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58) 一間低夾新變化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五十八)對付一間低夾的手段~消失的過去流行定石


如1圖所示,黑1一間低夾時,白2高雙掛,黑3碰至白8或白10告一段落,過去認為這是「簡明的定石」,因而曾經非常流行。


1圖



不過此一定石現在幾乎已經看不到了。這次就想針對這個定石進行驗證。


首先要談一下關於這個定石的評價,我個人是覺得完全可以說是互角的定石。如果能走成這樣的形狀,應該是雙方都無不滿吧。


圖中白4如果不扳,直接進三三,就變成2圖:


2圖



曾經也有一陣子是這樣直接進三三的,不過黑2遮斷,一路下到黑6為止,白▲太過接近黑棋的厚壁,可以看成是黑好。


因此以白棋的立場來看,還是會依照1圖的定石來下,這樣的話白棋才無不滿。


此一定石之所以會逐漸消失,主要是黑棋發明出了更加有力的著手。


3圖



3圖的1、3碰長,就是這個新發明的手法。


4圖



接下來白1~10是此型代表性的變化,此圖比起1圖我個人是覺得「黑棋稍優」。


實際上最近黑棋也大多期望能走成此圖,因此白棋就會反過來想避免下成這個樣子,我認為就是讓1圖的定石減少出現的原因。避免的手法,主要是....


5圖



白1二間高雙掛,就是因為這個緣故而經常可以看到。


接著黑2如果碰來,則白3進三三,以下走至黑8為止,白9接著拆;此型與2圖相比,當然是此圖白棋較為遠離黑棋厚勢。從不貼近對手的厚勢觀點來看,此型可以說是白棋沒有不滿的變化。


只不過要下出這個二間高雙掛是有條件的,那就是---


6圖



就是黑棋不碰掛角之子,而是黑1肩衝飛出,白2進三三、黑3遮斷,然後白4爬、黑5扳時,白6斷是否成立?


7圖



黑1打吃、3、5扳粘,白6、8征吃必須成立,就是二間高雙掛可下與否的關鍵。


如果白征子有利,黑棋就不便下6圖1肩衝,只能甘願接受5圖的結果。


相反地,如果白棋征子不利,則6圖白4就得改下別招....


8圖



就是此圖1、3扳虎,黑4打、6粘接應也沒有問題。接下來白7雖然可以和角上聯絡,黑8、10連推兩手定型之後,黑12搶先佔到他處大棋,也無不滿。


此外,圖中黑2也有9圖遮斷另外一邊的選項...


9圖



黑1、3之後,回手5夾,黑棋也不壞。


其實當初6圖黑1肩衝,改下....


10圖



類似黑1小馬步締角這樣脫先改下他處大棋的手法,也非常有力。


因為白棋二間雙高掛對黑棋角上影響力較緩,所以黑棋就有「讓白棋連下兩手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想法,接下來白2飛罩,黑3、5安定就好---這是非常現代棋的想法。


像這樣白棋的二間高雙掛其實並不可怕。所以下一篇要來檢討白棋還有沒有其他的手段。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