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我的修業時代(44) 奧田彩番外篇2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奧田彩四段(番外篇2)


以內弟子的經驗來獲得自信進而通過職業棋士考試


文:內藤由起子


奧田彩在15歲時突然獲得了參加職業棋士考試的資格。不過,她自己還是痛感實力仍有不足。謝依旻與向井千瑛早就免除參加預賽而直接獲得進入職業棋士考試正式比賽的資格。奧田彩則是得從預賽開始下。她就抱持著「非常不甘心,不管怎樣都想贏」的心情去下職業棋士考試預賽,結果卻接連贏了以往不曾贏過的對手,最後以頂尖的成績打入了職業棋士考試的正式比賽。


結果謝依旻不是以女子職業棋士的資格,而是先在標準(男女共同)的職業棋士正式考試中合格成為職業棋士,這讓奧田與向井有了「被依旻超前」的急躁心情,而開始參加女子職業棋士考試。


導師大淵盛人在發覺奧田彩臉色比平常還要緊張時,特別跟她說:「請照平常的下法去下就好」。奧田回憶:「我就沒有那麼緊張了。因為老師平常就給我很嚴格的指導了,在我的心中就產生了只要盡力就能做得好的自信」。大淵夫人也特別再鼓勵她︰「請好好加油」。


結果奧田彩在女子職業棋士考試前半段就吃下了兩場敗績,接下來就在不能再輸的狀態下持續下下去。至於向井則是維持全勝的成績領先在前,在還剩兩局沒下時就早早確定可以成為職業棋士了。在這樣的狀況下奧田彩卻要和向井千瑛正面對決。因為比賽的情勢是已經三敗的向井芳織(後來嫁給三村智保而成為三村芳織)緊追著二敗的奧田彩,所以向井千瑛當然會想要提供姐姐芳織一點「火力支援」,而拼命要把奧田彩拉下來。結果奧田彩贏下了這一局,確定了入段成為職業棋士。


比賽當天,甚至連奧田彩的父親也來日本棋院觀戰,這是睽違數年來,父女的首次相會。看到成績,一面說著「妳下的太精彩了」、一面是以比本人更高興的心情哭了出來。接著奧田彩也是打電話給兩三年沒有通訊的媽媽與祖父報告這個好結果。


當她回到導師大淵家中之時,將近十人的導師家人與師弟們早就在玄關等著迎接她了。雖然隔天還要再下完一局才能完成比賽,但當晚就像是舉辦慶典一樣的熱鬧。因為大家都很開心,導師大淵盛人也解了酒禁,很高興地大口喝酒。


到了隔天,大淵老師以「這一局還是必須勝利」的話送她出門,奧田彩自己也是這麼打算。由於早就有了自信,最後一局也是以獲勝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奧田彩說:「教會我圍棋的祖父已經在幾年前駕鶴西歸,我期待許久的獲得頭銜場景,很遺憾沒讓他老人家看到。不過我相信他一定在天上看著我,所以未來我還要好好努力」。



2004年3月同時入段成為職業棋士的三人合照。左起:向井千瑛(16歲)、奧田彩(15歲)、謝依旻(14歲),三位互為敵手的女生,後來也是很好的朋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