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Sabine Meyer空中專訪

譯自:Pipers雜誌2007年10月號Vol.314


莎賓.梅耶的私下面貌


~雖然是世界級獨奏家,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應該不論是誰都會想知道她的「日常」才對。


[前言]


以馬勒室內管弦樂團首席雙簧管身份活躍於歐洲樂團的吉井瑞穗女士,每個月都會替我們以輕鬆筆法來報告她在演出中相遇的當紅音樂家、參與的音樂會與樂團生活的日常。


===


琉森節慶管弦樂團(以下簡稱LFO)創立迄今也五年了。樂團成員的面孔雖然每年都會微微有點不同(令人遺憾的是柏林愛樂的雙簧管首席Albrecht Mayer先生從第四年起開始缺席),但莎賓.梅耶重奏團(Sabine Meyer)的團員都還在這個樂團的木管聲部中演奏。而木管聲部的氣氛也一直都很好,所以每年夏天以這個樂團的一員加入創造音樂的熱衷活動中,是我們相當珍貴的時光。


今年(2007年)8月我們在琉森最後一天公演的隔日,就為了要前往倫敦公演而搭機移動,這次就在飛往英國的上空和莎賓.梅耶女士漫天閒聊,並且得到她本人的應允將以下的對話公開出來。


吉井(以下簡稱Y):您最近發行的克羅瑪/史博協奏曲的唱片封面中的服飾很華麗耶,那紅色的洋裝真是太漂亮了。



莎賓.梅耶(以下簡稱M):那其實是唱片公司(EMI)幫我準備的服裝,這是我平常穿著不可能選的顏色。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類似波爾多紅酒色或比較柔和一點的顏色。不過試穿之後和攝影現場(聽說就是莎賓.梅耶女士的家中)的背景搭配起來很好,所以就決定穿這件了。


Y:如果真的穿上這種大紅色的服飾,會想要拿來吹甚麼樣的曲子?


M:柯普蘭(單簧管協奏曲)吧。啊,說起來,我的確有在音樂會上穿紅色的衣服演出過啊!就是和我弟弟(譯註:顯然是英文Brother的關係,讓吉井誤以為是弟弟,沃夫岡.梅耶其實是哥哥)沃夫岡一起灌錄以班尼.顧德曼(Benny Goodman)為主題的CD與演出音樂會時,就是穿紅色的。


我覺得身上穿甚麼衣服是很重要的事情。好比說在下雨陰沉的日子時穿上比較開朗顏色的服裝,心情就會變得比較開朗;事實上大家怎麼看一個人,通常也都是根據服裝來判斷對吧。衣服不僅是穿起來舒適就好,也會關係到穿的人會帶有怎樣的氣氛與光環,當然也會影響到感覺的敏銳。


Y:原來如此。衣服的材質也會左右著穿起來是否舒適對吧。


M:我最喜歡的衣服有三套,其中一套是三宅一生的衣服。三宅一生的衣服就算放在行李箱中也不用擔心會變皺,也完全不需要特別用熨斗燙過,不管穿了幾年,看起來都像是新買的一樣,樣子也特別洗鍊。黑色雖然一見之下是有點無趣的顏色,但這套三宅一生的服裝卻看起來總是非常生動活潑,反而是一種讓人引起興趣的顏色。


Y:這樣說來,去年LFO前往東京巡迴演出時,您就是穿這套衣服呢。這套衣服我也很喜歡啊。那您其他喜歡的衣服是?


M:是我學生時代就買的女性燕尾服。很容易和其他衣服搭配,可以說是我相當好用的寶物。還有就是盧貝克(Lubeck)有一家個人經營的布料店,老闆很重視不同的布料,收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布料,然後用自己的創意將這些布料做成服飾。這家店做的好幾套衣服我都很喜歡。


Y:您要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巡迴演出音樂會,所以在您的行李箱中有哪些不可或缺的東西?好比說,像我自己常常就會帶著電鍋。我想這樣的人應該也不少吧(笑)。


M:的確如此(笑)。我的話,一定會放進去的是絹製的手帕。因為這是我母親給我的,所以我總是會帶著它到處跑。母親常常會在絹布上畫上圖樣做成手帕。這些手帕既可以放在旅館房間裝飾、也能放進樂器盒中,如果覺得冷的話,還能圍在脖子上保暖。


Y:這對莎賓女士來說,也是一大寶物啊。


M:除了手帕以外,行李箱中必備的就是耳塞了!我是那種沒有耳賽無法入睡的人。再來就是我兩個小孩的照片了。(說到這裡,臉色馬上變得和藹慈祥起來)


Y:說到這裡,他們昨天也有出席LFO最終公演的慶功宴,聊得很開心的樣子呢。


M:我兒子今年(2007)已經二十歲,女兒也十八歲了。


Y:您在提到兒女的時候,臉上的表情就會變得閃閃發亮呢。他們小的時候是怎樣的小孩?


M:我們有請住進家裡了家政婦來幫我們照料。與其說她是被我們聘用,現在已經更像是我們的家人了。她現在住在我們家也長達15年了。在小孩子們都還很小的時候,我們得訂定家中不能有十天以上沒人的計劃出來,然後請我先生萊納(Reiner Wehle)在家裡幫忙照顧小孩生活。當時我們住在郊外的農舍,所以小孩們都能過著很悠閒的生活,我也不會特別想帶著他們跟著我一起去工作(演出)而住在旅館之中。


Y:小孩出生前和出生後,您的生活有怎樣的變化?


M:生活變得比以前更加有計劃性。當然工作(演出)雖然有稍微減少,但我是想安排成工作與家庭能達成平衡下持續我的演出生涯。這都有賴於我先生大力支持的幫忙。


Y:如果有來生的話,您會想改選甚麼樂器?


M:完全不考慮要選其他樂器,當然還是繼續吹單簧管。不過,除了樂器以外,我倒是想能多騎騎馬。


Y:您現在還有繼續養馬嗎?


M:我們在郊外有自己的牧場。馬真是一種有趣的動物,騎乘在牠身上時,其實甚麼都不用做,牠就能明白你的心意。實在是一種非常纖細又聰名的動物。而且啊,騎馬和吹奏樂器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說要求要有良好姿勢與正確呼吸,就和吹樂器完全一樣。


Y:這真是太有趣了。現在您在盧貝克(音樂院)的班上一共教了多少學生?


M:八位學生。因為我簽的是半班級課程的約,所以教的人比較少。我先生萊納就是完整班級的課程。


Y:其實就算是半班級,八個人也很多了啊。


M:因為厲害的學生來參加考試,常常會讓我感到興趣就特別想收下來當學生。其實在教學之中,我自己也能學到很多東西,在和學生交流之間我自己也會有很多新的發現,所以我自己也很喜歡上課的過程。


然後到了每學年度的期末(放暑假前),我都會和學生與我先生一起合辦音樂會。每年的音樂會都會有新的主題,好比說今年的主題是浪漫派音樂。對主辦者而言,我們和學生一起開音樂會是非常新鮮的事情,所以音樂會的場次每年都會增加。(順帶一提,在這個音樂會中,身為教授的莎賓女士與萊納先生是沒有酬勞的,但學生反而是有酬勞的)。


Y:如果是吹像LFO這樣的樂團時,需要從獨奏家的身分轉換過來嗎?


M:樂團的話,其實我每年也就吹LFO這一次,曲目對我來說也幾乎都是第一次吹。所以一開始彩排時,我會試著找尋如何才能和身旁的各種樂音融合得很好的方法。阿巴多也總是會在排練時說:「合奏時一定要仔細聽周圍的人在演奏甚麼!」,這真的非常重要。


===


在會話之後,我又和莎賓.梅耶女士聊了她最喜歡的音樂家,或者是不管演奏了多少次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每次都還是會有新的發現;或者小孩在家裡大致聽得都是流行音樂、搖滾樂或是爵士樂之類的,怎麼聊也聊不完。


莎賓女士真是一位充滿內涵、直接爽朗、眼光非常敏銳、既帥氣又可愛,非常特別的音樂家。我想她能揚名世界的根源,就在於這充滿魅力的個性以及從中產生出來的優美音樂吧。實在是非常令人佩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