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管樂器的電鍍基礎知識(1) 電鍍對外觀與音色的影響

譯自Pipers雜誌2001年7月號Vol.239


管樂器的電鍍基礎知識


~採訪知名電鍍大廠的負責人:


日本電鍍工業株式會社營業課長香川正己/社長伊藤麻美


[前言]


說到電鍍,從以前到現在就是會想到鍍金或鍍銀。對於銅管樂器的吹嘴或管樂器配件而言,電鍍可以產生種種不同的顏色光彩;對於長笛或木管樂器的按鍵也能鍍上以往沒有的鍍膜。那麼電鍍到底是甚麼樣的技術?這個甚至會影響到管樂器音質音色的重要要素,知道其詳細相關知識的人卻很少。因此這次我們就拜訪了在管樂器電鍍領域頗有好評的電鍍大廠,請教相關的負責人。


===


採訪:簡單來說,電鍍到底是甚麼樣的工法?


香川:就是先清潔銅或鐵等金屬材質的表面,再附著上不同的金屬皮膜。


採訪:就是一種使用電的附著方法對吧?那麼不管是甚麼金屬,彼此都能進行電鍍嗎?


香川:金屬彼此之間,有彼此電鍍配合性好的組合,也有配合性不好的。遇到配合性不好的狀況,為了讓配合度變好,會在被鍍的金屬與鍍上去的金屬中間加上一層別的金屬。就好像兩片麵包直接靠在一起是不會互相附著,但塗上一層果醬後,就能黏在一起了。


採訪:一般在鍍金之前都會先鍍上一層銀,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嗎?


香川:對本公司而言,電鍍樂器的話,的確會這麼做;但在其他場合,也是有先鍍一層鎳或一層銅,根據需要有各種不同的鍍層組合。當然,也是有直接只鍍一層金上去的狀況。


外觀的問題


採訪:在管樂器的世界中,有一種說法是因為樂器無法直接鍍金,所以要先鍍上一層銀。


香川:沒這回事啦(笑)!鍍膜的厚度也有好幾微米(μm),只要鍍出來的厚度是一樣,底層鍍什麼,對於電鍍的結果沒什麼太大的變化。


採訪:但是外國製的吹嘴常常會出現鍍金的部分馬上就剝落、露出銅底的狀況...。


香川:這基本上是因為鍍膜的厚度太薄的關係。跟底層是否有再鍍上一層銀沒有關係。


採訪:底層有鍍上一層銀的效果到底如何?音色會改變嗎?


香川:演奏家的喜好各式各樣,很難一概而論。有人會覺得底層有鍍銀的音色比較好,也有人覺得是直接在黃銅的底材上鍍金音質比較好。在這種專業音色的討論上,我們是無法多評論甚麼的。


採訪:不過音色上是有差異的吧?


香川:的確不一樣。


採訪:像長笛這樣,本體是使用銀製作,其表面再鍍金時,底層就不需要鍍上一層銀嗎?


香川:不,還是會再鍍上一層銀才鍍上表面的金。


採訪:為什麼還要在銀的底材上再鍍上一層銀呢?


香川:這還是外觀上的考量。如果直接在銀的底材上鍍金的話,看起來不會漂亮喔。銀這種材料,表面是略帶白色模糊的感覺,如果直接鍍上黃金,看起來會霧霧的,不好看。所以我們會先鍍上一種電鍍專用的銀合金---稱為「硬質光澤銀」,它非常硬、又非常有光澤,鍍上這層硬質光澤銀後,再鍍上金,就會非常漂亮、閃閃發亮。


採訪:又有人說銅管樂器的吹嘴表面如果是鍍上金的話,表面會比較光滑,適合嘴動的比較多人吹奏;相反地,鍍銀的話,表面就不是那麼光滑,比較適合要固定嘴型的人使用?


香川:一般來說的確是這樣,但這與其說是金銀的材質差異,不如說是鍍膜的品質與種類的問題。好比說,鍍銀也還是一樣可以做到閃閃發亮、非常光滑的程度。如果拿市售的吹嘴和本公司電鍍過的吹嘴相比就會知道,其實外觀上就有很大的差異。


採訪:這樣說來,如果買了外國製的吹嘴,是不是拿來這裡再鍍上一層鍍膜比較好?


香川:外國製的吹嘴也是有那種直接再鍍上一層金也不會變好的東西,光澤一樣出不來。所以如果要給我們再電鍍的話,我們會重新改鍍一次銀,然後再鍍上表面的金。


採訪:所以在電鍍這領域上,還是日本的技術比較優秀嗎?


香川:我覺得是對於樂器結構的考量不一樣吧。有部分的外國製造商似乎有「我們不是在賣電鍍,而是在賣樂器」的想法。我曾也聽過當這些製造商收到「電鍍膜剝落了」的抱怨時,他們會回答「那這樣就吹不出聲音來了嗎?」的故事。


採訪:那貴公司電鍍的厚度都是一樣的嗎?


香川:我們的鍍金標準膜厚是3微米(μm),但是如果客戶有「想要改變音色」或「想要長久耐用」的需求時,我們也會變薄或加厚鍍金的厚度,以符合客戶的需求為優先。根據不同的樣品需求,我們也可以鍍出厚達30微米的鍍金膜。


採訪:鍍膜的厚度要如何改變?


香川:靠電鍍的時間來控制。浸泡在電鍍槽中越久就會越厚。當然成本也會越貴。


採訪:鍍銀的吹嘴如果保養得不好的話,是否會出現內側有一塊一塊像生鏽一樣的狀況、甚至剝落的情形?


香川:的確,和鍍金相比,鍍銀是比較容易被氧化腐蝕。不過,喜歡鍍銀聲音的人也很多。當然喜歡鍍金音色的人也很多。


採訪:經常有人說鍍金的樂器和鍍銀的樂器音色不一樣,鍍金的吹嘴與鍍銀的吹嘴也是有這樣的差異嗎?


香川:就算是吹嘴似乎也是會因為鍍膜的材料不同而有不同的音色。就算同樣是鍍金,我也常聽到因為鍍金方法的不同而產生不同聲音的說法。


各種不同的鍍金方式


採訪:所以鍍金也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


香川:是。就以本公司來說,就有九種不同鍍金的方法。這九種都是本公司獨自開發出來的電鍍液。


採訪:難怪鍍金也有各種不同的顏色。那這九種鍍金方法有甚麼不一樣?


香川:把黃金和其他不同的金屬混合在一起,顏色就會改變。好比說把金和銅融合在一起,就會偏粉紅色,就是所謂的「玫瑰金」。


採訪:最近常常看到玫瑰金的產品,音色上和一般的鍍金有何不同?


香川:具體上音色有甚麼改變,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知道音色是不一樣的。


採訪:聽說也有所謂的鍍「綠金(Green Gold)」或鍍「白金(White Gold)」?


香川:其實這兩種都是金和銀的合金。金的成分比較多時,就會偏綠色。銀的成分比較多時,就會偏白色。


採訪:所以這兩種鍍膜都會是比較偏鍍銀的聲音是嗎?


香川:不,我經常聽到的說法是比較偏鍍金的聲音。


採訪:這樣的話,直接鍍金不就好了嗎?


香川:好比說,有的長笛演奏家不喜歡金光閃閃、太亮的顏色,偏偏又比較喜歡鍍金的聲音,所以就會想要偏銀的顏色卻接近鍍金的聲音時,就會選擇這樣的鍍法。


採訪:就是怕被別人看成是暴發戶吧?(笑)。


伊藤:其實很多人是依照外觀的美麗程度來選擇鍍膜的喔。甚至會把鍍玫瑰金和鍍綠金組合起來看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