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王銘琬九段的後阿發夠報告(20)


[用阿發夠教學工具來看阿發夠的棋就非常有趣]

然而,如果是用這個工具來看阿發夠自己的對局譜
,那麼就可以看到相當後面的內容。好比說,用它來擺阿發夠對李世石之戰的第一局,其分析的內
容就非常有趣。

3圖就是這一局的佈局狀態,至白6為止是常有的佈局,所以次一手就顯示出了十一種選擇,這十
一個選擇中,就包含了李世石下的黑7。這手棋是李世石用來測試阿發夠之用,可說是第一局的註
冊商標之一。

3圖 白 阿發夠(李世石版)vs黑 李世石九段

至於4圖開始,則是可以一面看著實戰的進行,一面看到阿發夠(Master版)對此局的「講
評」,而且其內容非常厲害。比如說我來說算是跌破眼鏡、稱讚不已之阿發夠李世石版的白3(黑
棋勝率42.7%),在教學工具中卻說是「普通地」下在A位反而比較好(黑棋勝率
41.0%),於是又讓我很慌張地把掉在地上的眼鏡再撿起來。(譯註:是說王老師也沒帶眼
鏡)

4圖 撿回跌破的眼鏡


不過再看下去,它又說白棋大飛也不是要走普通的定石。5圖白1以下是阿發夠推薦的下法,這和
我們熟悉的定石完全不同。雖然變化到黑20(勝率38.3%)時就結束了,但這中間的每一手
棋都是龐大且水準很高的計算結果。但這個主要的變化圖只顯示出20手實在是很可惜啊。

5圖 精妙且稀奇的計算


其實只看20手的變化的話,恐怕是無法馬上判斷棋力強或是不強。最先我在看阿發夠教學工具
時,並不知道阿發夠只會擺出20手的變化圖而已,還以為這是業餘棋友的棋譜呢。

因為它推薦的落點或是之後預測變化圖,幾乎著著都出乎我的意外。特別是像這一局棋,如果事先
已經對棋局的內容有些基礎的知識的話,就會出現那種自己原本「認知的基礎」發生動搖之中,有
點害怕卻很想看下去的快感,可說是讓我嘗到以往未有的一大刺激呢。


[過往沒有的圍棋觀]

接下來稍微平穩地進行了幾手棋,但在看到6圖黑7時我的手就停了下來。這是因為阿發夠教學工
具認為與其下黑7,它更推薦A覷。這種讓自己變薄的棋,人類會覺得這不會馬上發揮效果,通常
是不會下的。

6圖 神奇的覷

為了明白黑棋要怎麼活用A覷這一手棋,跟著看下去它推薦的變化圖時,就會看到7圖黑1覷時,
白2也不一定要粘,因為它也提示了白A反擊的變化。只能說這兩手棋都成立。真正讓我意外的是
白4後,照理黑棋要活用黑1覷之子、然後在上邊大戰一場才對;沒想到它卻建議黑5飛轉身。看
到這手棋後,就會更加搞不懂當初它為何要在黑1覷了。

7圖 黑5意外轉身


因為黑棋下了黑1覷,接下來就不得不注意白棋有B位穿象眼的手段,但黑5卻是故意引誘白棋去
穿象眼。

黑5之後,白棋如果則在C位附近出頭的話,看起來黑棋型態非常薄弱。此時黑棋再於上邊暴動的
話,就會讓人覺得黑1、5有點「用強過度」了。

而且在8圖的黑△白▲交換過後,白1穿象眼就會非常讓人在意,這是因為黑2、4後,黑棋少掉
了黑A打吃的變化。而且之後白棋還有5、7衝斷的威脅。現在黑棋雖然可以靠黑□之子撐住,但
光是留有這樣被白棋威脅的弱點,就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8圖 黑棋不舒服


即便如此,黑△覷這手棋多少還是有牽制白棋往中央出頭的效果,這是說得通的。然而,這著覷還
有其他驚人的意義,這也是我後來才知道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