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84) 下不贏虎丸該怎麼辦?


週刊碁2020年 04/2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06


[只能感謝新聞報社]


Q:您好,我每個禮拜都會把週刊碁從頭看到尾拜讀過一次。這當中當然是「煩惱天國」最棒了。不知道是不是全部都看過一遍的關係,我是完全沒有甚麼煩惱的,倒是有件稍稍在意的事情:讀到關於頭銜挑戰賽的報導時,常常都會看到趙治勳老師的名字以棋證(立會人)的身分出現。以前不用說,完全沒有治勳老師會擔任棋證的印象,這期間是有怎樣的心境變化?如果是看透了棋士生涯原是夢的話,身為棋迷的我們會很寂寞難過的....。


愛知縣 A.I 70歲 


A:挑戰頭銜賽的棋證,以前是因為自己的棋賽太忙了,所以實在不可能當。現在很閒,所以只要有當棋證的邀約我就會接受。


頭銜挑戰賽因為常常會在外縣市舉行,有美酒可以喝、有溫泉可以泡、還會被招待吃大餐,實在是最棒的享受。


當年我自己參加頭銜比賽的時候,這些風景、溫泉或是大餐,老實說都無心享受。


與其相比,當棋證可就輕鬆多了。在休息室中可以針對對局雙方的棋指指點說這裡不能這樣下、那裏也沒有這種棋,隨隨便便檢討一下,然後就能好好玩耍了。正因為是去玩的,肚子很快就餓了,然後就開始吃吃大餐、酒也很好喝。不管比賽是誰輸誰贏,對我來說都沒有甚麼關係。


對贏的人可以說:真是下得太好了,恭喜你!


反過來對輸的人可以說:真是遺憾。趕快忘了這局棋,下次再加油吧。


心意未必要全部表達出來,但嘴巴可以圓滑一些。


但心裡的真實想法,還是只能感謝新聞報社對我們這些下棋的人的照顧。


因為我們能下自己想下的棋,能夠混口飯吃,都是拜新聞報社之賜。


雖然我們圍棋界也曾有其他的贊助商出現過,但只要對方的老闆換人、經營方針改變了,或是日本圍棋的世界賽成績不理想甚麼的,常常就半途退出贊助的行列了。


到了進入網路時代,我想新聞報社也變得非常辛苦。但是他們卻毫無變心地支持我們,應該就是抱持著想要守護日本文化、守護圍棋界的信念在支撐著吧。


所以我們職業棋士也必須要有回報它們的真摯熱誠才行。


話說回來,如果真的看破一切,對棋迷來說的確是很遺憾,但是我有自知之明,很清楚自己的實力在哪裡。就算是我一天用功24小時,也不可能下贏虎丸(芝野虎丸)。


不過,只要是盡我的能力範圍來精進自己的話,應該還是贏的了貓咪吧?


啊,你問要是連貓都下不贏的話,該怎麼辦?沒問題的,還有老鼠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