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管樂器的電鍍基礎知識(2) 貴金屬鍍膜與保養


採訪:最近鍍鉑(白金)也很受歡迎對嗎?鍍鉑應該是最貴的吧?


香川:不,比起鍍鉑,鍍鈀(Pd,Palladium,帶銀白光澤的稀有金屬)更貴。


採訪:鈀?


香川:它是一種銀白金屬,也是鉑族金屬之一,所以和鉑性質接近。這種金屬現在比鉑貴很多。好比說有種名為「白金900」的戒指,它是90%的鉑混入了10%的鈀之合金,就比純鉑製的「白金1000」戒指還要貴很多喔。


採訪:那有人在樂器上鍍鈀嗎?


香川:當然有,是吹長笛的人喔。


沙丁(Satin)表面處理?


採訪:最近是不是也很常見到沙丁(Satin,類似霧面顆粒消光的效果)處理?以前的話,常在英國製的短號(Cornet)或上低音號(Euphonium)上看到?


香川:那些應該是利用砂輪來拋光的一種表面處理工法。這樣做的話,就可以在表面製造出紋路。我想這應該不是在電鍍之後才做的處理。以本公司而言,是在電鍍之前,利用壓縮空氣在樂器的表面施加壓力,製造出沙丁鍍膜的效果。


採訪:這樣的話,就會讓金屬表面製造出凹凸的顆粒消光感覺?


香川:是的。


採訪:沙丁處理也是為了外觀的問題?


香川:這方面的要素很強沒錯。特別是對於銅管樂器的吹嘴之類的產品,就是為了外觀的問題。不過使用這樣的方法大致上要加上每平方公分約4公斤左右的壓力,所以對於樂器本體或是(單簧管樂器家族的)束圈之類的產品,還是會帶來音色的改變。


採訪:如果加上這麼大的壓力,壁厚比較薄的樂器不就被壓扁了?


香川:那倒不至於(笑)。不過,束圈類的產品就真的會變形了。所以本公司在處理束圈產品的沙丁處理時,會把束圈套在吹嘴上再開始加壓。


採訪:加上這種程度的壓力,會讓金屬發生甚麼變化?


香川:金屬這種材料,是越敲、越施壓越能增加強度。以前鍛治刀劍,就是要在金屬加熱的狀況下強力敲打鍛治刀身對吧?進行沙丁處理時,雖然並沒有加熱,但施加壓力時,一樣會讓金屬產生出拿都拿不住的熱度。


採訪:說到這裡,也常常聽到在金屬上加熱的說法,就結果而言也和沙丁處理是一樣的效果嗎?


香川:是。所以沙丁處理,當然是一種外觀的問題,但同時也有作為底材的金屬強度提升的效果。


鈦電鍍


採訪:那這個口琴是鍍甚麼材料?


香川:這個啊,是用所謂的離子鍍的手法,將鈦鍍上去。


採訪:鈦?鈦電鍍可以用很久嗎?


香川:可以。鈦也是非常硬的金屬,不會有氧化生鏽的問題。


伊藤:而且鈦是對於金屬過敏的人來說也能適應的「非過敏性金屬」。甚至聽說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所以也因為如此,我們會收到這方面鍍鈦的需求。在醫療用品上也常常使用。


採訪:所以有糖尿病的人,應該要在吹嘴上鍍鈦囉?(笑)


伊藤:搞不好很不錯喔(笑)。


採訪:那鈦電鍍的成本如何?


香川: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貴。其實比鍍金還便宜。只不過鈦電鍍的價格計算是用一爐一爐來算的,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湊到足夠的數量的話,分攤起來就會貴了。現在本公司正在嘗試將口琴的外殼上電鍍鈦。以前的口琴大多是鍍鉻,但是鉻這個金屬其實不太好(毒性高),也很容易讓身體出現過敏的問題。


採訪:那麼一般的管樂器也能做這種離子鍍嗎?


香川:處理時會升溫到攝氏250度以上,樂器本身焊接的部分會承受不住,因為就會脫銲。


採訪:那(銅管樂器)吹嘴呢?


香川:吹嘴的話就有可能。但是對於離子鍍來說,吹嘴的杯狀內凹之處會很不好附著。所以就算表面是金色、杯狀處就可能變成不一樣的顏色。就是因為附著力不好的關係。


採訪:顏色會變喔?說起來鈦電鍍出來的產品的確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顏色。


香川:離子鍍這種工法的確可以做出各種顏色。好比說,改變離子鍍中使用的氣體的量,就會產生鮮明的藍色。而且鈦這種金屬既輕又強韌。你可以試試看這個口琴的表面,很用力用指甲去刮,看看會不會刮出痕跡?


採訪(實際去刮):真的完全不會有刮痕。那這種鍍法可以用在很容易出現傷痕的產品上應該不錯吧?好比說束圈?


香川:束圈嗎?束圈因為有焊接的製程,進行離子鍍時,就會脫銲了。


鍍膜脫落?


採訪:鍍膜會脫落的原因是甚麼?


香川:通常很多是因為在電鍍之前,底材的金屬本體髒污沒有徹底清除的關係。或者是修理樂器的方法不好的關係。


採訪:不過電鍍的使用期限到了,早晚也是會剝落吧?


香川:不,不會剝落喔。好的電鍍製程是不會剝落的。當然鍍膜還是會有自然磨耗。可能是從以前以來提到電鍍就有不好的表現的印象的關係吧?好比說「某某人的電鍍又剝落了」(笑)。的確以前的電鍍是常常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沒錯,但是現在,好比說本公司的產品可是不可能發生剝落的問題。我們的公司,主力產品是鐘錶的電鍍,而這些鐘錶公司的品質檢查可是非常嚴格的。他們是會拿樣品實際來折彎測試的。折彎下鍍膜有浮起的話,可就出局了。當然樂器的電鍍也是用同樣的基準來講究耐用性,所以我們公司的產品是不可能馬上就剝落的。


採訪:原來如此。相反來說,如果故意想剝除樂器上的電鍍層的話,該怎麼做呢?一般來說,是不是只能用銼刀去磨除?


香川:如果是鍍銀或鍍鎳,是有專用的藥水可以去除鍍膜。特別是可以不用研磨就能去除鍍膜的方式很方便。只不過,本公司有專用的去除鍍鎳的裝置,卻沒有去除鍍銀的裝置。因為是不希望鍍銀失敗,所以就沒有設置去除鍍銀裝置的必要了(笑)。


採訪:那這些去除鍍膜的藥水對底材的金屬不會發生影響嗎?


香川:多少會有影響。其實我們基本上也不接受「希望去除鍍膜」的訂單。因為說起來,去除掉鍍膜的樂器還是得重新研磨,而本公司並沒有專門研磨的設備。當然,如果是束圈或是薩氏管的脖子之類的小產品,我們還是可以做啦。


鍍膜的維護保養


採訪:最後想請教一下,電鍍過的樂器該怎麼保養才是對的?好比說,鍍金雖然不會生鏽,但實際上還是會變黑。


香川:雖說黃金還是會變色,但通常是因為空氣中的髒污造成的。鍍金的樂器,一般來說使用棉製或毛製的軟布來擦拭即可。


採訪:那鍍銀呢?常常放置不管,就會變成黑紫色...


香川:鍍銀的硫化變色是絕對避不了的。變黑以後反而會有種古色古香的感覺,反而會有人覺得這樣也很不錯呢。


採訪:那經常去磨擦擦拭來恢復鍍銀光澤的方法好嗎?摩擦太多不會讓鍍銀磨耗嗎?


香川:如果加入研磨劑來擦拭的話,一定會讓鍍銀被磨耗掉。使用研磨劑去擦拭時,就會看到擦拭布會變黑對吧?那就是鍍材被磨下來的證據。也是這樣,如果太過小心仔細去研磨擦拭,反而會讓鍍膜不見喔(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