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183) 令人尊敬的女醫


週刊碁2020年 03/3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24


[女醫生是個令人尊敬的行業]


Q:您好,我現在是實習醫師的工作。在我正式開始成為醫師前,都可以參加圍棋比賽等等,過著開心的日子。但再過一陣子,我就無法這樣找出空閒的時間了,實在很難過。而且還有來自上司的冷嘲熱諷,真是很受不了。不管我做甚麼工作,他都會私下唸唸有詞說:「女人就是甚麼都做不好」,一面冷冷地笑著;然後還把年輕員工不能早點回家當作理所當然之事,丟給我們一大堆事情做。再這樣下去,不是上司挨我揍,就是我得憂鬱症了....。不管怎樣,看起來都不會有幸福的結局。治勳老師,是不是能給我一點安慰的鼓勵?


茨城縣 M.S 26歲 女醫生 


A:女醫,聽起來就是超棒的名詞。我想大家都會說女醫,卻沒聽過有人說男醫。就我的認知而言,女醫師應該是壓倒性的少吧?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醫院,所以幾乎很少去。緊急的狀況下當然是非去不可,但在醫院遇到女醫的情形,可是一次都沒有。如果確定會遇到女醫的話,那我趙治勳應該每天都會生病去醫院了。但女醫不管是多大的名醫,也治不好我的病,因為我的病是相思症啊。


啊,扯遠了。一聽到女醫這個名詞就忘我了。圍棋也是這樣,雖然有女流棋士這樣的說法,一樣也沒有聽過有人說男流棋士。雖然也是因為男性棋士比較多的關係,但依照比例算起來,我想恐怕還是女子職業棋士要比女醫生多吧?啊,女流棋士這名詞聽起來也很棒啊!


不管是女醫也好,或是女流棋士也罷,都是職業的專家,但一般人遇到她們的場所,卻具有著完全相反的性質。


去醫院的人,大多是有了甚麼病痛之苦才會去。去到了醫院,要是能夠治好,那會變得幸福。但變得幸福之後,就不會再去醫院了。


相反的則是圍棋,基本上就是幸福的場所。贏了固然開心,輸了也有輸的快樂。如果能去參加圍棋比賽,還能獲勝,那樣的快樂就是最高級的了。要是能夠拿下冠軍,簡直就跟升天一樣。如果能接受女流職業棋士的指導,還可以向她報告:「這次比賽我贏了,拿下了冠軍。這都是拜老師優異指導之賜,今後仍請老師嚴加批評指教」,然後會一直去找女流職業棋士老師上課。


但是在醫院工作的女醫就不一樣了。就算患者來了,因為M.S小姐是名醫,所以一下就治好了。患者要出院之前,會以平身低頭、感激感謝的態度說出:「多謝治療,您是我的救命恩人」的話。不過,一旦出院,就再也不會來了。


棋社等下棋的地方,是讓幸福的人去的。幸運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遇到誰,都很容易為人接受。能幫到幸福的人,女流職業棋士也會變得很幸福。


但醫院則是不幸的人去的。能和痛苦、難過的人在一起,這樣的人則是天使。所以女醫是非常值得人們尊敬的職業。


M.S小姐能把天使的工作當作自己的天職,而把人們的病痛煩惱當作自己的興趣,真是了不起。至於來自上司的欺壓,就請以天使的身段閃避過去吧。


如果真的遇到忍受不下去的狀況,請去棋社和幸福之人玩樂一下。這樣還是不行的話,麻煩買一下「煩惱天國」單行本第一到第四集....。


後記:M.S女醫,請來治治我的戀愛病,現在是病入膏肓階段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