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低音單簧管的高音指法

最近在某重奏團中討論低音單簧管的高音指法,想起了底下這片教學影片,覺得還滿適用的,想來稍微介紹一下內容。當然,如果日文夠強的話,建議就直接打開來欣賞就可以。如果不懂日文的話,不妨看一下我整理的概要。

 

 


 

 


https://youtu.be/2AXZ0ABesvc


在正式說明內容之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影片中的講師池谷步女士。如影片的來源所示,她是濱松愛樂管樂團(Philharmonic Winds Hamamatsu)的低音單簧管團員,除此之外,也是第一屆日本低音單簧管大賽職業組的第一名。除了濱松愛樂管樂團外,也經常可以在各種單簧管重奏的演出中看到她出現。


這部影片其實是她關於低音單簧管講座的第三部影片,主要想介紹兩個重點:


  • 低音單簧管的高音練習方法與訣竅

  • 低音單簧管的高音指法(C#''~C''')


在開始說明之前,她強調了一件事情,就是低音單簧管的按鍵是比較纖細敏感的機構(因為按鍵或連桿都很長,比較容易變形或移位),所以如果樂器沒有調整好,高音就不容易吹出來。因此遇到高音吹不出來的狀況時,請先懷疑看看是不是樂器的問題,請專家(維修技師)看過會比較好。特別是一般學校社團使用的樂器,通常因為使用年限較久、使用的人又多,非常容易出狀況,除了平常使用者自己注意保養之外,最好能定期拿去維修調整會比較好。


說道低音單簧管的高音,她是從左手全按加上打開泛音鍵的G(俗稱一點Sol,實音F)開始算,因為很多人會覺得這以上的音就很難吹了。她認為遇到高音不好吹的狀況時,需要考慮送氣的方向與嘴型的控制。


低音的話,送氣方向是沿著吹嘴方向往下即可;但越往高音,送氣方向就越想上面一點,說誇張一點,甚至在樂器不上嘴的狀況下,送氣的方向要高到可以直接把瀏海的頭髮吹翹起來的程度(笑)。其實我自己吹低音單簧管的高音時,並沒有特別意識送氣的方向問題,但對於高音不順的人來說,這個想法很值得參考看看,特別是後面介紹的高音指法中,有不少使用這樣的訣竅會比較容易吹得出來,而且音準也比較抓得到。


接下來則是我覺得很不錯的高音練習方法:0發進長音練習法。


所謂的0發進長音練習法,就是指音量從最小(幾乎是0)開始,不用加舌頭(Attack),單純送氣吹出聲音,在八拍的長音內逐漸漸強到大聲的狀態。練習時從前述的G開始吹,直到只按下高音C為止,速度則是每分鐘60拍;換句話說,一個長音是八秒的長度。


練習時注意的重點是:不要讓底下的泛音也跑出來(Undertone),然後要搭配節拍器控制速度與長度,當然也要對著調音器來看看是否因為音量變大就讓音準偏低太多。


第二個重點可能才是本文的精華(笑),在說明之前,為了方面用文字說明,先解釋以下使用符號代表的意義。


○:抬起手指,讓音孔打開

●:放下手指,蓋住音孔

RK:按下泛音鍵

TH:按下左手拇指鍵

H:將左手食指滑向下方,讓小圓孔是開放的狀態。(如下圖所示。基本上中音單簧管以下的樂器都有這個小圓孔,作為泛音開半孔的替代方法)



LA:喉音A鍵

LG:喉音G#鍵

LB:按下左手無名指控制的Eb/Bb鍵

LS:按下左手小指控制的C#/G#鍵

LL1:按下左手小指控制的E/B鍵

LL2:按下左手小指控制的F/C鍵

LL3:按下左手小指控制的F#/C#鍵

LB:按下左手小指控制的E/B鍵

SK1:按下從上往下數來第一顆側鍵

SK2:按下從上往下數來第二顆側鍵

SK3:按下從上往下數來第三顆側鍵

SK4:按下從上往下數來第四顆側鍵

RB:按下右手無名指控制的B/F#鍵

RL1:按下右手小指控制的E/B鍵

RL2:按下右手小指控制的F/C鍵

RL3:按下右手小指控制的F#/C#鍵

RL4:按下右手小指控制的Ab/Eb鍵


===


以下就開始一一介紹從C#''(俗稱兩點升Do)到C'''(俗稱三點Do)的各高音(Altissimo)指法囉。說明之前,還是要強調一下,這些指法未必是適用於所有品牌型號的樂器(比如說,滿多樂器其實不用按H=左手食指開半孔,就能吹到高音C#或D),所以建議是參照這些指法來試試自己的樂器是否成立,或者是否需要稍微調整。


*順便說一下,池谷步小姐使用的是自助餐牌的Prestige,所以有這個型號樂器的人都可以直接使用。


[C#'']


指法1


RK/TH/○●●/●●○


這個指法和降B調單簧管的C#幾乎相同,如果覺得不夠高,可以再加上RL4(右手小指Ab/Eb鍵);覺得很難發聲的話,可以補上左手H(左手食指按半孔)。


指法2


RK/●○○/○○○


這個指法其實就是喉音F#的泛音,只要按下泛音鍵(RK)就能吹出來,這會比指法1容易發聲,算是很建議的指法之一。


指法3


RK/TH/SK3/SK4/○○○/○○○


這個指法也是喉音F#替代指法的泛音,同樣很好發聲,也很建議使用,特別是要吹C''-C#''間的快速音時,這個指法就非常方便好吹。


指法4(番外篇)


●○○/○○○


由於低音單簧管的特性,指法2的泛音鍵甚至可以不用按,靠著嘴型與氣息(方向想朝上)控制就能輕鬆吹出來,特別是吹上行B大調或E大調音階時,使用這個指法會很方便。當然,如果吹弱奏或漸弱時,這個指法容易跑回低音的喉音F#,遇到這種場合就不太適用這個指法。


===


[D'']


指法1


RK/TH/H/○●●/●●○/RL4


這個指法如果扣除掉H(半孔)的話,就和降B調指法完全相同了。不過實際上滿多人吹奏降B調時,因為音色或爆音考量,也會把左手食指按住音孔一半;倒過來說,也有的低音單簧管可以不用按H也能吹出這個D。


指法2


RK/○○○/○○○


這個指法其實非常單純,就是按下泛音鍵而已,利用喉音開放G的泛音,變成高音D。其實滿多低音單簧管演奏家是把這個指法當作他們的標準指法。實際上在降B調上也很常用到。算是非常建議的指法之一。這個指法的缺點是音準容易偏低,一樣要考慮嘴型與氣息控制,另外就是要考慮使用時機。


指法3(番外篇)


○○○/○○○


就跟C#的指法4一樣,指法2的泛音鍵也可以不用按,單純使用開放G的指法(完全不按)靠嘴型與氣息控制就能吹出高音D。但注意原則也是一樣,弱奏或漸弱時,會跑回低音的喉音G,所以要視場合使用。


===


[D#/Eb''']


指法1


RK/TH/H/○●●/●○RB○/RL4


這個指法除了左手食指要按下H以外,基本上也與降B調指法相同。不過這是所有低音單簧管都要按下H才能吹出這個音了。


指法2


RK/LG/○○○/○○○(RL4)


這也是利用喉音G#的泛音的指法。如果覺得音準偏低的話,可以補上右手小指的RL4(Ab/Eb鍵)


指法3


RK/TH/LG/●●●/●○○(RL4)


這是個我不知道的神奇指法,應該也是發聲與音色考量的指法。如果音準不夠高的話,同樣可以補上右手小指的RL4(Ab/Eb鍵)


指法4(番外篇)


LG/○○○/○○○


同樣是只使用喉音G#的泛音,靠嘴型與氣息控制即可。注意事項與C#、D的番外篇一樣。這個指法和C#的番外篇指法組合起來,可以吹出滿快速的C#-D#的快速音群。


===


[E''']


指法1


RK/TH/H/○●●/○○○/RL4


這也是將標準降B調單簧管的高音E指法補上H鍵(半孔)而已,很容易記。


指法2


RK/TH/LG/●●●/○○○(RL4)


這是把D#的神奇指法3拿掉右手食指的應用指法,應該也是發聲與音色考量的指法。如果音準不夠高的話,同樣可以補上右手小指的RL4(Ab/Eb鍵)


指法3(番外篇)


LA/○○○/○○○


同樣是只使用喉音A的泛音,靠嘴型與氣息控制即可。注意事項與C#、D、D#的番外篇一樣。這個指法和C#、D#的番外篇指法組合起來,很適合跑B大調或E大調音階。


===


[F'']


指法1


RK/TH/H/○●●LS/○○○/RL4


這也是將標準降B調單簧管的高音F指法補上H鍵(半孔)而已,很容易記。


指法2


RK/TH/●●●/●●●


其實這和Clarion音域的D是完全相同的神奇指法,但音色上很不錯。當然這樣靠嘴型與氣息控制才吹得出來。


就像降B調的高音F有很多替代指法一樣,低音單簧管的高音F也很多替代指法,池谷說以上這兩個指法是她最常用的,其他的指法就請大家自行研究或查查指法表了。好比說...


RK/LA/○○○/○○○這個喉音Bb的指法,其實也吹得出高音F,但音準與穩定性不一定好就是了。


===


[F#'']


指法1


RK/TH/●●○/●●●/RL4


這就是標準降B調單簧管的全按高音F#指法,在低音單簧管上也適用,雖然非常穩定好吹,但我通常覺得容易偏高。


指法2


RK/TH/H/○●○/○○RB○/RL4


這個指法也是標準降B調高音F#指法加上H鍵而已,很容易記。如果覺得偏高的話,右手的香蕉鍵RB(B/F#鍵)可以不按。


===


[G'']


指法1


RK/TH/●○○/●●●/RL4


這個指法可以想成是標準降B調高音G指法(很多人是按左手食指,而不是中指)再加上右手無名指(否則會太高)的變形。


指法2


RK/TH/H/●○○/●●○/RL4


這個指法就是標準降B調高音G指法加上H鍵了。但就發聲而言,指法1比較好吹。


===


[G#'']


指法1


RK/TH/●○○/●●○/RL4


這個指法是G''的指法1抬起右手無名指的應用,容易偏低,需要注意一下嘴型與氣息來控制。


指法2(或指法3)


RK/TH/H/○●●/●●●/RL3或RK/TH/H/○●●/●●●/LL3


其實右手小指RL3(F#/C#鍵)和左手小指LL3(F#/C#鍵)完全就是連動鍵,按哪個都一樣,所以說是兩個指法。這個指法也和降B調超高音的泛音要改按F#/C#鍵概念一樣。


我通常是按RK/TH/H/○●●/●○○/LL3,但的確這個指法偏高很多,沒有池谷使用的這個指法好。


===


[A'']


指法1


RK/TH/H/○●●/●●●


這個指法就是把前述G#的指法拿掉F#/C#鍵而已,不過這也是我不知道的指法(汗)。


指法2


RK/TH/●●●/●●●


這也Clarion音域的D或前述高音F''是完全相同的神奇指法,當然也是靠嘴型與氣息控制才吹得出來。


*我自己也使用RK/TH/H/○●●/○○○/LL3這個由降B調指法轉換而來的指法,但同樣也有偏高的問題。


===


[A#/Bb'']


指法1


RK/TH/LG/○○○/○○○


這也是我不知道的指法,似乎容易偏低,而且也不大好吹,一樣得注意嘴型與氣息方向。


指法2


SK4/○●○/○○○


這是個很簡單的指法,但由於沒有按泛音鍵,也需要嘴型與氣息的控制,否則也容易掉下來變成低音(Undertone)。


高音A#或降B的指法也很多,但各有各的問題(難發聲、音準...),所以只介紹這兩個指法。


===


[B'']


指法1


RK/TH/LG/○●○/●○RB○/RL4


雖然看起來稍稍有點麻煩,但看起來是高音G的泛音指法應用。


另外她說一般的指法表還能找到兩三個指法,不過她建議還是自己找找看適合自己的指法比較好。我自己的話,是拿標準降B調的指法來改,當然也是偏高。


[C''']


指法1


RK/TH/LG/○●○/○○RB○/RL4


這個指法就是前述高音B的指法拿掉右手食指的應用。


指法2(番外篇)


LA/○○○/○○○


這個指法很猛,單純靠一個喉音A的指法衝到高音E以上的C,當然只能使用嘴型與氣息控制了。


*我自己也是使用降B調的高音指法多補上右手中指與無名指,換句話說,等於是高音G指法的應用,同樣也是稍稍偏高。


===


其實低音單簧管的高音很好吹,靠著泛音亂衝的話,吹到G'''、A'''(我自己試出來的極限)甚至C'''都有可能,比較麻煩的還是音準問題,這就要靠自己慢慢去摸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