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雷寶貝2011,12,20台北演出記

千盼萬待,雷寶貝五重奏終於來到台北。

 

今晚的演出是他們在台灣的首演。所以台灣單簧管界的大咖們幾乎到齊:身為主辦單位的陳威稜老師(魔笛單簧管四重奏榮譽團長)、黃荻老師(同,團員)、林佩芸老師(同,團員)、葉明和老師(同、團員)、黃貞華老師…等等,連吹薩克斯風的李承育老師、長笛界的張浩老師也都到場,可見連職業樂壇的老師們也都很期待呢。

 

IMAG0147b.jpg

開場前的功學社音樂廳

 

我其實是買了第五排的座位。這是因為我沒有去過這次的演出場地功學社音樂廳,不太清楚怎樣的座位比較好。去到現場一坐下,才發現第五排好像太前面了,可能無法看清楚舞台上的所有動作,所以趕快拉著上樣跑去稍微後面一點的第八排;果然這裡才是視野佳、氣氛好的要點,難怪黃荻老師的媽媽也坐這裡呢。不過,後來才發現老師們都坐到第四第五排附近去了,錯失了搭訕的機會,稍微有點遺憾。畢竟,天下事有一好沒兩好呢。

 

時間到了稍過七點半後,音樂會終於開始。今晚演出是以雷寶貝五重奏的核心團員艾歐(Florent Heau)先生擔任主持人一面說明曲目,一面演奏的形式展開,和該重奏團過去在其他地方演出的型態(參考雷寶貝演出錄影)略有不同。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是普通的單簧管室內演奏會。但我倒覺得如果說過去的演出是音樂舞台劇,今天的演出是許多精彩且可愛的小短劇或小相聲橋段所組合起來的綜藝節目,就好像是在看「龍兄虎弟」裡面的「音樂教室」一樣。內容裡不用說當然有華麗炫技的樂曲,還包含了繞口令(法語和中文!之前艾歐先生在日本也秀了幾段日文,他真是表演天才)、口技、音樂相聲、舞蹈(而且不只一種舞蹈)、對決(踢踏舞對決打擊樂!)、歌唱(音樂家會唱歌好像是天經地義,不過真的要唱得好也不簡單)、玩具表演(連玩具單簧管的音色都好聽到不行)、遊行,讓人很難想像他們是花了多少時間、用了怎樣的方法才能練成這樣的絕技。他們演出的音樂類型也非常廣泛:古典音樂、民族音樂、流行、舞曲、爵士;組合上也不全是五個人齊奏,有的時候是獨奏、有的時候是二重奏或三重奏(由於全場是連續不間斷地表演,這樣也可以很自然巧妙地交互休息),總之是五花八門、千變萬化。最重要的是現場的熱烈氣氛會讓觀眾也想要跟著躍動起來,這就不是聽CD或是看影片可以感受到的了(雖然我還是很希望他們能出DVD)。試想,有哪個綜藝節目可以看到這麼精采絕倫的節目?

 

至於曲目與最後的安可驚喜,由於22日還有一場演出,這裡就先賣賣關子,請準備要去的觀眾自己現場欣賞喔。這裡只實況轉播一下幾位觀眾的感想:

 

某科技賣肝族和某國小老師異口同聲:挖哩,降E調單簧管怎麼可以吹成那個樣子?(您到了現場,就知道他們在說甚麼)

 

某單簧管業黃老師A:Tony,還寫甚麼心得感想?只要寫上「他們都是怪物」就可以了。(如果不是怪物,怎麼可能做出這樣的表演?)

 

某單簧管業黃老師B:不來一定會後悔。(完全同意)

 

某國小女學生:我愛上了那個捲毛北北(打擊演奏家布魯諾‧代斯摩里耶)了。

 

順便在這裡再打打廣告,22日的票應該還剩一些,有興趣的人請把握最後機會。而且現場還有簽名會喔。只不過,音樂會現場本來有賣他們的CD,但在音樂會結束後就銷售一空了,可見他們的魅力已經征服了全場觀眾,也讓還沒聽22日音樂會的觀眾出現了一點點遺憾(這麼精彩的表演,差一場就會遺憾,何況不去聽?)

 

最後,來現一下今天的戰利品:

 

PDR_0312.jpg

五位藝術家的親筆簽名CD。(當然,身為CD控的我有透過內線先拿到了一張,Lucky~!)

 


PDR_0313.jpg

艾歐先生的親筆簽名CD(這一張搞不好全台只有我有喔~)

 

IMAG0160b.jpg

簽完名後的合照(可惜上樣失誤...)

 

IMAG0161b.jpg

N年後的再會番外篇。(好像只有張老師沒怎麼變)

 

IMAG0162b.jpg

美麗的黃荻老師

 

IMAG0164b.jpg

美麗的珍妮佛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