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59) 帶有避重就輕的小馬步雙掛大戰略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五十九)雙掛的思考變化~避免難解的有力簡明對策


首先從複習前一篇的內容開始。如1圖所示,黑1一間低夾時,白2高雙掛時,黑3以下是過去的定石。不過此一結果由於白2太過靠近黑棋厚壁,因此這個定石現在的評價是黑好。


1圖



因為討厭1圖的結果,白棋想出了2圖這樣二間高雙掛的手法....


2圖



但此棋對角上黑棋之子攻擊力較緩,就出現了會被黑棋脫先的弱點。就算黑棋不脫先,單純在5位飛出裂開兩邊白子也很有力。


以上就是前一篇介紹過的內容。正因為白一間高雙掛或二間高雙掛都不是太讓人滿意,所以有很多人最近又讓3圖的小馬步雙掛又重新大放光彩。


3圖



這次連同預計刊登的下一篇就想來驗證一下這手小馬步雙掛的相關變化。


面對超難解的變化,其實存在有雙方都算簡明的對策


對付白棋的小馬步雙掛,黑棋最普通的應手是....


4圖



當然還是1碰。接下來白棋如果2進三三,黑3擋至黑7夾為止,白▲太過靠近黑棋厚勢的問題和白高雙掛時一樣,此圖和1圖的結果可說是大同小異,當然是黑棋充分理想。


因此白棋最近也不會選擇此圖,而是---


5圖



白1先扳出和黑2交換一手,再白3碰角,這是最近最常下的手法。


其實這也是以前就有的手法,所以接下來黑4擋、白5打出、和黑6長交換,然後....


6圖



白1斷打、再於3衝出,後面就有著難解的變化等著雙方處理。


以下黑4到白11之後就變成了超級難解的攻防戰,但是現在的結論是:「總而言之,白棋不會下出難看的變化型來」。但這真的是相當困難的變化,只要走錯一步,就隨時有崩潰的可能。老實說,就連職業棋士都會想辦法避開這一型態。


也是這樣,大家就想辦法找出取代此圖白1斷的下法....


7圖



就是白1從外面打的簡明型態。


在AI登場之前,大家會覺得此型是白棋稍緩,不過現在反而會覺得此型白棋搶到先手,而爭到白11的要點,變成了「白也可下,算是平分秋色」的評價。


既然說是平分秋色,那當然黑棋也可以這樣下,但因為無法否定白棋還是有故意選擇6圖那樣難解變化的可能性,為了還是能夠避開這個結果,黑棋會在5圖黑4時改選擇8圖的黑1....


8圖



黑1這樣打吃制住一子,就是相當簡明的對策。接著白2長入佔角,右下的接應就告一段落了。然後黑棋回手在左下角3位雙掛,這樣也是雙方都能接受的互角形勢。


以上都是關於「白棋選擇小馬步雙掛的角上變化」,其實這個小馬步雙掛還有從全局觀點來看相當有力的「戰略」意義,以下就來介紹其內容。


9圖



就是白1掛、黑2碰時,白棋先放置右下不管而在右上掛角,就是這樣的戰略意義,這可是相當厲害的走法。


為何會說這樣的走法很厲害?因為此型黑棋找不到甚麼好好修理白棋的辦法,接下來黑棋不管怎麼下,白棋都能得到相當滿意的結果。


下一篇,就來繼續說明這樣的戰略意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