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JLV束圈設計者專訪(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18年春季號Vol66

JLV束圈爆發性狂賣的理由

[前言]
2013年起在法國開賣,去年12月開始由The Clarinet Shop公司成為日本獨家代理引進的JLV
束圈,現在正爆發性的狂賣,成為最受注目的束圈。其設計者、也是薩克斯風演奏者的Jean-Luc 
Vignaud先生這次來到日本,因此我們趁這次的機會請教他這種束圈熱銷的理由。此外,我們也請
Vignaud先生的好友、單簧管演奏家生島繁先生一起列席討論。

讓簧片能夠振動到最大限度

採訪:
請問您JLV束圈是甚麼時候開始上市的?

Jean-Luc Vingaud(以下簡稱V):
2013年法國巴黎舉行了第112屆雷賓發明展,我也拿了我設計的束圈去參展,結果在全世界送
來參展575件作品中獲得了特別大獎。除了作品本身以外,包含這個束圈的音響效果在內等綜合性
項目都獲得好評,所以才會得獎。聽說,這是這個發明展首次有樂器關聯的設計獲獎呢。在發明展之
後的同年中,這個束圈也正式上市。現在除了單簧管用的版本以外,也有薩克斯風用的版本,在全球
21國共140家合作樂器店中銷售。而所有的JLV束圈都是在法國製造的喔。

採訪:
那您為何會開始想要自己設計製造束圈呢?

V:
我自己也是薩克斯風演奏者,常常會發現簧片吹久了就會變得波浪狀(譯註:應該不難想像越大的簧
片越容易發生這種問題吧?)。想要用些方法去改善這個問題,就是我進行研究的開始。我想有這種
煩惱的人應該不會只有我才對,於是就想開始製作束圈。為了解決簧片變成波浪狀的問題,我花了六
年的時間,而束圈的開發則是花了我四年的時間。

也因為開發出了這個全新設計的束圈,就能降低簧片的疲勞,讓簧片變得更耐用。可以說,就是靠著
這個束圈,才達成這個效果的。

有了這樣的新技術之後,我也希望能夠將這種不需要為簧片痛苦演奏的快樂分享給大家。

採訪:
這個束圈是怎樣製作出來的?

V:
零件的製作雖然還是利用機器製作的,但最終還是用手工一項一項確認後組裝出來的。也是因為這種
手工方式製作的關係,所以價格也會比較高一些,但它就是這樣仔細花費精力坐出來的。一般來說,
也是把束圈當作消耗品,但JLV就是因為這樣的製作方式,所以可以更加持久地使用。

採訪:
JLV束圈的特徵為何?

V:
JLV束圈主要有三個開發目的。第一就是讓簧片振動到最大限度、再來就是抵緊簧片的部分並不是
採用面接觸,而是點接觸、然後就是讓簧片全體都能振動起來。具備這三個目的之束圈,目前就只有
JLV而已。為了不妨礙簧片振動而能夠有更好的共鳴,束圈也不能將吹嘴鎖死,所以和吹嘴之間有
兩個接觸點。根據這兩種方法,就能讓簧片整體振動起來,而有更好的共鳴。一般的束圈會將整個吹
嘴包覆起來,所以簧片的振動就會被分隔成兩區,讓共鳴變差。

好比說,我們用手將杯子全體包住,再拿湯匙去敲杯子的效果,就很像是上述束圈包住吹嘴的狀態,
這樣杯子發出的聲響就不大。另一方面,JLV束圈,就有點像是只用拇指和食指夾持杯子,此時同
樣用湯匙去敲杯子,聲音就會大很多。此外,簧片的內側(和吹嘴貼合的平面)如果沒緊密貼在吹嘴
上的話,樂器也沒有辦法吹響。至於抵住簧片的接觸點共有四點,但上方(靠吹嘴尖端側)兩點的功
能是更加重要,這是因為簧片應該抵住哪個地方是振動好壞的關鍵。就單簧管而言,當簧片吸水之
後,切削處與未切削處的境界線下方很容易變成波浪狀,所以我就將束圈抵住簧片的上方兩點設置在
此,這樣就能讓簧片長期緊貼在吹嘴上而不會出現間隙。只不過每一片簧片的木頭密度不同、每個人
送氣的位置與容易讓簧片振動的點也都不一樣,在裝設束圈時就需要嘗試不同位置的調整來達到最佳
效果。

有了這樣設計的束圈後,不論是業餘或是職業演奏家,每開一盒簧片時,能夠使用的簧片數量也會大
為增加。

JLV束圈的形狀(引自JLV官網)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