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16) 人生的厚勢


對人生來說,「厚勢」是甚麼?

 

其實像這樣把「厚勢」放在最重要地位的思考方式,即使撇開將棋與圍棋也是我奉為圭臬的人生哲學。所以在本章的結尾,我也想要把我一部份的人生觀跟大家分享。

 

舉例來說,假設你今天一起和朋友去喝酒。到了結帳時,你會怎麼做?當朋友說這次交給我來處理時,說出:「啊,是嗎?那就多謝請客啦」的確算是得了便宜。要嘛可以把原本要付的一萬塊拿去別地方玩,要嘛可以買一件衣服給酒店媽媽桑…。

 

不過,以人生厚勢的角度來看,此時恐怕還是搶著付錢比較好。而且更重要的是,付了錢以後不要期待能獲得甚麼回饋。此外,下次再一起去喝酒時,千萬也不可說上次是我付錢,所以這次該你付錢的話。

 

這種狀況,我稱為「轉為借出方」。另一方面,如果成為借入方,即高高興興被人家請客的人會如何呢?一時之間的確撿到了不用付酒錢的便宜,但卻在心裡會留下欠債的感覺。如果一旦忘記了這回事,被人家說「這傢伙被人家請客也不知回報…」的批評,也是無可奈何。

 

前首相田中角榮雖是個毀譽參半的爭議型政治家,但在他當上大藏大臣(譯註:相當於財政部長)時,去找各部會官僚拜訪時卻跟大家說:「我是個只有小學畢業的人,請大家多多指導我」。此時,他看到了有一堆人聚在一起不知在聊甚麼。他問大家在做甚麼時,其中一位官僚回答:「下次包婚禮紅包時,如果還照以往一樣包三千,不知道會不會太少?所以我們在討論是不是給包四千是不是比較好」。

 

結果田中角榮直接了斷地說:「如果行情是包三千的話,就請包一萬。這是為了將來著想」。且不論他玩金權政治或洛克希德弊案的問題,他在金錢上的「借入方、借出方理論」,真是非常明快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