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14) 請選擇能磨練戰鬥技巧的定石

請選擇能磨練戰鬥技巧的定石

 

例如圖15是小目一間高掛所形成的「碰退定石」的一種。另一方面,圖16是其中的一種變形,是定石書上中所提到的「根據場合可下之形」。然而,大部分的職業棋士,卻不會選擇此圖黑棋的下法。

 

圖15:碰退定石

yonenaga_15.png

 

圖16:有力參考圖

yonenaga_16.png

 

之所以職業棋士不會這樣下,是用「三線上連長是不利,而四線上長是有利」的常識來判斷,而圖16比起圖15讓白棋在四線上是多爬了一手的關係。

 

然而,要判斷圖16的黑7與白8的交換是何方獲利多少,恐怕是只有職業高段中的高段水準才知道的計算,因此可以斷定這是初、中級棋友不需要在意的問題。

 

如果要我來談這兩圖的話,我反而會建議初、中級棋友應該要有選擇圖16而不是圖15,甚至應該要在圖16中A位再壓一手讓白棋B爬的精神。再次囉嗦一下,即使心裡不願意,還是要先讓對手去拿實利,而自己則以磨練出戰鬥技巧當作補償。

 

更重要的是,在實戰中反覆磨練的過程中,不是對定石或格言囫圇吞棗,而是要培養出依照自己的實力,或說是用自己的腦袋來思考的習慣。其結果一定會變成自然具有高強的戰鬥力,這是甚麼都比不上的禮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