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40)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40

早期進三三的理由~其目的並不是破空

發揮攻擊的威力

異色之棋

這次想談的,就是如果由人類---特別是後輩下出來的話,肯定會被質疑怎會有這樣的棋,但實際
上卻是由Master所下出來的異色之棋。話雖如此,其實以前多少也讓大家看到過這樣的棋了。

主題圖是韓國的金庭賢六段對Master(黑)的棋(編注:也有八卦說,其實這一局是韓國的金
志錫九段下的,目前沒有定論)。特別值得注目的是黑19這手棋,這手棋就是早早近三三,不過在
談這手棋之前,也想要稍微來談一下之前的黑15。

主題圖
這是Master擅長的一手棋,但最先下出黑19早早進三三時,很讓大家懷疑自己的眼睛。

黑15拆,意圖上當然是在拒絕讓白棋下到A位附近。只不過,如果要下在這個方向的話,人類界的
常識是要下在B位的。像這種不拘泥於既存定論的下法,也是Master的特長之一。

再來,回到黑19上。最先看到這手棋時,我真的是懷疑我自己的眼睛。明明其他處還有很多值得下
的棋,現在這個時間點怎麼會有需要進三三的必然性?比如說,以這個局面來看,黑C或D位掛,我
想都是很值得考慮的落點。就現實來說,就算是黑C或D掛,白棋一般也不會有甚麼懷疑,而就這樣
接應過去了。

其實這個時期的Master,也在別的棋局中嘗試這種早早近三三的下法。1圖是以前我們介紹過
的棋,黑棋當然是Master,白棋是中國的辜梓豪五段。就這樣看起來---Master雖然
依舊不會跟我們說話---但Master很明顯「確認」了這是一種可行的下法。

1圖 黑 Master 白 辜梓豪五段


同樣是早期進三三,如果是2圖這樣的配置的話,白1就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一著,而且在人類界也有
非常豐富的實戰例。因為這個狀況下,不論是往左邊掛或是往右邊掛都很難做出決定,乾脆迅速確實
地破空,就是這手白1的意圖。

2圖 在這種配置下,白1進三三是常有的下法


另一方面,Master的早期進三三並不是著眼於破空上。這在之後的進行中,就可以看出來了。

3圖是實戰之後的進行,值得注目的地方是黑6爬和白7交換之後,黑8的脫先轉身。

3圖 黑6、白7之後脫先


此圖和1圖有著同樣的地方,就是這兩局進三三之後,都故意不下4圖的1、3扳粘。這個1、3扳
粘雖然是先手,但讓白棋下到白4後,也讓白棋眼位豐富起來。就是這樣,Master故意不下這
個交換定型。從這一點可以看的出來,Master的早早進三三,是為了鐸白眼位,如果白棋慌張
起來,甚至可以直接轉向攻擊白棋。

4圖 扳粘雖然是先手

當然,黑棋在此脫先,就有白棋在5圖白1搶先立下的可能性,但此刻黑2、4老實再爬兩手即可。接下來白A如果長,則黑棋脫先又賺到了一手。白棋如果放置不管,黑棋也有回手A扳的機會。
(編注:黑2如果下在B位,則白2拐是先手,黑棋很痛苦)

5圖 白1搶先立下的狀況

回到3圖,黑下了22後,白棋該怎麼下讓人很苦惱。此刻下邊是有大場,白棋雖然也能搶到此處大場,但落點就很難決定。

好比說,白棋照6圖1拆雖然很妥當,但黑棋可以馬上2、4扳粘,然後再黑6拆,不得不承認這樣是黑棋很可行而白棋很重複。而且話雖如此,白5還是不能省略。

6圖 白棋型態重複


實戰金先生選擇的是7圖1拆,這雖然也是稍微有點尊敬黑棋的打算,但Master還是不領情馬上黑2打入。以下棋局就照著Master的期待而進展,黑棋早早就掌握全局了。

7圖 黑2打入後,就看黑棋表演了

結論就是,早早進三三也許是有Master那樣高強的棋力才成立的下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