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比爾.傑克森2008年專訪(01) 美國兩大學派

譯自Piper雜誌2009年1月號Vol.329


從柏納德(Daniel Bonade)、馬賽列斯(Robert Marcellus)到我


~比爾.傑克森(Bil Jackson)談美國單簧管的學派與音色


[比爾.傑克森簡介]


歷任匹茲堡交響樂團、明尼蘇達管弦樂團、辛辛那提交響樂團、聖路易交響樂團、檀香山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1982年起擔任亞斯本(Aspen)音樂節講師、北科羅拉多大學教授、也在科羅拉多大學、德州大學任教。比爾.傑克森也以單簧管獨奏家的身分於國際樂壇活躍,也因為參加中川良平的東京巴哈合奏團(Tokyo Bach Band)而經常前往日本演奏。曾於西北大學師事馬賽列斯。他也積極演出當代作曲家的作品,也因為演出譚.威爾奇(Dan Welcher)替他寫作的單簧管協奏曲而被提名普立茲獎。他也和鋼琴家比爾.道格拉斯(Bill Douglas)合作演出融合古典音樂、爵士樂與現代音樂的音樂會。錄製過許多CD專輯,也曾參與林肯中心室內音樂協會的室內樂演出。


===


採訪:受邀前來參加「東京.多摩08單簧管音樂節」,演出非常震撼人心。特別是演出聖桑的「序奏與輪旋隨想曲」(改編自著名的小提琴獨奏曲)是傑克森先生您的主意嗎?


傑克森(以下簡稱BJ):是。如果用A調單簧管演奏的話,就能照原調演出。不過也是超級難就是了。


採訪:您這次使用的Yamaha的Ideal型單簧管(CSG的前身)。還記得您上次接受我們採訪(2004年)時就提到您買了剛開發完成的Ideal。這次還是重新請教您和Ideal相遇的機緣是?


BJ:記得是2003年左右的事情,和我一起去參加亞斯本音樂節工作的霍亞金.威爾迪佩納斯(Joaquin Valdepenas,多倫多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先生跟我說:


「比爾.你應該去試試這個樂器」、「這是綜合了法式管徑與德式管徑雙方的優點,總之是非常棒的樂器」。


於是我就在去紐約的時候順便去試了這樂器,果然跟他說的一樣非常棒!所以當場我就挑了一把降B調單簧管回去了。


Ideal在那之後還有持續改良,所以這次我來參加東京多摩單簧管音樂節之前,就先去了Yamaha靜岡工廠又挑選了新的A調Ideal單簧管,這當然也是一把非常棒的樂器。


在這之前,某位有名的單簧管演奏家跟我說:「來我這裡試樂器」,所以我就去他下榻的旅館,然後就在他那裡進行Ideal和他目前正在吹的其他公司的最新型單簧管的大比拚。然後很明顯Ideal不論在音樂平均度與音色上都更傑出,而讓這位著名演奏家也吃驚到忍不住大叫一聲「Wow!」。喔?你問我他叫甚麼名字?那當然不能說囉(笑)。


採訪:您所謂的「綜合了法式管徑與德式管徑雙方的優點」,吹起來是怎樣的感覺?


BJ:一般來說法式的樂器在送氣的速度比較快時,容易讓聲音的核心散掉,而讓音色變得比較明亮。Ideal並不會這樣,即便送氣的速度很快時,它也可以很順利的對應。


至於德式管徑的樂器也能夠對應比較快的氣息,但往往會有人覺得音色會變得太黯淡、也無法往前傳太遠。就是它的泛音組成中,高頻的部分比較少,稍微遠一點就會聽不見了。這方面法式的樂器是比較優秀,可是Ideal也有同樣的優點。


採訪:所以您一直是追求這樣的聲音是嗎?


BJ:吹了這種樂器時,就有種像是回到家了的感覺:「啊,這就是我想要的聲音」。


採訪:這樣的音色,和您的老師馬賽列斯(Robert Marcellus,喬治.賽爾時代的克里夫蘭管弦樂團的單簧管首席)的音色很相近嗎?


BJ:這真是個好問題。我和馬賽列斯學單簧管,自然是很喜歡他音色的人。Ideal這種樂器,的確是實現了馬賽列斯老師擁有的好音色品質。


但是,如果只要聽過一些馬賽列斯老師的錄音,就會明白到,他有時也會吹出很尖銳聽起來很吵的聲音。但是Ideal卻不會有這樣的聲音跑出來。所以我想馬賽列斯老師如果還活著的話,一定也會喜歡吹Ideal才對。


採訪:說到馬賽列斯老師的風格,應該算是比較堅實、偏向德式學派的類型吧?


BJ:音樂風格上,的確如此。但是如果要真正理解馬賽列斯老師的話,就必須要稍微說明一下美國單簧管學派的歷史了。


馬賽列斯老師的老師是柏納德(Daniel Bonade),他也是一位優秀偉大的單簧管老師。柏納德也是因為教出了吉格里歐提(Anthony Gigliotti)、傑努賽(Ignatius Gennusa,前NBC交響樂團團員,也以製作優良的單簧管吹嘴著名)、盧利(Mitchell Lurie)等等許多著名單簧管演奏家,因而在美國單簧管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二十世紀初頭,美國的管弦樂團還沒有建立起自己的傳統,因此紐約、費城、波士頓等東岸城市的管弦樂團就從歐洲邀聘了許多優秀的管樂器演奏家來到美國。柏納德也是其中一位,而他是大指揮家史托考夫斯基(Leopold Stokowski)邀請來加入費城管弦樂團,就跟雙簧管的塔布托(Marcel Tabuteau)一樣。


不過說到柏納德與塔布托的話,倒是留下了很多傳奇故事。據說兩人非常不對盤(笑)。每當塔布托吹了一段美麗的獨奏時,柏納德就會立刻站起來耍寶,一面拍手、一面大喊「太棒了、太棒了(Bravo)」(笑)。柏納德甚至還會在塔布托的椅子下偷偷放著點燃的蠟燭來惡作劇呢(笑)。


由於兩人的糾紛不斷,所以後來史托考夫斯基不得不把他們兩人叫來自己的辦公室,宣告:「兩位紳士,作為音樂家,我非常尊敬你們,但是可以請你們其中一人離開樂團嗎?」


然後,柏納德就離開費城了。


採訪:原來柏納德先生滿頑劣的啊(笑)。


BJ:回到正題,其實柏納德原本是吹非常軟的簧片、開口很窄的吹嘴這樣的組合;但是史托夫考斯基卻對他要求「大聲、再大聲」的音量問題,因此柏納德就慢慢換成了比較厚的簧片、開口比較大的吹嘴組合了。


而馬賽列斯將這個方向更往前推,他使用了開口很大的凱斯柏(Kasper。譯註:這個吹嘴現在在二手市場仍然很受歡迎,也有很多復刻重現的版本)吹嘴。相對地,吉格里歐提(前費城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卻是繼續使用謝德維爾(Chedeville)這種開口比較窄的吹嘴。


在費城寇蒂斯音樂院任教的吉格里歐提和在芝加哥的西北大學任教的馬賽列斯,就在1970~80年代間分別建立起了美國單簧管的兩大學派。可以說相對於比較保留柏納德原來傳統的吉格里歐提,馬賽列斯老師更加要求能吹出很大的音量。


不過,馬賽列斯要求大音量的反面,就是要持續長時間演奏就很困難了。我也因為這樣,嘴唇一度練到受傷。90年代左右,我加入匹茲堡交響樂團時,就是使用凱斯柏的吹嘴、搭配很厚的簧片,使用太過「咬」的吹法,才會發生問題,也一度中斷了我的演奏生涯。


現在我是完全沒有問題了,但如果當時我還是繼續這樣的方向(開放的吹嘴搭配厚簧片)吹下去的話,我的演奏生涯可能就此完蛋了。


採訪:那您現在使用怎樣的吹嘴?


BJ:謝德維爾的產品(笑)。而且是萊特(Harold Wright)用過的吹嘴?


採訪:哇!那萊特先生算是前述的美國兩大學派中的哪個派別?


BJ:從剛才談的過程來算的話,他應該哪一派都不是吧?因為萊特本來就使用雙唇(Double Lip,上下唇都包住牙齒的嘴型)演奏法的人。不過,隨著年紀漸長,我是越來越喜歡他的美麗音色與音樂性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