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85) 新冠感言


週刊碁2020年 04/2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07


[別輸給新冠病毒]


Q:職業棋賽的成績雖然對趙老師來說是不能滿意,但在這個專欄的回答卻是和棋賽結果反比例地越來越精彩。啊,現在全世界都壟罩在新冠疫情的陰影之下。圍棋比賽陸續中止,而我自己因為不下網路棋,所以變得連下棋的機會都沒有了。只能說無比的寂寥難過。這讓我唯一的樂趣消失,而且面對看不到未來會如何的不安,真不知道該怎麼過下去了。還請老師給我們一點好建議。


琦玉縣 愛操心 80歲 


A:下不下網棋,這是個人興趣問題,我不會說我是贊成還是反對。不過呢,我還是希望大家至少能成為「幽玄之間」(日本棋院官方經營的圍棋網站)的會員。不然,也請務必加入貓熊網(Pandanet,日本最大的圍棋對弈平台)。貓熊網雖然是我們日本棋院的競爭對手公司,但與「幽玄之間」相比,並沒有甚麼優勝劣敗的問題。「幽玄之間」主要是日本棋院的職業棋士為主,而貓熊網則是關西棋院的棋士比較多。當然,日本棋院和關西棋院的職業棋士沒有甚麼特別高低優劣的差異。


我這樣說,可能會惹小林覺理事長(日本棋院理事長)生氣,但不要怕,阿覺還算是我師弟,學長學弟的關係還是絕對不可違背的。至於榊原史子關西棋院理事長,我跟妳說,如果想要送禮給我的話,我也不會拒絕的喔。


新冠疫情導致了大家被迫進入自我管制模式,很不得已地我也只能透過「幽玄之間」來觀看本因坊循環圈挑戰者決定賽。這樣就會覺得比賽好久,天荒地老的久。從早上十點開賽,下完的時候,因為我已經酩酊大醉了,所以也不知道是幾點了,但毫無疑問是下到相當晚的時候了。(譯註:最後是晚上9點57分終局)


就棋局的內容而言,佈局是虎丸下的比較好,中盤是許家元領先。接著看下去,到官子階段,我就覺得是許家元獲勝了。結果可能就是自以為要贏了的瞬間,內心反而動搖起來。但也可以說能讓對手的內心動搖的虎丸,完全是真本事啊。


或者可以說,光是名字就贏人家一截了。芝野虎丸這樣的名字,就讓我覺得像是冠軍的名字。好比說,吳清源、坂田榮男、大竹英雄、林海峰、小林光一、張栩、井山裕太等等,都有能讓對手內心混亂的魔力。世界級的王者們也都是一樣。


說到新冠的對策,就是送你兩枚口罩、送你十萬日圓、送你三十萬日圓,乾脆免了你的消費稅....等等,吵得沸沸揚揚。但對於只會下圍棋的趙治勳來說,當然不可能知道甚麼才是最佳的妙手。但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難道布口罩自己不會做嗎?就我這個外行人來說,都覺得這很簡單啊....。如果製作口罩是超乎我這種外行人想像之外的困難的話,是不是大家都跟忍者一樣,用毛巾把臉罩住就好啦?還是說這樣效果會比較差?


當然,日本棋院現在也是自我管制中,所以現在沒有對局了。就跟日本政府宣告的緊急事態期限一樣,到五月黃金週假期結束為止之前都不會有比賽。而且,搞不好還會再延長。


去年,韓國的李世石先生退休了。退休的最大理由,聽說是因為AI出現的關係。


其實我也考慮要退休。因為退休的話,沒有對局的日子就可以無限延伸下去了。現在我反而覺得沒有對局的生活是無比的快樂啊。


其理由是:第一,只要沒有對局,就沒有輸棋。第二,就不用擔心宿醉的問題。既然沒有對局,就可以毫無顧慮的一直喝下去。不過,這樣我可能會一路喝到死為止啦....。


各位讀者、全日本的民眾、全世界的朋友啊,千萬別輸給新冠病毒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