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澎湖公演介紹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澎湖音樂會]


時間:

2022年8月5日(五)晚上19:30


地點:澎湖天后宮廟埕(地址:馬公市正義街1號)


參考地圖:https://goo.gl/maps/mZYntzH14BmiC9mq5


交通工具


搭飛機、搭船,然後各種陸地交通工具(笑)



音樂會主題:

夏日走跳澎湖篇



===


[團長的話]


說是澎湖公演,其實是我們硬要找藉口出去玩,就是一種假演出真度假的概念。


話雖如此,還是要感謝人稱民族英雄、自稱「小昭」的蔣委員運籌帷幄,才能促成本團第二次的海外(咳,真的要跨海啊)公演。甚麼?已經是第二次了嗎?!是滴,兩年前我們也去過金門演出呢


此行除了玩水之外,音樂上我們還是希望能帶給大家一點不同的感覺(老是亞美尼亞舞曲也不是辦法...),所以本團長就在萬人開罵、練習叫苦連天之下,重新弄出了小同大異的曲目。開罵和叫苦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曲目看似輕鬆,練起來還是會要人命的。


總之,希望大家還是喜歡我們這次的演出。因為演出是在外島,就不麻煩各位鐵粉追星了---如果演出沒有砸鍋的話,會公開錄音,大家聽音樂看照片就好。聽過「金幣送給你,夏威夷我們去」吧?這次我們是「音樂送給你,澎湖我們去」喔!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團長暨某教教主 吐奶



===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成員(敬稱略):

團長 吐奶

副團長 連瓊書


指導老師 黃荻.張文馨.高承胤.黃佳羽.蘇怡方.莊凱圍、林志謙、章晏肇、何康國、侯宇彪


駐團指揮 楊元碩、蔣仲杰、李翰威、許筱婕


駐團作曲家 楊元碩、李翰威、李瑞晨


駐團編曲家 楊元碩、李翰威、吐奶


駐團修片師 田大耘(Single Reed工房台灣支店


團員


吐奶、連瓊書、蔡曼媛、王傳璋、廖殷惇、張豐丞、蘇柏翰、黃鈺珊、尤恬、賴怡志、楊松樾、蔣仲杰、李拯怡、楊元碩、郭修維、賴裕為、蔡雨倫、王冠傑、陳雅馨、志水慧美、鄧文聰、陳宏文、鄭達敬、湯凱翔、江馥吟、胡彥哲、李璧任、邱嘉怡、李翰威、潘雨彤、郭孟婷、陳敬宗、蔡孟庭、劉恒、許筱婕、林湘宜、廖毅軒、辛采燕、高啟原、白雅筑、王郁涵、李瑞晨、吳羿瀅、朱閔暄、曾彥融、陳寶怡、李翊平、蔡寧倢、陳楷翔、賴慶鴻、林鈺真、郭宸賓、王育新、林宜樺、陳子晴、林詩珊、陳怡庭、黃芳儀、陳姿妤、陳志遠、李昆峰


本次演出人員:


指揮:楊元碩

獨奏:陳敬宗

降E調:白雅筑

降B調:蔣仲杰、陳敬宗、 陳寶怡、張豐丞、陳怡庭

中音單簧管:湯凱翔

低音單簧管:曾彥融

倍低音單簧管:教主


===


[樂團簡介]


Buddy Clarinet Ensemble成立於2016年5月,是一群喜愛單簧管的業餘人士因為單簧管重奏比賽的機緣所結成的音樂團體。組成的團員身分從工程師、業務員、公務員、教授甚至到職業樂器維修技師與音樂家,憑藉著對音樂的愛好與對採購樂器配備的狂熱而從毫不相識變成了好友。創團以來,已舉行過數次音樂會。演出的曲目從流行到古典、從原創到改編,目標是能讓前來欣賞演出的男女老幼都能感受到音樂的趣味。


===


曲目:



  1. Albert Ketelbey/Arr. Kenich Koda: In A Persian Market
    柯特爾比/甲田健一改編:波斯市場

  2. Ernesto Cavallini/Arr.Stephen Davies: Adagio and Tarantella
    卡伐里尼/戴維斯改編:慢板與塔朗泰拉

獨奏降B調單簧管:陳敬宗

  1. Joe Hisaishi/Arr. Tony BC Huang: The Castle in the Sky Selections
    久石讓/吐奶改編: 天空之城選曲

  2. Niki Reisser/Arr. Tony BC Huang: Suite from Beyond Silence
    萊瑟/吐奶改編: 走出寂靜組曲

  3. Ian Deterling: The Black Cat
    迪特霖: 黑貓

  4. Traditional/Arr. Tony BC Huang: Twilight
    印尼民謠/吐奶改編: 晚霞

  5. Chia-Shiu Yeh/Arr. Tony BC Huang: Grandma's Peng-Hu Bay
    葉佳修/吐奶改編: 外婆的澎湖灣

*這次演出當然有準備安可,而且就是那首曲子囉~


===


[曲目解說]


1.柯特爾比/甲田健一改編:波斯市場


這次的音樂會中唯二巴迪過去演過的曲子中的其中一首,就是這首膾炙人口的波斯市場。

上一次演出這首曲子,是我們去年11月在雲門劇場的時候。但是這次參加的團員不太一樣、分部也重新調整過,大致上還是可以算是全新演出。


這首由佛心的甲田健一老師改編、相當忠於原著的單簧管八重奏版本,保留了原曲輕妙俏皮的炫技部分,也有展現單簧管美妙和聲效果的優美慢板。是一首非常適合單簧管重奏音樂會開場的樂曲。

2.卡伐里尼/戴維斯改編:慢板與塔朗泰拉


獨奏降B調單簧管:陳敬宗

本教的演出慣例、特別是這種要去外島演出比較輕鬆的場合,一定會安排傑出團員出來演出協奏曲。好比說,兩年前的金門之行,我們就推出了副教主連董出來獨奏著名的貝爾曼慢板。


這次的澎湖演出,自然也不能例外。這次被本教主陷害的苦主,是在去年我們演出胡桃鉗歌舞劇(笑)時擔任首席的阿宗~陳敬宗準碩士。


原本阿宗去年大四畢業時要和母校合作演出協奏曲作為紀念,很可惜因為疫情取消演出,這次就算是巴迪幫他補慶祝。於是在阿宗表明要參加澎湖演出後,本教主立刻就發出了擔任獨奏的邀約,我們忠厚老實(?)的阿宗也很爽快的答應,促成了本場音樂會的一大賣點。


獨奏的曲目原本是讓阿宗二選一,其一是聖桑的單簧管奏鳴曲第一樂章、其二就是這首「慢板與塔朗泰拉」了。兩首都是本教主買了好一陣子的改編版,卻找不到演出的機會,現在正是發揮的時機。當然,就精采程度而言,自然是曾經擔任過義大利史卡拉歌劇院、畢生都在使用只有六鍵的「過時」單簧管、卻讓每位義大利歌劇作曲家驚豔不已的卡伐里尼所寫作的華麗獨奏曲比較適合。最後阿宗就在本教主與本場指揮光明左使的「循循善誘」挑選了這首「慢板與塔朗泰拉」。


原曲是使用鋼琴伴奏,這次我們使用的是另外一位佛心改編家---每份改編譜都在100元台幣以下的戴維斯先生所改編的單簧管五重奏伴奏版,相信同樣能襯托出獨奏的高超技藝。


3.久石讓/吐奶改編: 天空之城選曲


這首天空之城選曲,不知道算不算是「佈了一年以上的局」?原本是要在去年的雲門劇場演出時首演,很可惜當天時間不足,最後沒有上演。這次前去澎湖,正好就是讓這份樂譜重現天日的好時機。


一如去年介紹過的一樣,這首樂曲基本上是參照真島俊夫老師的管樂版改編成標準單簧管八重奏的演出形式,包含了原曲中幾個重要的主題「從天而降的少女」、「伴隨著妳」、「鴿子與少年」等等。改編成單簧管重奏版後,希望能讓觀眾在懷念影片的各種場景時,加入一些新鮮的感覺。


4.萊瑟/吐奶改編: 走出寂靜組曲


這也是去年疫情期間、為了臨時練習改編的樂曲。這次剛好也是找到了機會,決定拿出來試試看。也是「佈了長達一年的局」。


這個以吹奏單簧管的少女成長經歷為主題的電影配樂,深受許多樂迷喜愛,本教主也根據官方出版的樂譜改編成共分五首的小組曲。原本是改編成降E調、兩部降B調、中音單簧管、低音單簧管與倍中音單簧管的六重奏,後來再加上一部降B調,而成為七重奏的版本,順便也修去了一些一開始改編成六重奏版的錯音。這次演出的就是最後的七重奏版,並在本場指揮光明左使的建議下,調整成連續演奏不間斷的形式。當然,這也是這個改編版本的首演。


5.迪特霖: 黑貓


說來不誇張,這是本教主在逛水管時發現的單簧管重奏團原創曲。不僅曲名就吸引人,而實際聽起來也滿有意思的。所以就找到了作曲家的網站上,購買下載了這份樂譜。這也是去年年初發生的事情,所以也有將近一年多的歷史。中間也曾拿出來給某教視譜測試看看,反應也還不錯。這次也是趁著去外島的機會,拿出來讓這首曲子問世。不過這首曲子的高音聲部演奏難度比聽起來困難得多,因此排練的過程是怨聲載道....。


根據作曲家自己的解說,這首曲子是以他養的黑貓Bela為靈感所寫出來。這隻黑貓跑到作者的院子來,就被作者收養下來,也就促成了這首樂曲的誕生。不過,這首曲子最早是寫成長笛重奏團的版本並且就在2019年以這樣的編制首演。作曲家迪特霖本來就很喜歡「一魚多吃」,大部分他的作品都有多種不同編制的版本,這首曲子也同樣地被他改成了單簧管重奏的版本,可以使用七重奏(省略倍低音單簧管)或是八重奏的形式演出,而這此我們地演出就是使用了八重奏的編制。


迪特霖(Ian Deterling)是1990年出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杜魯斯(Duluth)的新秀作曲家,除了創作許多原創的各式管樂重奏作品外,也是電影配樂與編曲家。


6.印尼民謠/吐奶改編: 晚霞


這次我們要在澎湖的天后宮廟埕的夜晚演出,氣氛上很適合晚霞這首樂曲,剛好本教主也改好了這首經典管樂曲的單簧管八重奏版,就直接加入了這次的演出中。


這首曲子根據之前的考證,才知道並不是樂譜上所寫的「王福臨」作曲,而是印尼傳統民謠。但這並不減損這首曲子改編的價值。特別是開頭的主題,非常適合展現單簧管獨特的音色與性能,也希望這樣的曲子能讓同樣是討海生活的澎湖鄉親們喜愛。


7.葉佳修/吐奶改編: 外婆的澎湖灣


說到澎湖,就會讓人想起由葉佳修作曲、潘安邦唱紅的「外婆的澎湖灣」。因此,我們就特別為這場曲子量身打造了這首曲子的單簧管重奏版。改編上是借用了類似Bossa Nova的合唱曲風格與後半段轉成有點森巴風格的輕快快板,然後讓各聲部輪流演奏主旋律,也作為澎湖演出的愉快結尾。


===


[附錄]

本次演出排練實況照片



這是我們的獨奏家首次挑戰Cavallini大作的樣子,是不是很帥?



因為大致是一人一部的狀態,有人請假的話,就會出現排練槍手 :)



經過幾次的練習,練習的品質也漸入佳境~


===


更多的有趣練習實況與音樂資訊,也請大家直接關注本團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uddyClarinetEnsemble/


本團的官方Youtube頻道連結如下,也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ROZC6OTRtl2i-npNKDGUg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