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上野愛咲美高中畢業專訪

譯自週刊碁2020年4月6日號


上野笑容滿面踏出校門 N高等學校畢業專訪


[前言]


以現役女子高中職業棋士的身分達成了許多快舉與紀錄的上野愛咲美女流本因坊(2020年當時),終於也在今年3月高中畢業了。上野女流本因坊高中三年間念的學校是通訊制的「N高等學校」(簡稱N高)。相信很多讀者對於上野是怎樣度過三年的高中生活很好奇才對。而且上野在這次的畢業典禮上,是三千多位畢業生中獲選特別表揚七位學生的其中一位。因此本報特別請穿上高中制服拿著紀念獎牌的上野女流本因坊接受我們的專訪。



===


[N高等學校簡介]


N高等學校是「學校法人角川多玩國(DWANGO)學園」設置、於2016年創設招收學生的學校。這是活用網路與通訊制高中制度的新類型學校,分別設有網路課程與實體課程兩種內容(上野女流本因坊選擇的是網路課程)。網路課程的內容大部份是線上上課,因為不用挑選時間與場所就能學習,與一般的全日制高中相比,能夠獲得分配更多選擇學習、其他活動或花在興趣上的時間之好處。


在N高等學校當然可以取得高中畢業學歷,因此有不少想兼顧運動、演藝活動與學業的選手、藝人進入這裡就讀。其中最著名的運動選手有滑冰的紀平梨花(2020年4月升上高三)。至於圍棋界也有很多像上野女流本因坊一樣的年輕棋士進入這裡就讀,在2020年3月時,合計有職業棋士與院生二十名左右是N高在學生,如此就可以一面精進棋道、一面兼顧學業。2020年3月畢業的N高學生中,除了上野女流本因坊之外,廣瀨優一四段、關航太郎三段(當時)、與新入段的北澤昌章初段。


===


採訪:上野女流本因坊的高中制服裝扮很適合您呢。特別表揚的獎牌也非常漂亮啊。想請教一下您每天都有參加比賽或研究會等非常忙碌的活動,課業與圍棋相關活動之間的平衡大約是怎樣的狀況?


上野女流本因坊(以下簡稱上):其實還是花在圍棋的時間上比較多。


採訪:N高是所謂的通訊制學校,平常是怎樣學習學校的課程?


上:我幾乎每天都有參加(圍棋)研究會,而且這些研究會大多是下午開始,所以我通常也都是早上學習學業。就是觀看專用學習App播放的影片來學習,當然也會收到講義來閱讀。


採訪:但是您也常去海外或是外縣市遠征比賽對吧?


上:去到海外比賽時就幾乎沒有上課學習,但在國內的外縣市時大多還是會用功上課。報告累積多了的時候也會好好寫。


採訪:報告的份量大概有多少?


上:嗯,是一旦堆著不管就會多到感覺很可怕的程度(笑)。交報告的頻率大約是一個月一次。負責的導師也會發出很友善的訊息:「報告期限快到囉」、「最近的報告寫得很不錯」,總是會一面稱讚、一面給予我鼓勵。


採訪:那您有加入學校的社團嗎?聽說N高也有圍棋社耶(編註:N高圍棋社的特別顧問老師就是藤澤一就八段,現在約有二十位社員)。


上:我沒有加入任何社團。還有類似網路遠足(譯註:很好奇這是甚麼樣的遠足??)、文化節等各種活動也都是自由參加,所以我也都沒有報名參加。


採訪:那您在N高有沒有交到好朋友?


上:有,不多就是了。在面試課程(Screening,一年約有五天左右,得去N高設在沖繩伊計的本校或其他的面試會場上面對面的課程)時剛好坐在旁邊的也是女生,就變成朋友了。後來我們常常會聊各式各樣的話題、也會一起去新宿吃甜點蛋糕,真的很像一般的高中女生啊(笑)。


拓廣知識領域


採訪:選擇N高就讀有怎樣的優點?


上: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找到空檔來學習,這點很棒。這不僅是時程安排上方便,也有動機上的刺激。好比說,對局輸掉的時候,挑選自己喜歡的科目來學習很能夠平復心情,感覺很棒(笑)。


採訪:比較喜歡怎樣的科目,又比較討厭甚麼科目?


上:我很喜歡美術課。這是讓你欣賞很多大約二十分鐘長度的美術影片,看完後回答一些簡單問題的課程。相反地,數學啊、地理、化學等等理科方面的科目我就很不擅長。不過基本上學校的課程中有趣的內容非常非常多喔。


採訪:職業棋士中也有很多人選擇不再念高中,而上野小姐特別選擇要去高中念書,是覺得升學對自己有甚麼加分之處嗎?


上:聽了上課的課程內容,常常有將來應該很有用的感覺。我因為有很多很基本的知識都不懂的關係,能認識到這些內容就覺得很棒。這讓我覺得能夠拓寬自己的知識領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