口附近,而DAC則是在山手
線上一站的新大久保附近,石森雖然也離新大久保站不遠,但比DAC要遠些(已經到中央線大久保
站編了),所以依照離上野的遠近,先去DAC、然後是石森、最後才是從未去過的Dolce東京
店。

睽違兩年,終於再度來到DAC~~~

搭車去到DAC之後,直上二樓木管樂器展示場、先看看有些甚麼特別的東西。看了一下,除了
Uebel依舊在之外(明明是很好的樂器,但似乎在日本也不是賣的很好),多了一把King的
金屬單簧管與土耳其製的G調金屬單簧管。其實這兩把樂器在他們的官網上也有掛出來,價錢稍微有
點貴。實際看到本尊,發覺更不值這個錢,因為狀況並不是太理想,我連試的慾望都沒有。

其實我的重點還是前一陣子在日本打廣告打的很兇的Ripa,其日本代理正是DAC。去了現場一
看,果然放著一把降B調(非洲黑木、按鍵鍍銀)、A調(非洲黑木、按鍵鍍金)與一把降E調。很
可惜地,江湖上頗負盛名的Ripa降A調並未在其中....。

端詳一會後,我就店員(♀)開口說想要試吹A調。如同The Clarinet Shop一樣,禮拜六的DAC人
客不少,有試單簧管、也有試雙簧管的、也有試長笛的,所以只有最裡面但是看起來最高級的試吹室
可以用了。於是店員不得已地把我安排到那一間去試吹,就在她把樂器送進來時,我又開口問她說:
請問,有降A調嗎?店員想了一會兒之後,竟然說有!我就請她一起送進來。她也順便問我,有沒有
帶吹嘴?想當然是沒有(應該沒有人會隨身帶著降A調吹嘴吧?XD),所以她也說也順便要幫我一
起準備。

稍微等待片刻之後,店員又把樂器送進了試吹室,我一看就忍不住想笑:這才不是降A調,這是剛才
外面那把降E調啊~~~!不過,人家既然已經送進來了,雖然原本並沒有打算要試吹(目前降E調
有點買太多了XD),還是順便吹一下吧。

馬上就把樂器裝好,準備試吹。左邊是R牌的A調、右邊則是降E調。

我自己有準備降B調/A調吹嘴、簧片,與束圈。其中吹嘴是前陣子剛買的BD5D(這是考慮到可能會去石森試德式樂器的關係),簧片則是愛用的Nick-Legere

至於店員幫我準備的降E調吹嘴,則是V牌B40、Bonade鍍鎳束圈與V牌藍盒3號(當然未
開封)。其實B40降E版,我是完全沒有吹過,老實說有點擔心。

雖然是A調,但配的脖子卻是64mm的,和B牌的設計頗不相同,這點有點意外。
室內當然有開暖氣,所以沒有氣溫偏低的問題。但用這個64mm的脖子來吹,是可以吹到442的
音準,並不會偏高太多。

泛音鍵的形狀,有特別設計過。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比較順...

其實喉音A鍵也是同樣的概念,這應該也是為了喉音區比較不拐手吧?


其實在降E調上,也可以看到泛音鍵與A鍵有類似的概念出現,但因為尺寸比較小,變得比較不明顯
吧?

試吹降E調時,我並沒有使用店員提供的Bonade束圈,一樣是用我自己帶來的Bambu,避免弄
壞它們的新吹嘴。(對,其實這個束圈,也跟銀石一樣,使用上很彈性,從降E調、德式降B調、法
式降B調都可以使用)

其實降E調有第十八鍵(但官網上的照片卻是沒有的),這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賣點。(但我個人
覺得降E調已經夠小、夠難按了,又多了一個鍵,更容易打架,未必是好事)

以下就來說說試吹的心得:兩把都很棒,果然名不虛傳。

A調的吹奏感很棒,很順,聲音也很好連。而且全音域的聲音都很平均。音準的趨勢很像自助餐牌,
喉音相對偏高,最低音沒有補正設計,所以有點偏低。音色上是有點類似拔罐牌比較輕快的感覺,但
並不會太亮,這點很對我的胃口。

至於降E調更是不得了,老實說可能是我吹過最喜歡的降E調。聲音非常厚實圓潤(特別是整個
Clarion音域都很甜),高音也很好吹。不知道是V牌的B40好吹,或是R牌的降E調本身就很棒,
也或許是兩者都很棒。由於V牌B40是比較寬的吹嘴,我一直不敢在降E調上嘗試(事實上,我非
常久沒吹過B40了),沒想到今天第一次試,發覺效果非常好。

試完之後,雖然沒有打算要買,還是忍不住問了一下價錢。店員笑了一下,說:啊,其實這把已經有
人預訂了,今天只是特別拿出來試吹而已。不過,這把樂器固然好,但其實價錢卻是意外的低,現在
又特價,加上免稅,大約只要X$#︿&*元(容我馬賽克,簡單來說,大約是訂價的七折,還真的
滿誇張的)。

我個人也覺得滿物超所值的,有興趣的話,店員有賞賜我一張名片(呵呵,有戲了XD),請直接與
她連絡吧。
(指名可以,不要帶出場喔~~)

結果甚麼樂器或配件都沒買,倒是買了兩張CD(各大樂器店都有順便賣CD,而且通常是一般CD
店沒有賣的獨門唱片)

像左邊那張重奏的CD,我就完全沒看過。右邊那張雖然發行很久,但也不容易找。最近在水管上聽
到其中的一兩首,覺得很不錯,這次決定買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