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小密技

前幾天,到處網路逛街時。看到某版討論了底下這個樂譜:



樂譜上已經明記了這是拉威爾寫的西班牙狂想曲。這是這首曲子的第四樂章的後半,整個樂團都很嗨的地方。在第一部(降B調)單簧管的分譜上出現了標記為黃色的高音D-F的顫音。


某版討論的就是,除了標準指法以外有沒有能震的更快的指法


標準指法有甚麼問題?因為得用到左手小指的C#/G#鍵和右手食指交錯,特別是左手小指本來就很難震得快,在這種接近「發瘋」的場景下,恐怕還是得用快一點的指法比較好。


一向「避戰」的本教主看到這一句的第一個想法則是:那要不要找別的樂器代吹啊?比如說這一整段都偷偷換成降E調來吹就好啦?換成降E調,這不過就是A-C的顫音,很輕鬆寫意啊。而且氣氛上降E調更加華麗明亮,也非常適合用來發瘋啊(笑)。


但是考慮到提問者未必有降E調單簧管,而且萬一耳朵指揮耳朵太好被識破代吹,可能也會不開心,所以就只好認真思考到底應該怎麼解決。


所以我就想到利用了喉音區的泛音了。畢竟全放的喉音G的十二度泛音就是高音D,也經常被拿來當作快速片段或是跨音域連接的替代指法。同樣地,如果能使用喉音降B的十二度來吹高音F的話,本案就可以結案了。問題是這顆高音F不是太容易上去,而且偏低很多,通常是直接拿來當還原E來使用...看來未必能成功。


於是本教主就把這個問題拿去了給教中高手研究。有人說可以吹標準高音D指法(○●●|●○○加右手降A/降E鍵)後同時抬起左手中指或無名指與右手食指(○○●|○○○加右手降A/降E鍵)來製造高音F。想一想好像有點道理,而且感覺的確可以震得很快,只是看到這個討論時,手上沒有樂器,無法確定是不是這樣。只好先擺著。


另外一位最近當爸爸、手上也很多成效良好神奇指法的教中高手表示,也許可以試試看喉音降B+左手全蓋+C#/G#鍵+右手小指Ab/Eb鍵來吹高音F。乍聽之下似乎是個不錯的秘招,但是這感覺按起來不會比標準指法來的快啊....。


總之,等到有空碰到樂器時,實際拿出來測試才知道:


  • 單純喉音降B的十二度泛音不行

  • ○○●|○○○加右手降A/降E鍵跑出來是高音F#(從泛音來看,也滿合理的)

  • 喉音降B+左手全蓋+C#/G#鍵+右手小指Ab/Eb的確是高音F,而且音色還不錯,但不會順暢到可以按到像是發瘋一樣(笑)

  • 但是喉音降B指法+右手從上算來的第二顆側鍵,就能吹出高音F,而且搭配全放喉音G泛音的高音D的確可以吹得很快。這就是解答了。


後來把這個指法推薦給原來討論版的發問者,果然也得到很好的結果,真是可喜可賀啊(笑)。


後記:


這個討論串的後續發展也很有意思。因為果然有人提了跟我類似的意見:改讓小提琴來拉這個片段不好嗎?


然後有另外一個人回答:不,這是管弦樂配器魔術師拉威爾的作品,我猜他一定都算到有這樣的指法能做出這樣的效果,所以還是不要換樂器比較好!


嗯,我是不太相信拉威爾知道這個指法啦,但他可能有徵詢過他認識的單簧管演奏家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