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57) 逐漸少下的二間高夾後的二間跳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五十七)原本應該是互不吃虧的二間跳~更有力的著手登場後就被取代


如1圖所示,白1二間高夾時,黑2二間跳是以前常見的應法,但最近幾乎都看不到了。


1圖



但一開始就想先跟大家說我的結論:這一著是非常充分適當的棋。


接下來就來考察一下這招二間跳消失的原因。


如2圖,白棋如果也跟著二間跳(拆),則....



2圖



黑2反夾和白3跳交換,然後黑棋就可以順勢黑4飛掛。以下至白11為止,白棋雖然賺取了不少實利,但黑棋可以藉著12鎮頭攻擊回收報酬。這是十幾年前經常出現的下法。


圖中的白5如果改照3圖白1、3衝斷,則.....


3圖



黑4、白5交換後,再於黑6擋下,強逼白

7、9扳粘後,黑10、12打吃再虎。接下來黑A拉出或B位掛為相等之點。


這顯然是很可下之型,對吧?


4圖



其實4圖的白1、3碰退,也是白棋很常見的應法。再來黑4退、白5斷,黑棋再6打吃8虎即可。白9、黑10互相制住一子,也是雙方平分秋色的發展。


圖中白9如果不甘心損失一子而在A跳出,黑B也跟著跳下,白C衝、黑9順勢拉出,也是黑棋有利的戰鬥。


5圖



白棋如果一間跳應,則是覬覦黑棋二間跳的薄弱之處。於是此處黑2和白3交換補強,就可以走黑4、6和白棋周旋戰鬥了。


此型也是雙方互角,是黑棋充分可下的進行。


6圖



白棋也有大飛在四線上應的下法,曾經也有段時期認為此著相當有力,但黑2、4果敢衝斷,也看不出有甚麼不好之處。


詳細的分析在此省略,直接貼上白5到黑19為止的一例變化。黑棋搶得先手於左下20締角,還是可以看為雙方平分秋色。


7圖



白棋還有7圖1、3碰擋的應法。不過黑4打吃後再於6並撞,白7立下後,黑8就可順勢虎補。接下來白9至13為止也是定石之一型,也只能說是雙方五五波。


8圖



白1尖碰後再於3一間跳,則是最近重視實利傾向變強的最新型。不過黑4至8建立起外勢,白棋則是搶佔9的大棋,強調速度感,雙方都能滿意。當然也是看成勢均力敵之型。


換句話說,從以上各圖來看,不管白棋怎麼應,黑棋都能獲得平分秋色以上的結果。


既然如此,為何現在黑棋都不下二間跳了呢?


因為現在有了更有力的下法。這個所謂更有力的一著,就是9圖----


9圖



當然就是黑1飛掛。


就像本專欄過去已經提過很多次一樣,黑1飛掛,只要能讓白2、4爬行,「就是黑棋便宜」了。這已經是現在公認的評價了。


換句話說,現在對於二間跳這手棋並非抱持著否定的態度,只是有相對性的比較而不下了。


而且也是因為黑1飛掛是黑棋有利的結論,根本也讓大家有了對白▲二間高夾敬而遠之的傾向。所以現在白棋都流行在此圖1尖或3飛,而不白▲夾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