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廣瀨優一的AI分析使用方法

譯自週刊碁2020年4月13日號


AI是夥伴~急速變化的現代學習方法


[前言]


現在AI(人工智能)不僅是棋賽實況轉播中用來顯示出當前的雙方可能勝率與候選落點,也是不管是誰都能用來檢討的方便工具。換句話說,這已經變成了「人人都能有自己的圍棋導師」的時代。不過,顯然還是有很多人會有「佈局階段勝率90%到底代表甚麼意義?真的是壓倒性的巨大差距嗎?」等等疑問般不熟悉或是完全看不懂之處。為了解答這些疑問,我們特別採訪了廣瀨優一四段來請教他這些問題。


[廣瀨優一四段簡介]


平成13年(2001年)8月9日生,東京都人。藤澤一就八段門下。平成28年(2016年)入段,令和2年(2020年)四段。平成30年(2018年)第43屆新人王賽冠軍。隸屬日本棋院東京本院。


===


以AI為中心來學習


採訪:首先想請照一下,自從AI出現之後您覺得有甚麼改變之處?


廣瀨優一(以下簡稱廣):主要是現在都使用AI檢討為中心來學習。我想未來將會是「怎麼樣好好使用AI」的時代,這點非常重要。


採訪:您覺得怎樣才算是良好的使用AI方法?


廣:對局時最重要的是「走出能夠發揮自己知識的棋型」,我覺得AI就是實現這個目標的良好工具。具體來說,使用上就是要利用AI找出能夠導向自己擅長棋型的方法。


採訪:您使用AI研究獲得了怎樣的好處?


廣:只要下成自己知道的棋型,由於已經清楚這樣棋型的勝率狀況,就會變成連精神上也是有利的狀態。而且通常也都知道接下來應該怎麼下比較好的知識,就會變成一路都下得不錯的良好循環。


採訪:廣瀨先生身邊認識的棋士朋友有人是不使用AI的嗎?


廣:以前還有,現在沒有了。好比說大竹君(大竹優四段)原本也是反AI派的,現在也用得很勤快了。顯然是領悟到AI的好處了。檢討棋局時也會用到AI來分析,而去除AI的研究,常常很容易遇到瓶頸。啊,想起來了,芝野虎丸先生說他是不用AI的。雖然他說他會去看自己對局的AI評價值,但不會拿AI來檢討自己的棋局。可是他明明就下出了那麼多最新型的棋,這樣說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啊。


導入AI的流程


採訪:開始使用AI時會不會有抵抗感?


廣:AI一開始剛出現的時候,我的確不太用AI。我猜應該是因為那時候很滿意自己的學習方法,覺得不導入AI也沒有關係。但是慢慢發現如果不採用AI的知識,就會影響到勝負,自然就在平常的學習檢討中加入AI分析了。這是一種便利又好用的工具,也是我使用AI下去的理由之一。


採訪:那應該怎麼搭配AI使用比較好?


廣:其實稍稍參考的程度就很夠了。當然,喜歡AI的人可以繼續使用AI深入研究下去。只是這麼深入的研究,要在實戰中使用出來是很困難的,所以基本上我還是建議記住簡明的型態就可以了。這樣的方式,就算遇到深入研究的對手也能夠應付才對。因為想要去解讀自己無法理解AI分析的內容,可是要求要有相當相當高的實力啊...。


AI是夥伴


採訪:如果出現了比現在更強大的AI,會有甚麼改變嗎?


廣:目前使用的AI如果和自己的想法比較合,我覺得就沒有必要特別去換其他的AI。應該要重視的,是否有「使用適合自己的AI」才對。因為用了和自己「頻率」不對的AI,有可能讓自己的棋完全被搞壞掉。像上野小姐(上野愛咲美)就使用了ELF Open Go很長一段時間,其他也有固定使用某一種AI的棋士存在。對職業棋士而言,AI是一起邁向更高目標、「就像是夥伴一樣的存在」。


使用上的分配


採訪:但是只要有AI這個「夥伴」存在,參加研究會等等的意義好像就變淡了。您怎麼看?


廣:完全沒有這回事。因為人類彼此的對局或檢討中也還是會有各式各樣的手法出現。然後再利用AI分析並加以實踐。這樣的過程會讓大家認識更多的手法,也能加深理解度。所以人類彼此之間的研究還是很有意義的。


採訪:就對局的意義來說,是否會覺得直接和AI對局也不錯?


廣:就我個人言,直接和AI下棋的話,內心會被摧殘到支離破碎...。因為完全就是和無法判斷的未知戰鬥,然後一轉眼之間就會發現自己已經下到不行了。和AI下棋雖然是有鍛鍊心理建設的意義在,但我主要還是拿來分析檢討之用。


採訪:您覺得AI與人類之間的棋力有多大的差距?


廣:我覺得職業棋士在讓三子的條件有獲勝的可能。好比說,如果故意在AI不擅長的領域挑起戰鬥的,或是知道AI的壞習慣而故意專用某些特別手法來對戰...也許有機會吧。只不過這是我也沒有實際體驗過的局面,我也不知道用怎樣的方法才能表示出我們和AI的差距。這樣想起來,說不定被AI讓三子也還是很嚴峻難下的吧。


採訪:使用AI後,有實際感覺到自己的實力進步了嗎?


廣:因為以前我很不擅長佈局,所以看了AI具體的勝率變化、或是建議出來的變化後,讓我覺得自己佈局階段的感覺變好了。在AI出現之前,常常會有佈局好的棋士很容易下出好成績的印象。現在因為AI研究的進步,對局時要在佈局階段拉開差距已經很困難了。可說是「佈局感覺都經過鍛鍊」的時代到來了。


勝率與目數差距


採訪:在佈局階段有時會看到一方的勝率超過90%,這真的代表差距很大嗎?


廣:根據AI的不同種類,會稍稍有些差異之處。好比說,以ELF Open Go而言,分析出來的勝率變化幅度很大,就算一時某一方出現了99%的勝率,對人類來說,很是很有可能逆轉局面。唯一可以說的是,和其他的AI一樣,只要不是自己的棋型崩潰了,就算知道了對方的勝率已經到了90%也不用太在意。因為這樣的勝率常常還不到人類覺得可以投降的差距。


採訪:最近,有一部分的AI除了勝率之外,也會顯示出目數差距的資料。


廣:因為我自己喜歡看到目數差距,所以很感激這些程式能加入這樣的資料。因為勝率就算再高,往往也是AI彼此都下出最佳下法後的半目輸贏。所以使用勝率來當作人類判斷的基準其實是太難之事。如果顯示出目數差距的話,除了當然能知道官子階段的目數大小,也能從目數差距判斷出佈局階段有多大的損得。所以顯示出目數差距實在是太棒了。


流行的真相


採訪:使用AI分析時,應該會常常看到自己想下的棋和AI推薦的手段在勝率上是有差距的吧?


廣:如果勝率只是很小的差距,那我會選擇自己想下的棋。但是要是差距很大、硬要照著AI的下法走也很難時,我會去尋找盡量不要讓勝率下降太多、但自己還能接受的下法。換句話說,就是去尋找「折衷的手法」。但有時還是會出現不管怎樣勝率都還是比AI差很多的狀況,那我就會回過頭花心思去找不要下成這個局面的辦法。


採訪:另外三連星或中國流這種配置很固定的佈局手法現在幾乎都看不到了。


廣:如果對手下出三連星或中國流,就算是職業棋士要應對正確也不是件簡單之事。而且仔細研究的話,會發現就算是三連星或中國流還是可以適用在現今的AI時代。與其選擇勝率高的戰術,我覺得還是不如選擇自己喜歡的局面為基礎來下會比較好。


採訪:現在觀看棋賽的話,常常會看到很相似的型態,讓人有種佈局公式化的感覺。


廣:我覺得其理由在於這些新開發出來的型態需要更多的知識,讓熟知這些知識的人覺得會更容易戰鬥的關係。使用AI來研究的話,都會被灌輸成AI的手法,變成只看得到AI的下髮了。當然這些開發出來的新形態,有很多優點也是事實。但也不是說以前那些古老的手法就非常糟糕。好比說底下兩個圖,在勝率上的確是有差距的,但相差卻非常微小。


 


相反來說,在這個時代使用誰也沒去想過的手法、沒研究過的手法搞不好比較好。很多人用慣了這些新開發出來的手法,讓大家都覺得這樣下比較好,而變成主流的下法,其實並沒有甚麼太深的意義。


建議的活用法


採訪:最後想請您跟棋迷說一下使用AI的訣竅。


廣:我建議的使用方法有兩個。一個是在自己與AI之間的判斷有巨大差異時要去修正自己的看法。第二個是利用AI找出簡明的型態。再來,就是微小的勝率差距,可以當作是一種誤差。使用時不要太過在意。


===


不只是圍棋界,AI現在越來越變成生活中隨手可見的技術。好比說使用手機的相機就能翻譯語言、或是調整空調。日常之中使用到AI的地方是越來越多。


重要的還是「如何巧妙地活用AI」。在圍棋的下法上,如果將AI的手法囫圇吞棗,就會發生停止思考的壞影響。相反地,如果能用AI輔助結合自己的想法,就能往前再進一步。


換句話說,AI可以是毒藥、也可以是良藥。希望大家能夠參照這次的專訪,摸索出適合自己的AI使用方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