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我的修業時代(43) 奧田彩番外篇1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奧田彩四段(番外篇1)


等著她的,是更加嚴格的環境


文:內藤由起子


奧田彩的番外篇,會拆成兩篇來介紹。


內弟子的生活雖然是早上六點起床開始,但其實早在四點半時就能聽到正上方老師的房間中傳來打譜的棋石聲。奧田彩回憶道:「聽到這樣的棋石聲,實在也不可能睡到六點才起床」。


導師大淵盛人是非常嚴格的人。遇到院生有比賽的日子,因為大淵也兼任了院生的指導老師,所以就會師徒兩人一起搭著電車去棋院。在電車上導師還會說:「再多做一題詰棋吧!」,並不讓她坐下來輕鬆休息。


而且曾在午休時偷偷拿起院生女子休息室中放置的「棋靈王」漫畫來看一下,就挨導師罵了。對大淵而言,既然身為院生指導,就必須對自己的徒弟更加嚴格才行。接著下午的比賽就宣告不戰敗,而大哭一場。


到了院生比賽結束,趕快趕回家給導師看今天下的內容時,也必須收拾哭泣的表情而面帶笑容。和導師一起搭電車回去時,奧田彩回憶:「老師會說今天下四局棋下的很沒力,不許坐下。不過這樣倒是培養出了能夠集中到最後的專注力」。聽說其他的院生下課之後會去打保齡球或唱卡拉OK,常常讓奧田彩非常羨慕。


挨罵的故事其實是多到數不清。經常被罵的就是「妳沒有天分」、「既然沒有天分就,就只能努力」、「滾回去!」 等等。


當內弟子的第一次過年,奧田彩回家住了一個禮拜,可能是這樣有些放鬆,回來以後成績就不太理想。也因此,大淵導師就定下不讓她回家過年的方針。到讓她成為職業棋士為止,不讓父母來看她,也不讓他們聯絡。


明明原本是想逃避爺爺的嚴格管教才來當內弟子,結果變成了意義不同的更加嚴格。


原本奧田彩在院生C級打轉了好一陣子,但在成為內弟子後,就能站穩B級的程度,偶爾還能打上A級。雖說腳步稍為遲緩一點,但還是有穩定向上進步。


而且當時的女子職業棋士考試預賽是得年滿十六歲才能參加,所以她就想只要到十六歲前能升上A級就可以了。


不過,差不多這個時期同年代的謝依旻與向井千瑛也都進來當院生了,而且很快就升上了B級或A級。


奧田彩回憶:「我受到她們兩位的影響很大。在此之前,遇到比我強的院生都是年紀比我大,但她們進來之後,我就更花心力認真學習了」 。


到了奧田彩十五歲的時候,原本十六歲以上才能參加的女子職業棋士考試預賽的規定改掉了,讓奧田彩突然獲得了參賽資格。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