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09) 藤澤對武宮之實戰例


捨棄實利而求取厚勢的藤澤棋聖留名棋史之著

 

舉個例子,下面的圖6是藤澤秀行棋聖(當時)與武宮正樹的一戰。

 

圖6:藤澤秀行九段(白)對武宮正樹九段(黑)之戰

(1981年鶴聖戰)

yonenaga_6.png

 

當黑下到21時,藤澤棋聖該怎麼應比較好?其實白棋的次一手,真可謂是符合藤澤棋聖風格的名留棋史之高著。

 

面對此局面,如果是讀者您,會下在甚麼地方呢?請務必思考一下。即使是相當高段的棋友,腦海之中也相當難想到譜中A位以外的地方吧。

 

答案揭曉,藤澤棋聖的著手就是圖7的白1。怎麼樣?各位的眼光是否曾經掃到過這一點嗎?下到此處後,接下來黑棋的著手就隱約可以猜到是黑A了。(實戰黑棋也是下在A位)

 

圖7:捨棄實利的大好棋

yonenaga_7.png

 

一旦黑棋下了A之後,右上白棋掛角的一子就被分斷;所以從實利的觀點來看,白棋大損。然而,此著下出後,從經過數手的進行來看,就知道白1這一著真是非凡的著手。

 

白1之後,黑棋如同預期地下了圖8的黑1,理所當然地分斷白一子,以實利的下法來接招;但是接下來的白2不慌不忙、厚實地退貼起來,這一著也是相當不得了的大好棋。真的是發揮藤澤流最精髓部分的一著。甚至可以說,這一手恐怕是連普通的職業高段棋士們誰也想不到的高超構想。

 

圖8:價值一千萬的股票———白棋已經是勝卷在握

yonenaga_8.png

(結果終盤階段藤澤九段又下出得意的大暴投,而讓武宮九段獲勝)

 

白2這麼下了後,黑3可能是必然之著,然後白4又再利用一手,白6搶到最後的大場天元,讓白棋的模樣膨脹到比黑棋大很多。至此局面,已經可以確定是白棋的勝勢了。

 

換句話說,當白棋下出圖7的白1時,已經推想到圖8的進行了。甚至,右上角被捨棄的白子依然還留有活動力,讓白棋藉著這一子取得先手,能搶先下到天元。在這樣局面中能取得領先的白1或是圖8白2威力,真是讓人相當佩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