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時代的眼淚

前晚兩點打譜(同一時間小林光一老丈人應該也剛起床打譜,算是有志一同),看到了一局很有趣的棋。


有趣之處倒不是棋的內容,而是對局者、對局時間與對局地點。這裡先賣一下關子,請大家直接看棋。


第一譜(1~10) 左傾的白10



局差是讓先,換句話說黑棋不需要貼目。所以如果打開Katago來分析的話,一清除貼目設定,就會看到黑棋先天領先5.5目左右、勝率是77%。


下到黑5時,黑棋勝率已經將近80%,下一手棋可以猜到AI一定是推薦在右上角掛角,但是白6選擇了三連星(這樣應該可以猜到得到這是有點歷史的棋了吧?XD),於是AI的判定是白棋又稍損,盤面落後到了6.5目,勝率僅有19%了。但這種初期階段,勝率純參考,不用太在意就是了。


黑7選擇了二間高掛,也不是AI的推薦(喜歡的棋),AI的判斷是黑棋損了一目,變成黑棋盤面領先約5目,勝率77%。


白8仍不掛角,繼續搶占右邊星位。黑9也不左上締角,但這手棋還是AI的紅點,於是勝率維持住80%左右。換句話說,下了八手棋,雙方大致是維持住初始的勝負狀態。


白10是本局最為有趣的一著。白依舊沒有掛角,擴大模樣的話,也沒有佔上天元,選擇了歪一邊左傾的落點。我猜應該是覺得黑棋在左邊花了兩手建立陣地,所以白棋也應該偏向左邊來對抗吧?但這種棋一定是被AI打槍,所以得到了白棋又損一目,盤面落後7目,勝率17%的壞評價。


第二譜(11~20) 中原大戰



黑11這手棋,AI給的建議是直接右下進三三,如此黑棋勝率可達85%,這應該也是後AI時代能猜到的一著吧?但如果早個幾年,職業棋士可能會建議是在上邊佈中國流或越南流。


同樣的道理,AI建議白12應該在右下小馬步加強。就算是AI出現以前,白12也是會被看成過於浪漫的緩著吧?下到此處,白棋的勝率已經掉到16%了。


不過看到白棋一路擴張,黑棋沉不住氣,馬上13肩衝侵入。白方此時應該很高興,因為走大模樣棋,就是在等對方打入的瞬間迎頭痛擊,拔刀屠龍。此著一出,果然黑棋勝率就掉了5趴。


不過AI建議白14一間高掛右上角,兼有遙攻之意。


黑15斜向飛出,也不在AI預料之中。白16維持初衷,繼續鎮頭攻擊。


白18這手棋,AI建議碰右上角聲東擊西,完全贊成。不過白棋從裡面鎮,有點矛盾的感覺。此著失誤,讓白棋勝率又掉回16%。


第三譜(21~30) 黑棋順利



黑25拐時,白26似乎應該於27位擋比較好。實戰被27先手利用到,白棋一連串的攻擊,並未發揮甚麼效果,反而讓黑棋在上邊越圍越多。下到白30為止,依舊是黑棋領先將近十目,白棋勝率只有15%的黑棋大優勢。


第四譜(31~47) 大交換



黑31、33完全是AI肯定的藍點,讓盤面領先到將近12目,勝率93%,換言之,AI是幾乎判定白棋絕望了。


白34打入,可說是必然,這也是當初白32儲備力量的後續手段之一。


黑35尖沒有意思,讓白36反而有借力打力的機會。


白42打時,黑43如果緊黏的話,白棋接下來也會很難整形,但黑棋卻在中央找劫,被白44造劫成功,扳回一點點。接著黑45也不該繼續在中央行棋,因為白46萬劫不應,漂亮拔花後,照以前的說法至少損失六十目吧?當初打譜打到此時,心裡就覺得白棋勝定了,沒想到看到AI分析,還不是那麼回事....。


實際上AI沒有給予60目的大差(笑),但白棋至少拉會到了勝率20%、盤面相差六目左右的初始狀態了。


不過黑47打入右邊形成大交換,主導權還是在黑棋手上。


第五譜(48~74) 再度拔花



黑棋佈局階段雖然領先幅度很大,但白48以下進行正面對戰時,力量上就被比了下去。一陣混戰後再度形成劫爭時,勝率就已逆轉。


繼續走至白74提取二子,反過來是白棋領先4目,勝率78%,至此勝負已無懸念,最後夏至110手,黑棋不再戀棧,棄子認輸。


看到這裡,你或許要問:為什麼要介紹這局?


答案就在前面問的問題中,因為對局者、對局地點、對局時間太過有趣。


對局者寫出來可能會嚇死人。黑棋是劉昌華,白棋是吳清源大國手(當時五段)。


時間是1934年夏天左右(棋譜是刊登在1934年7月的棋道雜誌),對局地點是上海。換句話說,大國手是被拉去下所謂的日華親善棋。通常在大國手的傳記都會提到他在隔年(1935年)因為思鄉情緒而自己搭船去了天津,並且加入了紅卍教,倒是很少提及這一年前往上海對弈之事。劉昌華是大國手還沒去日本留學前就對弈過的對手,當時日本棋壇普遍認為他有二段左右的實力,因此局差是讓先。


其實大國手此行也和老對手雷溥華對弈了一局,同樣是讓先白棋勝。


當時正是新佈局大流行之際,所以以上各譜的進行,都可以看到新佈局的精神,但是AI很不買單就是了。


===


另外一局同樣有時代的眼淚感覺的,則是被[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一書引用的1981年第四屆鶴聖戰藤澤秀行對上武宮正樹之戰。



當黑棋的武宮正樹下了黑21時,白棋的藤澤秀行下出了很帥的白22飛。當我第一次看到此局時,也覺得此棋很帥。不料,AI也不以為然....


在AI的推薦落點中,是可以看到後來藤澤所下的白22沒錯,但它最推薦的竟然是下圖藍點之覷(勝率49.3%),遠高於實戰的22飛(45%),甚至上圖A跳應(47.7%)或左一路尖(47.3%)都比實戰要好。



繼續走下去到白28佔天元時,米長的分析是白棋勝定。但AI卻認為這是白棋勝率掉到40%、稍微落後的形勢呢。


這當然也是時代的眼淚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