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小鮮肉的東京音樂會2022

受疫情影響,這兩年音樂家們都不得不開始了新的發展方向。


有些人往網紅方向發展、有些人走線上教學路線、有些人單純靜下心來練習研究、有些人則是往作編曲方向前進,至於我們(?)的小鮮肉、柏林愛樂的單簧管首席安德列斯.奧登薩默則是「演而優則指」,往指揮方向發展,這也是走上和很多優秀的單簧管演奏家前輩們一樣的道路。過去這半年來,看到他開了不少指揮的音樂會。


但是萬萬想不到,他竟然在後疫情時代的開始,就早早飛去日本,和東京交響樂團(所謂的「東響」)開了一場指揮兼單簧管獨奏的音樂會。


雖然說是東京音樂會,但其實「東響」的主場是在神奈川縣的川崎市Muza川崎交響音樂廳,所以音樂會也是在這裡舉行。其實從東京市中心搭電車到這裡,大約三十分鐘而已,有點像台北市去新北市聽音樂會的感覺,一樣可以輕鬆寫意。


音樂會的內容架構很簡明,上下半場分別是由小鮮肉純指揮正統的曲子開始,然後以改編的「類」協奏曲一邊指揮、一邊獨奏收尾。


曲目如下:


[上半場]

莫札特:第35號D大調交響曲 K385「哈夫納」

孟德爾頌/安德列斯.奧登薩默改編:無言歌集(單簧管獨奏,弦樂團伴奏)

 第二冊 「迷途之人」Op.30-4

 第一冊 「第一威尼斯船歌」Op.19-6

 第五冊 「春之歌」Op.62-6

 第六冊 「牧羊人的嘆息」Op.67-5

 第七冊 「別離」Op.85-2

 第八冊 「微風」Op.102-2

 第八冊 「給兒童的小品」Op.102-5

 第二冊 「第二威尼斯船歌」Op.30-6


[下半場]

韋伯:奧伯龍序曲

布拉姆斯/貝里歐改編:第一號單簧管奏鳴曲(管弦樂伴奏版)


由於台日之間,尚未完全開放旅遊。所以就算看到小鮮肉自己在粉專公告這件事,也無法直接飛去日本欣賞。不過很意外的是,這場音樂會竟然由日本著名的直播平台你摳你摳(Niconico)開放直播。為什麼會這麼佛心?因為東響和你摳你摳也開啟了合作關係,改稱「你摳響」,一起舉辦音樂會,內容就直接上網公開。這也算是一種新形式的合作方法。直播同時,開放網友捐錢(捐點數),或者配上連結,販賣東響的相關產品(CD、紀念品...)。這種合作方式也很值得台灣的樂團參考。單就這場而言,現場看起來有八成滿,再加上網路的收益,應該會賺錢吧?


更佛心的是,直播結束後,可以繼續透過「時光機」來重播,而且即便沒有你摳你摳帳號,也能在不登入的狀況下直接欣賞。


以下就是這個重播連結,點選開來就能欣賞。


https://live.nicovideo.jp/watch/lv336115905



當然,你摳你摳的畫質不算太好(也可能是因為我沒白金會員,看不到高畫質版)、網路也有點不穩,但沒魚蝦也好,只要能欣賞的音樂會就開心了。


內容上,單就指揮而言,我覺得他手勢是清楚的,音樂也算是自然,態度上比較隨興,有不少時刻是讓樂團「自動導航」,很有在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感覺。


另外樂團中的單簧管是新考進東響首席、阿西農教授巴高的愛徒吉野亞希菜與東響的資深老將小林利彰搭配。有趣的是前者吹托斯卡,後者是吹W牌的德式樂器。這樣德法的組合除了大會堂管絃樂團以外,不容易看到呢。另外,吉野小姐也是JLV的愛用者呢,感謝你摳你摳的特寫很多,讓我可以看得很清楚 XD。


說到特寫多,當然是主角小鮮肉的獨奏最多。你可以清楚地看見他還是在使用尼克牌(Playnick)的吹嘴(但不確定還是不是B2)與L牌的合成簧片,樂器當然也還是「空他樂」,顯然是個很專情的人(笑)。


另外也可以看到他依舊使用著「愛配」搭配藍芽腳架來閱讀樂譜(雖說他大部分時間都是背譜),同時也發現原來孟德爾頌的改編中有些是要用到A調的,因為他帶了兩把樂器上台。


說道孟德爾頌的無言哥弦樂伴奏改編,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而且有些曲子也是沒有收錄在他的CD中,他的演出也非常精彩,光是這一個組曲就值回票價。


下半場的布拉姆斯第一號奏鳴曲/貝里歐改編版雖然不是我第一次聽到,倒是第一次仔細看到他的配器:基本上兩管編制,但是小號、長號銅管樂器也含在其中,齊奏時很有魄力。最讓我驚訝的是還導入了倍低音管(Contrabassoon),不愧是貝里歐啊!


不過,我沒有很喜歡他的布拉姆斯詮釋,稍稍有點太輕妙...而且有點過嗨,趕到樂團前面去了,不過這也是一種現場演出的熱情吧?


音樂會結束後,長達五分鐘的謝幕結束,很可惜還是沒有安可。但有個他在後台以日語「大家辛苦了」開頭的英語致謝詞,團員們經過攝影機時也會敬禮致謝,倒也是不錯的收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